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考证 > 大事记述 > 古今大事 > 正文

中华民国三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5 12:00

    1938年(民国27年)

    1月4日  湘鄂赣人民抗日红军游击支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第一支队第一团,支队副司令员兼一团团长傅秋涛,共1100多人。2月3日,开赴皖南抗日前线。在嘉义镇设立新四军平江留守处(后改为通讯处),主任黄耀南。

    1月  国民党各县党部改委员会制为书记长制,大权集中于书记长。  

    ▲ 岳阳至新墙、筻口、湖头庙、鹿角、黄沙街、黄岸市、杨林街等地的乡村电话开通。

    2月  中共岳阳临时县委成立。中共南(县)华(容)工委成立,5月,正式成立县委。6月,改为南华安(乡)工委;10月,改为南华安石(首)公(安)工委。

    3月5日  中共湖南省工委在平江县举办党员训练班,培训县工委领导干部,学员20多人。

    3月  中共党员朱婴在华容县黄鹤岭创办东山中学,有学生160多人。由于国民党顽固派的破坏,11月,学校被迫停办。朱婴率领15名进步师生,组成“东山中学救亡旅行团”奔赴延安。

    5月14日  汨罗火车站因调度疏忽发生撞车重大事故,死27人,伤64人,损坏车箱3节。

    6月  岳阳县长阮湘通过中共党员周继洁等的帮助,招抚岳阳、平江两县边界山区的土匪100多人,改编成抗日游击大队。

    7月17日  日军飞机1架在岳阳县城投弹6枚,炸死60余人,后被南津港守桥部队击落。8月底,保安第一区司令部捕获指引日军飞机轰炸岳阳城区的汉奸数十人,处决38人。

    7月  省政府按“水上保甲”进行船舶登记。载百担以上木船,岳阳县142艘、平江县234艘、湘阴县2294艘、临湘县247艘、华容县107艘。

    8月3日  湖南省无线电总台在岳阳设第一行政督察区台,并正式通报。此为岳阳无线电报通信之始。

    8月9日  省政府主席张治中令增设岳阳警备司令部,司令魏镇。

    8月18日  岳州海关转移至常德办公。1939年6月30日,关闭岳州海关账目。1942年正式取消岳州海关。

    8月  中共湘阴县委在长乐成立。

    ▲  国共两党共同组织的石(首)、公(安)、华(容)、南(县)、安(乡)、岳(阳)6县联防政府成立,并建立洞庭巡逻队。9月,建立6县抗日联防司令部,指挥部设华容桃花山。次年6月,被国民党解散。

    9月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的部署,岳阳、平江等县建立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下设慰劳队、服务队、宣传队。

    10月31日  日军沿粤汉线向岳阳进犯。11月9日,攻陷临湘。临湘县县长李锡年弃职南逃。

    11月10日  临湘县国民党、政、军联席会议在胥山召开,王翦波被推为县长兼国民兵团团长,不久,被省政府正式任命为临湘县县长。

    11月11日  日军侵占岳阳,划岳阳城区为难民区、日华区、军事区,更名岳州县,属湖北管辖。是月,日伪岳州自治会成立,次年改为岳州治安维持会。民国30年成立伪岳阳县政府。

    11月13日  海军调“顺胜”等7艘船艇开赴营田附近江中下沉堵塞水道,防止日舰推进。此前已在琴棋望、白玉圻、营田、老鼠夹等处湘江中布雷。

    11月16日  日军500余人袭击岳阳县太平桥。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某团一营奋勇还击,毙伤敌近300人,日军残部败退岳阳。

    11月17日  岳阳县长阮湘主张“救国不分党派”。岳阳保安司令部参谋黎自格伪造省政府电报,用武力逼迫阮湘交出县印,自任县长及岳阳民众抗日自卫团团长。

    11月中旬  第九战区第二十七集团总司令杨森率总部移驻平江。

    11月24日  郭沫若和田汉等应约到平江县访问张发奎、杨森的部队。

    11月  三青团岳阳分团筹备处成立,为湖南三青团第一批建团县。次年,平江、湘阴县成立三青团分团筹备处。

    11月  日军在岳阳县城开设湖南洋行,由日军宪兵队经营,以后又陆续开设“德岛”等8家洋行,垄断市场。

    冬  日军侵占临湘、岳阳后,为侵略战争的需要,强迫群众修建公路。数年内,在临湘修建总共113公里的路基。正式通车的有长安至羊楼司16公里,长安至桃林21公里,桃林至丁家畈10公里。

