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考证 > 大事记述 > 古今大事 > 正文

中华民国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5 12:00

 

    1912年(民国元年)

    春  巴陵县创办女子学校,并附设职业班。

4月  平江县女子工艺传习所数种绣花工艺品,被选送美国纽约克哥伦波大学师范学校举办的“北美教育展览会”参展。

    9月  国民党湖南支部平江分支部成立。

    10月  华容县议会在县城召开首次会议。

    11月26日  袁世凯令,凡倡言革命者,按法严办。又通令,府、厅、州、县官名一律改称知事。

    冬  各县大冰冻达40多天,树木冻死甚多。

    本年  巴陵县议会成立。后因袁世凯称帝,派兵进人岳州,议会夭折。

    1913年(民国2年)

    1月  国民党代理事长宋教仁到华容县宣传“政党责任内阁制”,在县议会和国民大会上分别发表演说。

    7月25日  湖南省宣布独立,谭延闿任湖南讨袁(世凯)军总司令。邹永成任湘鄂联军第三军军长率部进驻岳州,林修梅任岳州要塞司令,林伯渠任岳州要塞司令部参谋。8月13日,湖南讨袁军失利,谭延闿宣布取消独立。

    9月12日  袁世凯任命伍祥桢为长岳镇守使。

    9月17日  袁世凯派汤芗铭为湖南查办使,率军舰4艘到岳州,第三师曹锟部也移驻岳州,试图镇压湖南的反袁运动。

    9月30日  袁世凯任命汪诒书为长沙关监督,兼管岳州关事宜。

    10月  湖南废府存县,巴陵县改称岳阳县。

    本年   刘文龙集股创办岳州商业银行,开境内新式银行之先。

    ▲ 湖南省银行设岳州支店,办理货币发放与兑换业务。

    1914年(民国3年)

    1月1日  湖南成立新邮区,岳州邮局属湖南邮区。年内,雇用小火轮开通岳阳至长沙水路邮运。

    3月  湘阴县沿湘江樟树港一带地震,家具摆动,窗纸颤抖,约1小时方止。本年,临湘亦发生地震,床铺震动。

    春   岳阳县商会将天王庙改建成戏院,取名“岳阳商办岳舞台”。

    6月2日  北京政府公布各省所属道区域表,湖南划为湘江、武陵、衡阳、辰沅等4道。原岳常澧道所辖之岳阳、临湘、平江、华容县属武陵道。湘阴县属湘江道。

    本年   湖北省汉阳人徐子建、徐声俊为首,在岳阳县城创办岳阳东海电灯公司。

    1915年(民国4年)

    4~7月  湘北一带雨水连绵,湘、资、沅、澧四水并涨,湘阴、岳阳、华容等县泛滥成灾。米价暴涨,各地大饥。

    5月  中国银行长沙分号(后改为分行)成立,11月接办长、岳两海关税款经收工作,以银元154元折合关平银100两。

    8月  平江县农事公会改名为县农会,会长余贲民。

    12月  平江县人彭思贻、吴亚平等聚众响应蔡锷、唐继先举兵讨袁,称护国军。

    本年  华容成为湖南省第二大产棉县。

    1916年(民国5年)

    1月5日  驻守岳阳的北洋军奉调入川。岳阳县李绍广揭竿而起,组织反袁护国军,活动于湘北一带。6月11日,李绍广被湘军李佑文部诱捕杀害。

    3月20日  长沙至岳阳军用路破土动工。

    4月15日  平江革命党人徐礼及平江护国军攻占平江县城,推彭泽鸣为司令长,次日,杀知事查步衢。24日,临湘农民四五十人,自称湖南护国军第一支队,徒手占据县城。

    4月20日  倪嗣冲奉命率安武军抵岳阳。6月7日,倪嗣冲得知袁世凯死,即致书湘军请和,撤出省境。8日,湘军李佑文部进抵岳阳。

    5月1日  岳阳、平江等14县设立华洋诉讼处,开始接受处理有关华洋诉讼案件,列强享有的领事裁判权伸向内地。

    5月9日  孙中山发布讨伐袁世凯的宣言。华容县革命党人刘德昭、黄炳昃等在东山起义响应,23日凌晨,率200余人攻打县城失利,黄炳昃等100余人遇难,刘德昭等越城退走。

