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1922年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6 12:00

1月 任弼时、任作民在莫斯科东方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加入中国共产党。

1月 平江县部分旅省进步学生集资,由喻寄浑、吴少岳在长沙市第一中学主办《平江旬报》,宣传新思想、新文化,倡导革新,抨击时弊。

2月 根据中共“一大”决议精神和中央局十一月通告,中共湖南支部把组织工人阶级、领导工人运动作为中心工作。派遣党、团员深入工矿手工业工人中组织工会,向工人进行阶级教育。平江工业工会与中华工会平江分会合并,成立平江县工会,陈第章为会长。平江工会成立后,着手创办“工人寄宿舍”,使工人得到实际利益。

2月 任作民由第三共产国际派到远东做华工工作,先后任《工人之路》报社党支部书记、远东职工会中国分会会长、赤塔省工人联合会中国工人部部长。1925年4月奉召回国。

2月 中共岳州铁路工人小组成立,陆汉湖任组长。

  毛泽东告李六如通知平江工会会长陈弗章、农会会长余贲民去长沙清水塘参加学习。毛泽东同他们多次谈话后,介绍他们加入中国共产党。

5月 在中共岳州铁路工人小组领导下,岳阳发展了一批社会主义青团员,成立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岳州铁路工人小组,负责人陆汉湖(兼)。1923年发展到20人,并成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岳州地方委员会。

6月 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在法国巴黎成立。华容赴法勤工俭学的高风、毛遇顺、何坤、蔡支华、王导潜和湘阴的任理等加入中国少年共产党。同年,他们先后转为中共党员。同年,湘阴的谭汉镇,平江的李则鸣、毛简青,岳州铁路工人熊巽泉、孙康照、蔡康庭等加人中国共产党。

8月15日 粤汉铁路岳州工人召开俱乐部成立大会。到会的200余人,除铁路工人外,社会各界均有代表应邀参加。郭亮在大会上发表演讲。俱乐部地址设立在南门外吕仙亭街德士古大楼。陆汉湖被选为委员长,熊巽泉为组织委员,孙康照为财务委员(三人均为中共党员)。郭亮为秘书兼驻部干事。俱乐部发表宣言说:“谋得幸福的方法,首在同一阶级的人——工人有坚固的团结。”俱乐部还附设工人补习学校,郭亮任教员,兼《工人之路》周刊主编。

8月 毛泽东派郭亮到岳州主办铁路工人夜校,夜校地址设在“广东大院”下方(后迁到鄢家冲)。学习时间每晚7至9时,讲授单字和简字的课文,帮助工人提高思想觉悟。

9月5日 粤汉铁路长武段监工张恩荣、苗凤鸣,在铁路沿途贩卖鸦片,大发其财,并殴打不肯帮其照看鸦片的工人阮康成。郭亮闻讯后,即以岳州铁路工人俱乐部名义,呈文鄂段局长王世墒,要求革除张、苗职务,发给工人的欠薪。王世埔置之不理,反而开除阮康成、吴青山,并成立“工人研究所”,破坏工人团结。郭亮根据毛泽东指示,电告交通部,要求三天内答复撤办工贼,如果得不到圆满解决,即举行全路罢工。

9月6日 粤汉铁路徐家棚、岳州、长沙、株萍等四段的工人俱乐部成立全路工人俱乐部联合会。下设调查、留守、通讯、检查、总务各部,准备罢工。郭亮任工人俱乐部联合会的秘书。联合会在岳州工人俱乐部举行了会议,提出了改善工人待遇和保全工人合法权利的15条要求(后综合为8条)。

9月7日 郭亮代表粤汉铁路工人俱乐部联合会到武昌,与粤汉铁路局局长王世埔进行谈判。王怕事情闹大,将郭亮扣押。工人冲进铁路局,将郭亮抢救出来。郭亮连日赶回岳州,当晚在岳州工人俱乐部召开骨干分子会议,一致决议立即罢工。9日,岳州车站200多工人,集合在工人俱乐部,郭亮发表了演说,宣读了粤汉铁路全体工人罢工宣言,要求革除监工、改良待遇、增加工资。事后率领工人队伍,高举粤汉铁路岳州工人俱乐部大旗和8条要求,高呼口号,向车站进发。队伍进人车站后,机车汽笛长鸣,响彻岳州城。岳州铁路工人罢工正式开始。

9月11日 在郭亮的带动下,粤汉铁路1200多人罢工,提出了“争自由、争人格、争人权”,“不自由毋宁死”的口号。铁路工人和家属、小孩进行卧轨斗争。王世埔见到列车被阻,以12000银元贿赂北洋军阀两个连长,指使士兵开枪射击。据当时报载,士兵不得已闭目向工人群众胡乱开枪,当场有70多名工人受伤,后有6人重伤而死。郭亮等30多人被捕,并押送武昌陆军监狱。

10月上旬,在安源、武汉及京汉铁路工人的援助下,粉碎了铁路局强行开车、破坏罢工的阴谋。迫使军阀吴佩孚、萧耀南接受了工人的要求,并释放郭亮和被捕工人。岳州铁路工人罢工斗争取得胜利。

 华容留法勤工俭学的罗承鼎、高风、段振寰等在巴黎成立海外乡谈社,创办《海外乡谈》季刊,罗承鼎担任主编。

10月 由李六如编写的《平民读本》第一、二、三册出版,第四册于次年5月出版。这是中共湘区区委向平民进行马克思主义启蒙教育的通俗读物。

10月中旬 粤汉铁路岳州工会在车建路(现先锋路百香园附近)成立,工会负责人有:常务委员会主席陆汉湖,副主席陈凯,组织部长熊巽泉,宣传部长胡金安,财务委员孙康照,秘书郭亮。

11月1日 粤汉铁路的新河、岳州、株萍、徐家棚四个工人俱乐部,在长沙新河联合成立粤汉铁路总工会。郭亮代表岳州工会出席成立大会。

11月1日 岳阳文化书社正式成立,地址设在岳阳县立高等小学,具体经营由宁列(共产党员,县立高等小学历史教员)负责。文化书社成立后,销售了大量的进步书刊,做了许多传播革命思想和科学文化知识的工作。

11月 华容留法勤工俭学学生何坤(何长工)、王导潜由马赛乘轮船回国,投人国内革命斗争。

冬 陈弗章、余贲民入党后,他们根据毛泽东和中共湘区区委的指示,回到平江一面继续组织和领导工农运动,一面积极慎重地发展党员,创建平江共产党组织,下半年便吸收了中医李则鸣入党。同年冬,成立了平江第一个党小组,陈茆章任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