    年底  中共岳阳县委改为中共岳阳中心县委,负责开展岳阳、临湘、通城、湘阴4县的工作。

    本年  为适应抗日战争需要,架设岳阳至平江长途电话线路,全程150公里。同年,架设岳阳县关王桥至长沙长途电话线路,全程131公里。

    1939年(民国28年)

    1月17日  国民政府令改组湖南省政府,省政府主席薛岳。开始在岳阳、长沙等地,暗中逮捕共产党员和抗日进步分子。

    2月  中共湘鄂赣特委在平江召开联席会议,选举19人组成的执委会,特委书记罗梓铭。中共南华安石公工委改为南县中心县委。同月,成立中共华容县委。7月,遭到破坏;11月成立华容县工委。5月,中共临湘县委成立。

    3月24日  第九战区部队分路向侵占岳阳的日军出击。4月7日、6月23日先后2次克复君山岛及临湘县忠防、云溪等地。

    6月12日  第二十七集团军总司令杨森执行蒋介石的密令,派特务营突袭新四军平江通讯处,制造震惊全国的平江惨案。随后,湘北各县中共党组织相继遭到破坏,党的工作由半公开状态转入秘密状态。

    7月  湘阴县城居民范敏初自建沼气池产气,开境内开发利用沼气能源之始。

    8月  重建中共湘鄂赣特委。次年6月撤销,成立留平工作团。

    9月13日  驻扎在湖北省咸宁地区的日军第十一军司令官冈村宁茨指挥10万兵力,从赣北、鄂南、湘北向长沙地区进犯。第一次湘北会战开始。25日,日军突破汨罗江防线后,或中埋伏,或遭阻击,疲于奔命,死伤剧增。10月1日,日军开始撤退。8日,中国军队恢复新墙河阵地,第一次湘北战役结束。是役,中国军队伤亡4万余人,日军伤亡3万余人。

    11月  第九战区粤汉铁路破坏大队第二中队深入敌后,在临湘县羊楼司至蒲圻段炸毁铁路桥5座、装甲车3辆、军运车6列、巡道车2辆,炸死炸伤日军200余人。

    12月12日  第九战区冬季攻势开始,曾一度将敌围困在岳阳一带。次年,第四军发动夏季扫荡战,作战60余次,毙敌约2000人,破坏铁路35公里、公路50余里、桥梁37座。

    12月  戏剧家田汉、导演史公山率领大批人员,到湘北前线拍摄第一次湘北会战影片。

    1940年(民国29年)

    2月6日  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给临湘县县长王翦波、岳阳县县长黎自格特颁二等国花奖章各1枚,奖励他们率游击队抗日成绩卓著;赠予临湘县老农蒋味庭“毁家纾难”匾额,表彰他率子孙13人参加游击队抗日的事迹。

    3月  华容、沅江、南县、益阳等9县划为屯粮区,禁止外来采购。划湘阴、宁乡为自由采购区。平江等县划为对敌封锁区,由九战区司令部设对敌封锁站,查禁敌货。

    4月6~7日  驻岳日军反战官兵纵火焚毁岳阳车站附近日军粮弹仓库,焚烧物资价值300余万元。

    4月24日  驻岳日军少将池田率兵乘装甲车经过岳阳城郊望城岭,触游击队埋设的地雷,负重伤,5月1日毙命。

    4月  中共岳阳中心县委遭破坏停止活动。

    7月上旬 平江、湘阴等县流行霍乱、鼠疫,仅湘阴患者即达3600余人,死人甚多。

    秋   湖南省政府拨给岳阳县急赈款7000元,救济受兵、旱灾害的民众。

    12月4日  平江县徐清贞研制樟油灯成功,被省建设厅授予技术研制奖。

    本年   华容寄山河口因淤塞断流,隆庆河因而形成一条主要洪道,泄入洞庭湖。

    ▲ 临湘人李凤荪所著《中国经济昆虫学》出版。1944年,李凤荪完成《中国乡村寄生虫学》。

    1941年(民国30年)

