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6 12:00

我于2000年元月调到中共岳阳市委主持工作,恰逢《中共岳阳市历史大事记》一书即将出版。由市委党史办经过多年辛勤劳动,编写的这部近40万字的《大事记》,是一部历史文献,是一笔精神财富,是一件造福子孙的大好事。这是岳阳地方党史研究的重大成果,也是他们献给中国共产党建党八十周年的一份厚礼。《大事记》编审委员会嘱我为此书作《序》,因此,欣然承诺。

岳阳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是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浇灌的红色土地。在这块土地上,孕育了不少英雄豪杰、志士仁人。八十年前的“五四”运动揭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以来,勤劳勇敢的岳阳人民高举“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旗帜,血战沙场,前仆后继,对反动派展开了无数次艰苦卓绝的斗争。在近半个世纪的革命斗争中,约有30万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注册烈士近3万人。不但涌现了像任弼时、何长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还有人民解放军首次授予军衔的苏振华、张震、傅秋涛、钟期光等60位将军。他们既是中华民族的精英,更是岳阳人民的骄傲。

中国共产党创立时期,毛主席曾三次亲临岳阳指导工农运动,点燃了革命烽火。任弼时、李六如、陈茀章、余贲民等进步青年,受到马克思主义的熏陶,积极从事革命活动,成为岳阳地区早期的共产党员。何长工、戴勋、高风、方释之等一批进步知识青年,为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历尽艰辛,远涉重洋,赴法勤工俭学,为岳阳地区革命斗争的蓬勃兴起揭开了新的一页。

第一次大革命时期,中共岳阳铁路小组和平江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相继成立。从此,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共产党的基层组织迅速发展。“星星之火”很快形成“燎原之势”,用鸟枪、梭镖武装的74万农协会员的农民运动轰轰烈烈、如火如荼,饱受煎熬的岳阳人民第一次尝到了自己掌握命运的甜头。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等领导了著名的平江起义,创建了红五军,并在湘鄂赣边界地区建立革命根据地。贺龙、周逸群领导建立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工农红军曾四次攻克华容县城,建立华容苏区,开展了土地革命的伟大斗争。当革命转入低潮时,岳阳人民付出了惨痛的代价,郭亮、刘士奇、向钧、李中和、王升庆等数百名中共党员和工农骨干惨遭杀害。英雄的岳阳人民没有屈服,他们挥泪从地上爬起来,揩干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体,又继续投入战斗,取得了反“清党”、反“清乡”、反“清剿”斗争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平江的“二月扑城”,华容的元宵暴动,至今熠熠生辉。

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反动派蓄意破坏团结抗日,制造了震惊全国的“平江惨案”。日军的屠杀、奸淫、掳掠、焚烧等侵略罪行,激起了岳阳人民无比的愤慨。各地群众自发组织起来向日军展开了英勇的搏斗,涌现了许多农民杀敌夺枪的动人事迹。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湘北成了正面抗战的最前线和主战场。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岳阳人民奋起卫国、英勇杀敌,使境内日军伤亡惨重,缴械投降。抗日战争即将胜利之际,王震、王首道率领的八路军三五九旅主力组成的南下支队,挺进江南,转战湘北,英勇善战,终于粉碎了日伪顽军的进攻,消灭了大量围追堵截的敌人,谱写了人民军队战争史上的辉煌篇章。

全国解放战争时期,共产党领导的岳阳各县的地下斗争风起云涌,成绩卓著。地下党员和外围组织成员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秘密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积极发展共产党的组织和地下游击武装,配合主力部队与国民党反动势力展开了殊死搏斗,终于以血的代价迎来了岳阳的和平解放。

新中国成立后,岳阳人民继承革命光荣传统,致力于建设新岳阳。历届共产党组织和人民政府,以忘我的精神,领导岳阳人民先后开展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对资改造,“三反”、“五反”等一系列巩固新生政权的斗争。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逐步引导人民走上集体化道路,实现了中国几千年历史上的一次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在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取得了很大成就,农业基本建设、工业技术改造开始大规模地展开,教育、科技事业也取得了突出的成果。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日益改善和提高,岳阳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现了伟大的历史性转折。岳阳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冲破“左”的思想束缚,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锐意改革,开拓进取,使各项事业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岳阳的综合经济实力已跃入全省前列,赢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

纵观岳阳人民八十年革命斗争历史,事实雄辩的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只有中国共产党指引的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使中国实现现代化。中国共产党不愧是伟大的党、光荣的党、正确的党,不愧为全中国各族人民坚强的领导核心。

我们正在从事的事业是史无前例的伟大事业,同时也是历史的继承和发展。江泽民总书记指出:“学习理论要同了解历史实践、总结历史经验结合起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是一部蕴含和体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活生生的教科书。我希望各级党委重视党史工作,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中共岳阳市历史大事记》一书,全面系统地记录了岳阳共产党组织艰难曲折的光辉历程,是一本真实可信的党史资料,是进行社会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是共产党组织提高执政水平和领导能力的重要借鉴。全市广大共产党员和干部群众,特别是中青年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一代,要认真领会江泽民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同时,努力加强对历史知识,特别是党的历史包括地方党史的学习,以了解岳阳的过去,对比岳阳的现在,增强加快岳阳发展的责任感和自信心,用两个文明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新世纪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