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工作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探寻临湘首个中共支部旧址 深入挖掘珍贵党史资源

来源:本室 日期:2019-07-19 04:21

    今年是临湘和平解放70周年,为挖掘党史资源,用好宝贵红色财富,7月18日,临湘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党史联络组一行前往桃林镇,实地寻访临湘第一个中共支部旧址,并与当地知情老人座谈,了解临湘第一个中共支部旧址所在地。

    据了解,临湘县第一个中共支部旧址位于桃林镇清泉社区桃林完小校园内。

    1925年,省党部特派员李中和、卢子云参加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第二期培训后,受组织派遣来到临湘。经实地了解分析,李中和选择当时群众思想基础比较好、离县治陆城较远的桃林区作为根据地,秘密发展地下党员。1926年4月,临湘县第一个中共支部——中共桃林区委员会在桃林镇洞庭庙成立,这标志着临湘范围内第一个党组织的诞生,对大革命时期临湘农民运动迅猛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桃林区又相继成立了临湘县第一个农民协会、工会和妇女会等组织。受其影响,临湘其他地方农民运动渐呈星火燎原之势。1927年5月,临湘先后成立了10个地下支部组织,共产党员发展到198人。从此,掀开了临湘境内红色革命斗争的浪潮(临湘市委党史研究室   许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