    2月19日  第二十七集团军1941年度春季军民运动会在平江县城景福坪体育场举行,参加比赛的共5000余人。

    2月  临湘县游击队深入敌后,在大岭口处决日伪维持会长李希才,在五里牌火车站炸翻日运兵车1列,敌伤亡200余人;在云溪火车站附近炸翻载汽油的火车1列。

    ▲  中共湘阴县委遭破坏后,停止活动。

    5月  中共临湘县委因主要成员被捕牺牲,停止活动。

    9月7日~10月8日  日军第十一军司令阿南惟几调集约15万兵力,发动第二次湘北会战。中国军队共11个军约50万人参战。9月7日,日军为掩护主力集结,以2个联队围攻大云山,揭开第二次湘北会战的序幕。18~19日,第九战区新墙河阵地被突破。20~29日,日军破译第九战区作战方案,采取各个击破的战术,先后重创夏楚中、陈沛、李玉堂、王耀武4个军,一部分攻进长沙、株洲。10月1日,日军在完成预定目标后,开始撤退。9日,退至新墙河以北,第二次湘北会战结束。中国军队共伤亡10万人(一说69917人),日军伤亡48327人(日军自认6868人)。

    10月10日  湘阴县县长谢宝树因在第二次湘北会战中协助军队作战得力,薛岳特予嘉奖。次年2月8日,谢宝树因在第三次湘北会战中“成绩卓著”,再次受到嘉奖。

    10月  第九战区在平江、湘阴、岳阳、临湘、长沙等12个县组织国民战时任务队。县设总队,乡、镇设大队,保设中队。

    12月24日~次年1月  日军第十一军为策应香港作战,发动第三次湘北会战。阿南惟几集结7万余兵力,分成两线兵团主攻湘北,另以一部佯攻赣北、赣中。中国参战部队共14个军。薛岳吸取教训,决定诱敌深入,后退决战。12月24日,日军强渡新墙河,中国守军第二十军逐次抵抗,消耗敌人。27~30日,中国守军第三十七军、第九十九军在汨罗江南岸抗击日军后,转向两冀,对日军形成夹击之势。阿南惟几被迫改变作战计划,贸然进攻长沙。次年1月4日,日军下令退却,中国军队乘胜追击。16日,日军败退原阵地。第三次湘北会战结束。日军伤亡56900余人,自认5491人,中国守军阵亡11259人,伤14779人,失踪2042人。

    本年   岳阳县人、现代作家、文学史家和翻译家刘大杰所著《中国文学发展史》上卷由中华书局出版,下卷1943年写完。全书80多万字。

    1942年(民国31年)

    1月25日  蒋介石饬中央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4行联合办事处,向第九战区所属的岳阳、湘阴各贷款100万元,以资救济,另国民政府行政院拨款100万元,救济湘北灾民。

    ▲ 省政府以第二、第三次湘北会战,决定临湘、岳阳县免征田赋3年。6月,国民政府行政院令平江、湘阴等县本年田赋,准予减半征收实物。

    5月  三青团岳阳分团部建立,至次年6月,三青团湘阴、临湘、平江分团部先后建立。民国34年12月,三青团华容分团部建立。

    7月16日  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授予岳阳县县长黎自格、临湘县县长王翦波光华二等奖章各1枚,授予平江国民兵团陆海军奖状。   

    10月18~25日  驻岳日伪军以肃清抗日游击武装为名,在岳阳县制造惨绝人寰的“洪山惨案”。共屠杀无辜群众1809人,其中72户被杀绝,凌辱妇女600余人,烧毁房屋2180间。

    10月  第二十七集团军总司令杨森在大云山石壁上,题刻“三战三捷”4个大字,并题词。

    本年  华容、平江县创办农业技术推广所。

    1943年(民国32年)

    2~3月  日军第十一军为了打通宜昌、沙市至岳阳间的长江航道,加强对湖南、四川的战略攻势,发动湘北鄂西战役。3月10日,日军侵入华容县城。

    3月5日  湖南省建设厅指示:将省办无线电台、长途电话局、各县政府电信局三家合并为电信局。6月21日,岳阳县电信局成立。

    4月4日  第七十三军暂五师到达华容县城附近的石佛山、七女峰、墨山铺等地。6日,遭驻华容日军围攻。暂五师依凭工事顽强抵抗,激战三昼夜,毙伤日军200余人。后因伤亡过多,撤出华容。

