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工作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岳阳市委党史研究室“疫”线担当

来源:本室 日期:2020-03-20 02:53


疫情发生以来,岳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各项部署,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充分发挥党员头带作用,在做好全室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响应市委号召,选派工作人员奔赴社区、企业等防控一线,彰显了“史志人”的“疫”线担当。


两抓两硬,助跑高质发展

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岳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念军多次强调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该室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对全室疫情防控进行安排部署。按照岳阳市委统一部署,春节前开始,室领导带头值班,班子成员全部到岗,并要求全体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随时待命做好应急准备,秘书科根据室党组要求全天候值守。及时向全体干部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相关文件精神和指令要求,秘书科科长陈波带领王时康同志多渠道为干部职工购置发放防疫物资,服用中药预防汤剂,加强全室人员的全程监测防控,建立健康台账和“零报告”制度,要求全室人员每天报告自己及家人身体状况、外出情况等个人详细信息,全室干部主动捐款。

作为2019全市综合绩效考核连续的先进单位,该室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业务工作,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根据各科及个人2月15日前上报的年度目标计划,及时制定2020年市委党史研究室工作目标任务责任表。室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史、地方志、年鉴、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年度重点工作。党史正本三卷完成初稿60多万字《湖南乡镇简志·岳阳卷》准备公开出版,《岳阳年鉴(2020)》启动编纂。3月11日,主动协调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资料征集工作的通知》,《岳阳年鉴(2020)》公共出版设置“疫情防控”专栏,以纪实性图片展现岳阳市抗“疫”情况。

 

 

3月19日,室党组专题会议研究年度重点工作

 

秘书科科长陈波每日健康监测

 

下沉社区,助力疫情防控

“我请战”“你家里有两个小孩……”“你刚做爸爸不久……”该室历史人物文献科科长屈胜龙、年鉴科副科长李幸奋勇当先,为到疫情防控一线争了起来。2月11日,经室党组研究,屈胜龙下沉企业协助复工复产,李幸下沉社区协助疫情防控。

“李科长,我们社区人少点多面广,特别是有些物管理和居民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还不到位……”社区书记马曙娉向刚到社区报到的李幸诉苦。年丰巷社区地处岳阳市中心城区繁华地段,面积1平方公里,200多楼栋居民7500人,而周边社区都为疫区,整个社区处于被疫情包围的境况。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下沉第一天李幸就深入社区26个防控点,严格执行2月12日下发的《岳阳市中心城区疫情防控期间小区管理办法》文件,对部分单位和物业小区主体责任不明存在相互推诿扯皮的现象,约谈相关负责人现场办公5次,确保了人、岗、责全部到位“李干部,你看我手上有‘枪’了,有武器了……”所辖岳阳楼区税务局小区保安殷嗲开心笑了。

连续30多天下沉社区,李幸成了社区疫情防控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与社区工作者一道参与疫情防控的摸排、走访、宣传、驻点、督查等,每天2万步成了他的标配。特别是2月13—16日,岳阳市连日雨雪天气,带头晚上驻点打桩值守。一个多月来,对社区整体防疫情况开展“四不两直”督查54次,地毯式上门摸排60多人次,发现问题短板80多个次,协调相关单位及物业落实问题整改30多次,劝停不符合营业标准五小门店120多次,社区疫情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落小,持续保持了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三零”态势,坚守了中心城区一片“净土”。

 

2月15日,下沉干部李幸冒雨雪在社区疫情防控点督导

 

驻企联络助推复工复产

晨曦未露出,凌晨转钟回,这是屈胜龙驻企防疫连续30多天的常态。在助推企业复工房产中,落实“三审”,当起“三员”,做到了“三清”“三严”,驻点企业新金宝有力有序有效做好防疫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为岳阳市复工企业的复产达产创造经验。一个多月来,屈胜龙就企业存在的有关方面的问题,第一时间向驻新港区联络工作组反映,协调联系有关单位解决防疫物资1000多件、方便面300多箱、矿泉水200多件、中药汤剂1000多份,协助新招员工6000多人,通过公开电话,受理新员工微信、短信、电话诉求100多次,帮新员工咨询、解答政策100多次,解决问题60多个。

“参战是使命,尽战是责任”“作为党员我必须冲锋在前,这段驻企经历,值得我一生珍藏和记忆”,这是屈胜龙的肺腑之言,彰显了每位党员战“役”的信心和决心。复工复产战役还没有结束,而他驻企防疫战斗还将继续。

警报未解除,责任扛在肩。在全省下调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后,该党组决定,防控班子不散、重心不减、方案不变、措施不松,全室党员干部以饱满的热情投身疫情防控和史志工作之中,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驻企干部屈胜龙在新金宝宿舍宣讲疫情防控知识

(李  幸  赵  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