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国光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4-09 12:00

贺国光(1884~1969),字元靖,号延清。今临湘市坦渡乡人。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考入上海方言馆,后考入成都陆军速成学堂骑兵科,毕业后在四川新军中历任队官、管带等职。辛亥革命后,回湖北投靠鄂督黎元洪,任第四骑兵旅营附,因制止一起重大兵变而受到黎的器重。民国2年,被保送去北京陆军大学第四期深造,毕业后分配在蒲圻、通城镇守使寇英杰部任团附、营长。14年,寇英杰任河南督军时,他由团长升旅长、师长。15年初任第十五军军长兼开封警备司令。
    民国15年秋,北伐军攻克武汉,吴佩孚、寇英杰兵败。贺国光审时度势,策动中原部队在河南通电起义,响应北伐。所部改编后任北伐军第四军军长。16年秋,奉命率部返鄂整编,辞去军长职务,担任军事委员会陆军处处长兼武汉卫戍区副司令、代理司令。17年,先后任军事委员会军法处副处长、办公厅主任、军委会高级参谋,成为蒋介石的得力干将。18年,蒋桂战争爆发,任西征军参谋长。西征战后任武汉行营参谋长兼第一纵队司令。
    民国19年,随蒋介石“剿共”于江西,任南昌行营参谋长兼第一厅厅长,成为蒋介石“智囊团”的重要人物。提出“澄清吏治,清查户口,整编保甲,组训民团,开辟公路,肃清匪患”,“以拙制巧,稳打稳扎,逐步前进,逐步围剿”等政治、军事策略。22年任赣粤闽边区“剿匪”总司令部参谋长,后代行总司令职权。
    民国23年,四川军阀刘湘因抵挡不住工农红军的南北夹攻,向蒋求援,次年初,蒋派贺国光率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行营驻川参谋团入川,联合四川军阀阻堵红军北上,为蒋军势力入川立下汗马功劳。
    民国27年,国民政府迁都重庆。28年5月,任重庆市市长兼防空司令、重庆卫戍区副司令。四川省政府主席张群、王瓒绪相继被四川军阀轰下台后,他任省政府秘书长,代行主席职务。
    民国30年1月任宪兵司令,33年3月再任军事委员会办公厅主任,旋调任西昌行辕主任、西昌警备司令、川康滇黔边区边务设计委员会主任委员。1949年秋任国民政府西南军政委员会副长官,年底,国民党西康省政府主席刘文辉起义,贺国光继任主席。1950年3月去台湾。在台20年,仅任“国策顾问”虚职,深居简出,以书法自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