    4月20日  平江县民众体育场落成典礼,举行儿童健康比赛、春季体育运动大会。

    ▲ 抗日阵亡将士公墓在平江县天岳山落成,安葬阵亡官兵1800余人。

    5月8~12日  日军在南县厂窖屠杀军民3万余人,其中华容难民6400余人。

    6月6日  第九战区司令部、湖南省政府各拨款1000万元,赈济上月受日军抢掠、蹂躏之华容、南县、安乡、澧县灾民,并电各县成立救济难胞委员会,广为劝募。

    8月27日  美军第十四航空队机群轰炸驻岳日军。炸毁日军汽艇2艘、小火轮与炮艇各1艘、火车2节、卡车8辆。

    9月17日  新四军江南挺进支队(以下简称江南挺进支队)在支队长杨震东、政委张泽生率领下,从湖北潜江出发,进军石(首)公(安)华(容)地区,12月1日,抵达华容县桃花山,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

    本年  平江县政府令农户每户种植油菜1~2亩,并购买种子贷给农户,全县共种植油菜6.8千公顷,民国34年种植9.49千公顷,产油6.8万吨。

   ▲ 平江人周勺泉(生物学家、北京大学副教授)租用平江县献冲胡家大屋,创办境内第一所农业中学,分农技、林技两个班。

    1944年(民国33年)

    1月24日  江南挺进支队夜袭华容县墨山铺日军据点,缴获步枪20余支及一批物资。3~9月,江南挺进支队先后袭击华容、岳阳2县多个日伪军据点,毙、伤敌200余人,俘虏170余人,缴获大批武器、装备。

    2月7日  日军在临湘县陆城修建军用飞机场,至1945年7月竣工,占农田100余公顷。

    2月29日  盟军空军轰炸岳阳,投弹26吨,日军所侵占的铁路栈房大部被毁。

    5月  日军为打通纵贯中国的大陆交通线(即平汉、粤汉、湘桂铁路),以驻武汉的第十一军为主力,由官烟俊六指挥,进行长衡会战。5月27日,日军兵分3路,由鄂南、鄂西两翼配合临湘、岳阳一路主力,向南突击。6月1日,日军击败杨森所指挥的第二十军、第三十七军、第四十四军,渡过汨罗江,攻陷湘阴,继续南侵。

    7月23日  中美空军混合团P一40机2l架,掩护第一大队B一25机6架,轰炸羊楼司车站及敌仓库。返航时,在羊楼司外围及岳阳南洞庭湖上空先后与日军零式飞机约40架发生空战,共击落日机10架,创空战0:10的纪录。

    10月  华容县鲇鱼须“神兵队”在距鲇鱼须3华里的土围子设伏,砍死日军30余人。日军组织200多人反扑,100名“神兵”壮烈牺牲。

    1945年(民国34年)

    1月9日  平江县国民抗日自卫警察大队在黄棠伏击日军,击毙日军少佐以下官兵30余人。

    2月12日  日军调集兵力2000多人,进攻华容县东山抗日根据地。江南挺进支队在仙鹤寺一带抗击日军。

    3月10日  中共襄南地委决定撤销中共石公华县委,建立中共江南中心县委,成立新四军江南指挥部。4月初,在华容县桃花山正式建立江南中心县委和指挥部,书记梁诚,指挥长张鸿卿。

    3月23日  由八路军三五九旅组成的独立第一游击支队(以下简称南下支队)5000多人,在司令员王震、政委王首道率领下进入平江县,按中共中央指示,更名为国民革命军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下辖6个支队。28日,在平江县城景福坪体育场召开群众大会,成立平江县抗日民主政府。同时,恢复中共平江县委。至4月9日,南下支队打退国民党第七十二军、第九十九军及王翦波顽军的多次进攻。

    4月15日  南下支队撤离平江县城,分散在岳阳、临湘、平江、通城和崇阳之间,发动群众建立各级抗日民主政府和抗日人民武装。17日,成立岳阳县抗日民主政府和县游击总队。15日,成立中共蒲(圻)嘉(鱼)临(湘)中心县委和自卫大队。

