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4-09 12:00

蒋介石(1887~1975),原名瑞元,后改名志清、中正,浙江省奉化县人。近代大资产阶级政治家、国民政府首脑。曾六至岳阳、四登岳阳楼。
    民国 15年8月27日 ,蒋介石与邓演达率北伐军总司令部及总政治部由长沙乘车赴湖北省咸宁汀泗桥前线,攻击北洋军阀吴佩孚,途经岳阳,是年9月,盘踞在长江下游的北洋军阀孙传芳,纠集几十万人马向进攻江西的北伐军进行反攻,江西战场告急。时任国民革命军兼北伐军总司令的蒋介石转赣督战。18日由武昌前线南返至岳阳。登临岳阳楼,眺望洞庭湖,参观鲁肃墓,傍晚乘火车去江西萍乡前线。
    民国17~18年,他以国民政府主席身份打败了桂系军阀。 18年4月25日 从长沙乘车返汉。次日凌晨,车抵岳阳,由岳阳党政军要员雇人用八抬大轿抬至岳阳楼,沿途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戒备森严,家家关门闭户,直至蒋介石所乘绿呢大轿一颠一颠地走过以后,市面才恢复正常。
    民国 21年 9月27日 ,蒋介石与宋美龄由湖北省政府主席何成浚、湖南省政府主席何键等陪同,从汉口乘“楚有”舰溯江而上。前往南岳避暑。坐舰过湖北省新堤进入岳阳市境后,凭栏望之,赞叹不已,说:“自临湘白螺矶、道仁矶、烟墩矶,以至城陵矶,风景皆足爱玩,诚一福地也。苟得渔钓于斯,不求闻达,亦一福人也!”正午抵岳阳,又小憩岳阳楼。岳阳楼道士徐至炎趁上茶之机,向蒋介石禀告岳阳楼的破损情况,恳求蒋介石提倡重修岳阳楼。蒋介石除“录面俞允”外,还责成何键具体执行其事。随 后游 君山,由灵鹫山至二妃墓,登朗吟亭,对宋美龄称赞君山说:“其他幽雅而廓畅,篁深林茂,孤峰兀然,天然胜境如此,苟再加以人工,便成仙境。”岳阳楼于是年 10月10日 开工重修,湖南省政府拨银洋1.2万元,各界捐款1.8万元。 10月16日 ,蒋介石向岳阳楼捐款1000元,并致函该县商会,“促其早日兴工,俾早观厥成”,称“该楼为古名胜,实有重修之必要。” 11月8日 ,蒋介石一行结束南岳的避暑,在岳阳楼下换乘舰艇返武汉。乘舰之前,蒋氏夫妇再次游览大修之中的岳阳楼。楼于民国23年2月17日落成。落成后,蒋介石在南京榜书“中流砥柱”匾,用小火轮送至岳阳楼。其匾白底绿字,长1. 5米 ,宽0. 4米 ,原挂岳阳楼一楼门额,1949年被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