    7月  北京段祺瑞政府令北洋军第三师进驻岳阳,湘军李佑文旅撤回长沙。27日,北军驻岳司令吴光新率3个混成旅又2个团接防岳阳。   

    10月15日  平江县黄金洞金矿200多名窿内运输工人举行罢工,反对延长工时。

    12月  教育总长范源濂致函嘉奖平江县凌容众“毁家兴学,毅力热心,十年一致,举世罕观”。

    本年   湖南省将武陵道裁撤,岳阳、平江、临湘、湘阴、华容县均划属湘江道。

    1917年(民国6年)

    1月  岳阳县城西门大火,烧毁173户茅屋,死5人。

    2月  岳阳机车厂建成。机车房内铺有3轨道,可容纳12辆小型蒸汽机车检修。

3月  岳州站(1936年改称为岳阳火车站)建成。

    6月1日  驻岳北军司令吴光新宣布岳阳为特别戒严区域,有监督行政司法全权。7月10日,段祺瑞令吴光新为西路讨贼司令,率部离开岳阳,讨伐张勋,湘军陈复初部进驻岳阳。

    6月  平江县黄金洞金矿工人高凤生组织200多名工人,要求金矿总办补发拖欠的工资,经4天罢工,取得胜利。

    7~8月  长江与洞庭湖洪水汇涨,滨湖各县大水,华容县大小55垸相继溃决。

    8月6日  北洋军第二十师范国璋部进驻岳阳。湘军陈复初部退出岳阳。不久,北洋军第二师王金镜部、第八师王汝贤部、第十师李奎元部相继进驻岳阳。

    8月  护法运动开始,南北战争爆发。湖北人金华衮和张轸至l临湘,邀卢干城等商议起兵策应。不久,在谢家山正式成立临湘护法军,后改编为靖国联军第一支队。同月,平江护国军编为护法军。

    9月3日  粤汉铁路武昌至岳阳段开始运行工程票车。至次年9月16日,武昌至长沙全线工程告竣,并与长株段接轨通车。岳州车站列为一等站。

    11月19日  张敬尧奉北京政府令率第七师抵达岳阳。

    11月20日  湘粤桂护法联军自长沙攻岳阳,北军失利。28日,湘粤桂联军总司令谭浩明通电停战。12月6日,谭浩明重申湘省停战须以北军撤出岳阳为条件。

   11月  美国基督教传教士韩理生在岳阳城创办中国红十字会岳阳分会,会址设福音堂。

   12月7日  非常国会致电程潜,揭露北军“阳托调和,阴则厚增援兵”,望联合粤桂军迅速攻打岳阳。12日,程潜率军自长沙开赴平江,指挥湘粤桂联军进攻屯驻岳阳的北军。18日.谭浩明抵长沙,主持军民两政事宜。程潜辞省长职,出驻湘阴县新市,经谭同意,改称护法军总司令。

    本年  国民政府设湖田清理局,颁布《湖南清理湖田简章》,拟对湘阴、岳阳、华容等9县湖田进行调查。次年,省湖田清理局组织湖田清理。

    1918年(民国7年)

    1月8日  北京政府代总统冯国璋通电北洋各督,继续对湘用兵,企图以武力统一南北。北军以第二师师长王金镜为岳州防守司令,组织岳阳防御。南北军队相峙于新墙、鹿角一带。

    1月19日  护法军联军向北军出击。26日,北军撤出岳阳时,将县城纵火焚烧,居民死伤二三千人,大部房屋建筑化为灰烬。27日,湘粤桂联军克岳阳县城,北军武岳军总司令王金镜部退守临湘。次日,屠城纵火,退人鄂境。

    2月2日  北京政府下令反击湘粤桂联军。特派曹锟为两湖宣抚使,张敬尧为援岳前敌总司令。以10万兵力,分3路攻湘。

    2月13日  岳阳发生地震,杯盏相击,湖水起浪。本年,临湘亦发生地震,床铺动,锅碗响。

    3月6日  北京政府参谋部、陆军部联合颁令,悬赏30万元进攻岳阳。10日,南北大战爆发,程潜率部与张敬尧部连战3昼夜,死亡枕藉。18日,北军吴佩孚部攻陷临湘、岳阳,南军败退。6月15日,南北双方签订停战协定,通电言和。