    4月16日   南下支队进击洪源洞,王翦波顽军近500人被打垮。22~26日,南下支队在西岭、南江桥、月田等地给顽军以有力打击后,摆脱包围,月底回到鄂南抗日根据地。

4月  南下支队第六支队进入湘阴县开展抗日斗争。5月中旬,成立湘阴县抗日民主政府,并在民主政府所辖16个乡恢复党组织,建立中共湘阴县委。

   ▲ 江南挺进支队袭击日伪军古鼎新部,歼敌1个排,在柿树岭歼灭驻岳阳县广兴洲的伪军1个中队,打死打伤40余人,俘获80余人,缴枪50余支。

    5月初  经中共中央批准,成立中共湘鄂赣边区临时委员会,设立湘鄂赣军区和湘鄂赣行署。军区司令员王震,临时委员会书记兼军区政委王首道,行署主任聂洪钧。

    5月10日  王震率南下支队主力向湘北挺进。21日,攻克临湘县白羊田,将岳阳县人民政府和抗日游击总队分别改建为岳临县人民政府和岳临县抗日游击总队。

    5月30日  美军飞机大编队机群轰炸岳阳,炸毁正在车站卸载的日军弹药列车,给日军以重创。

    6月4日  王陵基命令第九十九军向大云山进犯。7日,南下支队在岳阳县黄岸市一带与国民党部队激战,二支队支队长陈冬尧不幸牺牲。面对国民党军6个师的阻挡进攻,王震率部在桃花山根据地短期休整后,13日返回鄂南抗日根据地。

    7月7日  南下支队主力部队从咸宁县出发,经蒲圻、 临湘、岳阳、湘阴等地,连续行军10天,到达平江县境,然后向湘粤边挺进。

    7月24日  郑怀远率江南挺进支队与日伪军激战于华容县东山佛寺坳,打死打伤敌中队长以下50多人。8月15日,驻华容县城的日军继续进犯桃花山,挺进支队奋勇还击,毙伤日军60余人,缴枪50余支。

    8月,第一行政督察公署从浏阳迁驻岳阳。辖岳阳、长沙、湘潭、浏阳、平江、湘阴、醴陵、临湘、宁乡等9县。

    8月21~23日  中日双方代表在芷江召开洽降会议,规定在湘日军集中于长沙、衡阳、岳阳受降。9月初,国民党军第十八军第十八师覃道善部抵达岳阳,至10月初,分别完成对日军独立第十七混成旅团、第一一六师团的受降工作。9月10日,第十一师杨伯涛部进入湘阴,接受日军第六十四师团及其他部队共3万余人的投降。   

    8月29日  南下支队从粤北返。9月16~19日,经平江、岳阳县,进人鄂南根据地。

    10月4日  中国化学工业创始人之一,著名化学家、实业家范旭东在重庆逝世,终年62岁。范旭东,湘阴县人。

    10月10日  岳阳县各界人士在县城东门大操坪集会。庆祝抗战胜利。湘阴、平江汨罗江沿岸群众为欢庆抗战胜利举行龙舟竞赛活动。

    12月  交通部长江区航政局长沙办事处在城陵矶设置船舶办事处,管辖船舶进出湘省事宜。随后,航线恢复。

    ▲ 各县根据《湖南省政府限期成立县(市)各级民意机关实施办法》,开始选举县参议员,成立县参议会。12月31日,岳阳县参议会举行成立大会。其余4县议会于次年3月前成立。

    ▲ 据各县善后救济会的调查统计,抗日战争期间。境内共死亡253438人,伤32.8万余人,房屋、粮食、耕牛、器具、衣物等损失拆合法币共6436.86亿余元。

    1946年(民国35年)

    1月  岳阳县制定《城区营建计划》,成立县城区街道修筑委员会,着手恢复城区街道建设。5月,临湘县颁布《建设管理规划》。9月,华容县制定颁发《华容县城区营建计划》。

