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1934年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5 12:00

    1月  湘鄂赣省委扩大会议在江西万载小源召开。会议传达苏区中央局的指示,纠正林瑞笙、陈佑生的错误,转变省委工作,进一步贯彻向东南发展的方针,解决肃反中乱捕滥杀的问题,组织军民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第五次军事围剿。还决定继续开展对王明路线的斗争,宣布改组省委,陈寿昌任省委书记,傅秋涛任省委副书记。又决定陈寿昌兼任军区政委,徐彦刚任省军区司令员,刘玉堂任少共省委书记,谭启龙任省少先队总队长。由于林瑞笙认错态度好,留任省委宣传部长。

    1月  中共湘鄂边区中心县委在湖北崇阳县殷家冲陈家大屋成立,钟期光任县委书记。中心县辖蒲圻、崇阳、通城、临湘、岳阳等县边界地区和长武路段。
    春  岳阳六区连云学校成立,校长彭庆昭。先后在该校任教的有杨乐如、郭观梅、杨贞浓、彭庆明、易鹤鸣等。杨乐如这位大革命时期的共产党员,特别注重在教员和进步青年中传授马列主义,灌输革命思想,使连云校成为抗日救亡斗争的宣传阵地。

    3月  中共湘鄂赣省委机关因原驻地小源失守,转移到江西铜鼓县幽居梓庄。省委根据当时的形势决定成立浏宜万、平修铜、修铜宜奉、鄂东南等四个省委代表团,另外建立三个作战区。并决定撤销平江县,分别归平修铜县、平浏长县和平湘岳县管辖。将平江县上东乡和修水、铜鼓边境的部分划为平修铜县。从平江县徐家洞以下,平修公路以南和浏阳、长沙边境一部分划为平浏长县,将平江虹桥、谈岑、梅仙等地划为平湘岳县(今平江、湘阴、岳阳三个县)。

    5月9日  中共平浏长县委宣传部,就各地如何开展红五月宣传鼓动工作作出指示。
    5月10日  中共平浏长县委白区工作部发出通知,决定开办白区干部训练班。

    5月25日  为完成省委关于扩大红军突击运动,中共平修铜县委就扩红工作给各区委发出指示,要求各级组织以百分之百的力量,开展扩大红军突击运动。

    6月14日  中共湘鄂赣省委在平江龙门山区陷敌重围,省委决定分三路突围。红十六师师长高咏生率四十六、四十八团掩护省委机关突围时不幸被捕,傍晚壮烈牺牲。

    7月  徐彦刚带领四十六、四十八团从龙门山突围,到云居山时部队只剩下三四百人。敌人又从四面八方包围过来,我军把部队分成若干小分队再次突围,一部分陆续返回黄金洞。突围中,省委机关和红十六师损失严重,仅留下一营人,由于电台损坏,湘鄂赣地区与中央失去联系。这次事件称湘鄂赣的“六七月事变”。至此,湘鄂赣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利,从此提前进入三年游击战争时期。

    8月  中共湘鄂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省军区负责人,先后大部分回到平江黄金洞。在何家垅召开省委紧急会议,总结龙门山失败的沉痛教训,确定当时的主要任务是巩固和发展平(江)、浏(阳)、铜(鼓)根据地,恢复与扩大红十六师,壮大红军主力,保卫苏区。
    9月  根据中共湘鄂赣省委关于扩大红军、发展根据地的决议,省委副书记傅秋涛到鄂东南收集地方武装,在通山会合湘鄂赣军区参谋长严图阁等,共同率领部队从通山向崇阳、临湘、平江方向行动,沿途打了几个胜仗,部队扩大到1100余人。

    10月  中共湘鄂赣省委在黄金洞的米筛窝召开省委会议,总结了扩红运动的经验,提出了3个月的扩红计划,决定陈寿昌、徐彦刚到前线去,由傅秋涛代理省委书记和军区政委,在黄金洞主持工作。刘玉堂留在省委机关工作。

    11月  为纪念红十六师师长高咏生烈士,中共湘鄂赣省委决定,将平(江)湘(阴)岳(阳)县改为咏生县,成立中共咏生县委员会和咏生县苏维埃政府,书记钟秀存,主席陈海秋。

    11月  陈寿昌、徐彦刚率部队北返鄂东南,路经平江献钟与敌人交战,损失200余人。部队撤到通山冷水坪,陈寿昌与中共鄂东南道委商量,决定将红三师七团余部和咏生县独立营,编为红十六师四十六团,并决定恢复红十六师,由徐彦刚任师长,方步舟任政委,谭凤鸣为参谋长。

    11月  红十六师在崇阳、通城交界的老鸦山,与敌二十三师的两个团遭遇激战中,中共湘鄂赣省委书记陈寿昌牺牲。省军区司令员徐彦刚负伤,返回平江黄金洞治疗。部队由方步舟、谭凤鸣率领回崇阳金塘休整。

    12月  省委书记陈寿昌牺牲后,中共湘鄂赣省委在黄金洞的杨雀坦召开紧急会议,推举傅秋涛任省委书记兼军区政委。会议提出一个半月的扩红计划,任命江渭清为扩红总队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