    8月  江水暴涨,华容县溃数十垸,绵亘数十里,一片汪洋。湘阴、临湘、平江亦受水灾。

    11月5日  北京政府任命吴新田为岳阳镇守使。

    12月  纸币贬值,物价腾贵。平江县米每升1200文,猪肉每斤1800文,比上年涨5倍多。

    本年   平江县南江女学生王慕英刺绣一幅《雪景芦雁》图,在巴拿马国际博览会获得金牌奖。

    ▲ 平江县瘟疫流行,全县死亡不下3000人。

    ▲ 湘阴县刘绍黎以永福庵为据点,揭竿兴兵,树起“反曹(锟)驱张(敬尧)”的旗帜,很快发展到1 000余众,有枪200余支,后被张敬尧派兵击散。

    ▲ 君山、艑山产银鱼100担,时价每公斤银洋6元,为一般鱼价的20倍。

    1919年(民国8年)

    年初  湖南省在华容杨林所和沅江设立洞庭救生义渡局,开辟杨林至黑丝湖、注滋口至岳阳2条客运航线。

    1月  李六如等集股3万余元,从湖北宜昌购进脚踏铁机100台,在平江县城开设兴业织布公司。

    3月8日  北京政府批准湖南各县被灾地亩免缓钱粮。

    初夏  岳阳县在县城东门操坪举行第一届田径运动会。临湘县在县城陆城东门操坪举行首届运动会。

    4月30日  平江县普爱医院首次施行胸外科手术成功。

    5月4日  “五四”运动爆发。正在北京高等学校学习和滞留北京准备赴法勤工俭学的华容县、岳阳县学生10余人参加这一运动。在“五四”运动影响下,旅省岳阳县学生回到家乡,会同湖滨大学的爱国青年,组成演讲团,上街进行反帝爱国宣传。

    5月  岳阳人高国俊在城区创办贫民工厂,生产各种花格尼布。

    6月  湘阴、平江、华容各界成立救国十人团,开展反对“二十一条”的爱国活动。平江县中、启明女校和培元学校等校师生宣布罢课,并举行示威游行。湘阴、平江等县商界还成立国货维持会,查封日货。焚毁日货的风潮席卷各集镇。

    8月  岳阳县发生瘟疫,死亡枕藉,波及全省和长江中游武汉等地。

    9月14日  岳注义渡(岳阳至注滋口)一号船因超载于途中倾覆,108名乘员中死亡89人。

    10月  李六如与凌容众在平江县城创办救贫工厂。不久,李六如、陈茆章在平江县城创办工人夜校。

    ▲ 湘阴县任理、欧阳淑、彭明晃等先后同李富春、李维汉、徐特立等赴法国勤工俭学。次年,华容、临湘、平江又有15人分批赴法,其中华容县有罗喜闻、何坤(长工)等13人。

    12月2日  平江县教育会、学生会、工会、农会等群众团体联合发表《驱张宣言》,宣布罢工罢课,并在月池塘召开有数千人参加的驱张(敬尧)誓师大会。

    本年  汉口商号姚顺记在岳阳下街河口开设“福记”,经销英商煤油。至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歇业。

    1920年(民国9年)

    5月  北洋军直、皖两系冲突加剧,驻防湖南的直系吴佩孚自动撤军北上,湖南人民掀起驱张敬尧运动。

    6月12日  在湖南军民开展驱张运动的浪潮中,湘督张敬尧及北军一部逃到岳阳。此后半个月内,岳阳城内外乱军遍布,秩序大乱,市民惶恐不安,逃至福旨堂、天主堂及各寺观庙宇避难者达2万余人。

    6月13 日  湖滨大学校长、美国传教士雷克曼为保护女学生,遭张敬尧部溃兵枪杀。各国驻华公使即向北京政府提出抗议。美、英、日等国立即派军舰驶往岳阳示威,撤退侨民,保护教堂。在北京政府追查下,张敬尧枪毙溃兵3人,并给雷克曼家属抚恤银4.5万元,事乃平息。

    6月23日  湘军向岳阳进逼,驻岳北军退走湖北。25日.张敬尧自岳阳逃往湖北省嘉鱼。26 日,湘军赵恒惕部占领岳阳城。

    9月6日  湘军编区案发表,决定成立12个防区。第十二防区司令肖昌炽,驻平江。

    9月  平江县遭受数百年来未见之大旱,从6月初至9月底100多天未雨。四乡外出逃荒求乞者数以万计。

    夏秋间  岳阳城内外流行虎列拉瘟疫,患者甚多,死者万人。

    11月13日  夜,驻平江的第十二防区司令肖昌炽所部士兵哗变,拘留肖昌炽(谭延闿派),次日将其处决,推营长于应祥(程潜派)为司令官,宣布倒谭。自后,全省各地反谭空气高涨。