    8月  国立第十一中学从辰溪迁到岳阳县黄沙街平桥河,改名为湖南省立第十一中学。次年迁至岳阳楼北侧。

    秋   国民政府颁布《乡政区域调整办法》。迄次年4月,各县“扩乡并保”完成。

    10月10日  国民政府颁布新《兵役法》,恢复征兵,规定18~45岁的男子,都要应征。湖南省军管区司令部成立长岳、郴零、邵武、沅澧4个师管区,以加强征兵工作。岳阳为长岳师管区(后改称湘北师管区)。

    本年   省地政局测量队进行滨湖三角测量。据统计,境内共有湖洲91千公顷,占全省洲土面积50%以上。与此同时,对各县城镇进行地籍测绘与调查工作,于次年3月结束。

    ▲ 岳阳县城关镇5家商行集资架设杆线,接入岳阳电信局长途总机通话,为岳阳县民用电话之始。

    1947年(民国36年)

    2月下旬  粮食部在长沙设立长沙粮食总库,并在岳阳、衡阳、常德设分库,办理粮食储运和部分军粮的供调。

    2月  湖南省政府规划将岳阳建成港埠城市,设立岳阳市。后因内战紧张、财政拮据未果。

    3月  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驻长沙办事处在君山地区围挽永成垸。次年8月,水涨堤溃。

    6月10日  《岳阳民报》公布《岳阳城区市民违犯清洁卫生处分办法》。

    7月1日  长(沙)平(江)路客班车恢复通车。9月,湘(阴)汨(罗)公路修筑完成。11月1日,长(沙)武(汉)(经平江)公路全线恢复通车。

    8月  中共湘北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湘北工委)在华容县隆庆农场成立,书记谢介眉。

    ▲ 各县先后成立选举事务所,开始竞选国大代表及立法、监察委员。岳阳县贺醒汉当选为立法委员,临湘县王翦波、湘阴县李树森、华容县刘公武、平江县李航寰当选国大代表。

    10月  三青团各县分团部与国民党县党部开始合并。至次年2月,三青团员都参加国民党组织。

    本年   各县重新调整乡镇设置。湘阴县设1镇、29乡,华容县划为1镇、9乡,岳阳县划为1镇、16乡,临湘县设1镇、10乡,平江县划为1镇、12乡。

    1948年(民国37年)

    1月21日  平江县金矿局工程师沈明扬在国内首次研制成液态树脂酸金(金水主体)。1954年,沈任湖南省工业试验所所长,与他人合作制成可供实用的金水。

    2月  湖南省银行会同临湘县政府成立湖南省银行临湘办事处。至1949年上半年,随着金圆券大幅贬值停止业务。

    3月12日  岳阳县举行植树节典礼及扩大造林运动大会,会后,在九华山开展植树活动。

    4月11日  湘粤两省政府及粤汉路局、招商局等单位组成的建筑公司开始筹建城陵矶内港。

    5月7日  滨湖一带遭飓风袭击。岳阳县遭受60年来所未见的巨灾,仅城区即毁房2862栋,沉船10艘,打散木排12架,死210人,伤20人。

    5~7月  滨湖各县水灾。8月,省勘灾防汛团到湘阴、华容、岳阳、临湘等11县勘察灾情,督导防汛抢险。

    8月19日  国民政府实行“币制改革”,发行金圆券,规定银元1元换法币300万元,金圆券2元兑换银元1元。为时数月,金圆券急剧贬值。

    11月  国民政府派员督促华容、南县、岳阳3县执行刨毁天福垸的任务。中共湘北工委发动2万多群众游行示威,反对毁垸坑民,迫使3县无法执行刨毁任务。

    本年  吴汉仙著《中西医学四系全书》出版。

    ▲ 岳阳县城朗吟戏院开始营业,由民房改建而成,经营未及一年即停业。次年初,将县城茶巷子一新茶园改成戏院,定名岳阳大戏院,后改名岳阳剧场。

    1949年(民国38年)

    3月  中共长沙特支岳阳小组成立,7月,岳阳特支小组和岳阳总支合并为中共岳阳中心区工委。

    ▲ 金圆券退出流通,银元、铜元复出,占领流通领域。

    4月13日  在中共岳阳地下党组织领导下,岳阳县800多名中小学学生和教师,在岳阳楼附近集会,举行示威游行,声援南京学生。国民政府专员王翦波指使败退岳阳的国民党兵镇压,造成震惊全省的岳阳“四一三”惨案。

    5月24日  从汉口撤至岳阳的5艘国民党舰艇,经中共地下党组织策反举行起义,驶抵已解放的武汉。

    5月  武汉解放后,白崇禧部撤退人湘,在粤汉路两侧组织防御,以4个军共11个师的兵力,置于临湘、湘阴、益阳、平江、浏阳一带,企图阻止解放军南下。岳阳县城内溃兵如蚁,驻扎军事机关多达50多个。不到2个月,城乡被勒索的大米仅有据可查的在4500吨以上。

    ▲ 中共湘北工委移驻岳阳,更名为中共岳阳中心县委。同月,中共湘阴县工委、中共岳阳总支委员会成立。

    6月12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以下简称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某部进驻临湘。15日,成立临湘县人民临时治安委员会。

    6月30日  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及第二野战军一部发起湘赣战役。至7月中旬,粉碎白崇禧沿汨罗江、九岭山等天险构筑的防线,将其主力逐出湘赣边境。

    6月  湘、资、沅、澧四水和长江同时涨水,洞庭湖渲泄不及,水位急增,13日,城陵矶水位达33米,超过32.57米危险水位。滨湖一带遭受水灾。

    7月13日  由河北深县、藁城等地干部组成的南下工作队进入临湘县城。18日,中共临湘县委、县人民政府正式成立。

    7月16日  国民党溃军炸毁南津港铁路大桥,企图阻挠解放军南进。

    ▲ 著名经济学家任凯南病逝,终年64岁。任凯南,汨罗市人。

    7月18日  四野第四十六军一部解放平江。19日,中共平江县委和县人民政府成立。

    7月20日  四野第四十六军一五九师四七五团进入岳阳县城。25日,中共岳阳县委、县人民政府成立。

    7月21日  解放军华中军区沔阳军分区独立四团横渡长江,直取华容县城。8月17日,中共华容县委、县人民政府成立。

    7月22日  四野以金明为首席代表的和平谈判代表团到达平江县。27日,程潜、陈明仁派程星龄、李君九到平江县会见以金明为首的代表团。

    7月23日  中共长沙地委在岳阳成立。25日成立长沙专署。8月5日,长沙和平解放,划湖南省为6个专署,岳阳、临湘、平江、湘阴4县属长沙专区,华容县属常德专区。8月29日,中共长沙地委和专署机关迁往湘潭。10月,长沙专区改称湘潭专区。

    7月25日  中共领导下的江南地下第十一师和湘北人民自救军进入湘阴县城。湘阴县宣告解放。8月2日,南下工作队进入湘阴县城。3日,成立县人民政府。4日,成立中共湘阴县委。

    ▲  中共长沙地委在岳阳创办湘北建设学院。

    7月  岳阳、临湘、湘阴3县调整行政区划。岳阳县调整为5区、16乡,临湘县划为5区、10乡,湘阴县下设4个办事处、1个区及城关镇。8月,平江、华容2县重新划分行政区划。平江县下设l镇、6区、12乡,华容县划为5个区、93个乡。

    ▲  中国人民银行湖南省第一支行在岳阳成立,开展人民币发行工作。8月迁往湘潭,境内各县另建支行。

    8月1日  长沙专署接管省立第十一中学、岳郡联中、岳郡联师。9月1日,3所学校全部开学。

    8月15日  解放军沔阳军分区独立四团围剿盘踞在华容县注滋口的“湘鄂边区人民反共自卫救国军洞庭挺进纵队”,俘敌500余人,击毙敌副司令徐上达等40余人。

    8月  解放军文工团在岳阳演出《刘胡兰》、《白毛女》等话剧,观众如潮。

    8~9月  解放军第一五九师四七五团转为长沙军分区独立一团,湘阴县大队、岳阳县大队、临湘县大队及3县各区中队相继建立,华容、平江等县亦建立县、区地方武装。

    9月20日  中共长沙地委在岳阳召开第一次县委书记会议,地委书记武光主持并作报告。

9月  各县成立支前指挥部,在完成各项支前工作的同时,共完成741万公斤借粮任务,保证过境部队的粮食供应。

    ▲ 各县全面铺开减租、减息运动。到1950年11月20日结束。运动后彻底废除保甲制,建立农民协会和村人民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