    本年  英商英美烟公司、太古车糖公司在岳阳县城设立岳阳分公司和经理处,经销哈德门香烟及白糖。1927年春撤销。

    ▲ 汉口商人在岳阳县城开设“和记”、“正大’’商行,经销美商煤油,至抗战爆发后歇业。

    ▲ 城陵矶海关巡江事务段成立,专司长江中游、洞庭湖、湘汀、沅江的航道管理。

    1921年(民国10年)

    3月  李六如、张子谋在平江县城创办湖南文化书社平江分社,销售进步书刊。次年,岳阳文化书社在县立高等小学举办。1927年5月,文化书社被迫停止活动。

    4月  任弼时、任作民、吴芳等由上海启程,赴莫斯科入东方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学习,这是中国共产党首批派往苏联学习的人员。

    ▲ 毛泽东和新民学会会员陈书农、易礼容3人到岳阳、华容、湘阴等地作社会调查,并在《湖南通俗报》上发表通讯。

    7月  湖北发生宜(昌)武(汉)兵变,湘军总司令赵恒惕联络川军刘湘,发动援鄂之战。28日,湘军同鄂军在羊楼司开战,湘鄂战争正式爆发。8月,湘鄂之战转变为湘军和直系之战。28日,吴佩孚率兵舰7艘从长江入洞庭湖,攻占岳阳,进入华容、平江、湘阴。9月1日,在英国驻湘领事翟兰斯调处下,赵恒惕赴岳阳与吴佩孚议和,吴许湘独立,赵让出汨罗以北地区,负责3万北军给养。从此,赵恒惕被吴佩孚控制。

    秋  驻华容县注滋口的湖南陆军连长彭德怀,在士兵中秘密建立“救贫会”,并据当地人民控告,处决注滋口税务局长兼堤工局长欧盛钦。

    10月12日  粤汉铁路岳州、长沙、株洲各站共800多名职工罢工,要求当局撤换路局总管英国人卡麦克尔,并增加工资。北京政府因川鄂战争正在进行,答应工人要求。17日复工。

    冬  毛泽东到岳阳,在铁路工人中开展工运工作。随后,风泵修理工陆汉湖被吸收为共产党员。

    1922年(民国11年)

    1月1日  赵恒惕公布《湖南省宪法》,限期3个月内选出新的省议员。下半年,各县先后设立县议会。

    2月  平江县工业公会与中华工会平江分会合并,成立平江县工会,会长陈茀章。

    ▲ 湖南省政府在华容县梅田湖设立米禁处。次年改为米禁稽查处,严禁谷米出境。

    3月  由吴佩孚指挥的驻岳阳北军总数达8万人,并有兵舰“楚国”、“江利”等5艘。

    春   中共岳州铁路工人小组建立,陆汉湖任组长。与此同时,毛泽东亲自介绍平江县陈茀章、余贲民加人中国共产党。

    5月  社会主义青年团岳州铁路工人小组成立。1923年春,成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岳州地方委员会。

    ▲ 湘军要求收回岳阳,黎元洪亦下令撤退岳阳北军。吴佩孚因直奉战争牵制,遂同意交出岳阳。7月25日,湖南警务处派武装警察500余人接管岳阳。27日,北军第二十四师张福来部撤离岳阳。

    7~8月  连降大雨,湘、资、沅、澧四水泛滥,洞庭湖水陡涨。境内水势之大,为以往20年来所未见。

    8月  毛泽东派郭亮到岳阳,加强对粤汉铁路工人运动的领导。15日,成立粤汉铁路岳州工人俱乐部,委员长陆汉湖,秘书郭亮。

    9月8日  毛泽东到岳阳和郭亮等人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岳阳铁路工人罢工方案。9日,岳州车站1200余名工人罢工,遭到军阀萧耀南残酷镇压。在全国工人声援下,25日,罢工斗争取得胜利。

    10月  由李六如编写的《平民读本》第一、二、三册出版,第四册于次年5月出版。这是中共湘区委向平民进行马克思主义启蒙教育的通俗读物。

    11月1日  粤汉铁路徐家棚、新河、岳州、株萍4处工人俱乐部代表在长沙新河召开粤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这是全国铁路工会最早的统一组织。

    冬  平江县第一个中共党小组成立,组长陈茀章。

    本年  中华圣公会总会湘北联区长沙圣公会在岳阳县城区柴家岭购民房做礼拜堂,建立圣公会岳阳牧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停止活动。

    1923年(民国12年)

    2月8日  为声援京汉铁路“二七”大罢工,岳阳铁路工人在郭亮的领导下,停止岳州站的客、货车辆营运,抬着“劳工神圣”的大匾,在两湖巡阅使行辕门前游行示威,抗议吴佩孚制造“二七”惨案。

    4~6月  湖南出现对日经济绝交高潮,平江、岳阳、湘阴等县爆发群众性反帝爱国斗争。5月,为收回旅大、反对“二十一条”,各县反日运动进入新高潮。6月6日,平江县城各公团、学校举行抗议日本帝国主义在长沙制造“六一”惨案的示威游行大会。参加者达万余人。

    8月25日  谭(延闿)、赵(恒惕)战争拉开序幕。两军夹湘江对峙40余日,曾在临资口交锋。10月中旬,北军吴佩孚部向南进逼,赵军乘机大举反攻。10月23日,吴佩孚派葛应龙等在岳阳设两湖警备司令部,由萧耀南的二十五师改编成2个混成旅进驻岳阳。正当战争重起时,陈炯明在广东叛变,谭延闿率部回师救粤,谭、赵之战结束。

    11月24日  赵恒惕下令将地方部队湘军清乡司令部改为岳州守备司令部,司令邹礼,司令部暂设省城。

    12月17日  两湖警备司令部在岳阳召集湖南绅、商会议,酝酿取消省宪,归附北京政府。

    冬  中共平江县支部成立,有党员7人,支部书记陈茀章。直属中共湘区委员会领导。同时,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平江支部,有团员8人,书记由陈茀章兼任。

    本年  以岳郡联中为中心,岳阳各校学生开展反英、反日斗争。秘密成立岳阳学生联合会,创办平民教育促进会和平民夜校,传播革命思想。

    ▲ 岳阳县政府以财政入不敷出为由,拆毁岳州古城墙卖砖。古城墙除岳阳楼与半边街尚存少许外,余皆被拆毁。县署共获银元1515元。

    1924年(民国13年)

    3月1日  吴佩孚任命谭道南为两湖警备司令兼督办川鄂湘善后事务全权代表(驻岳阳),负责有关南北问题及湖南附北问题的处理。18日,在谭道南、葛应龙导演下,岳阳各团体用湖南省总商会的名义发表通电,要求取消省宪。

    5月  湘阴、华容、岳阳、沅江、南县5县联合团防总局成立。

    ▲ 岳阳湖滨大学足球队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第二届运动会的足球比赛。

    9月  驻扎临湘的北军开拔出境。至10月下旬,长、岳一带所驻北军全数退去。

    11月  北军第二十五师师长陈嘉谟率部驻岳阳。

    本年  中共平江支部派李则鸣、陈景潜与国民党员李俊章合议,秘密成立国民党平江县党部。

    ▲ 岳阳县、临湘县以学生为主体,成立天足会、拒毒会和仇货检查会。天足会宣传妇女放足,拒毒会查禁鸦片,仇货会查禁日货、英货。

    1925年(民国14年)

    1月2日  赵恒惕任命邹序彬为岳阳镇守使。6日,邹序彬率部进驻岳阳。武卫军马济于同日率部开赴岳阳。

    3月3日  因北京政府电令拘捕吴佩孚进京,吴佩孚由湖北黄州乘“决川”舰抵岳阳避难,并有“浚蜀”、“楚善”两舰及士兵千余人随行。至10月20日,吴佩孚率部离岳赴鄂。

    4月  平江县女界联合会成立,至1927年,华容、岳阳、临湘、湘阴4县先后成立女界联合会。

    4月27日  中共平江地方委员会成立,书记陈茀章。为湖南省2个最早的县级党组织之一。5月1日,社会主义青年团改为共产主义青年团(以下简称共青团),正式成立共青团平江地方委员会,书记李则鸣。

    6月16日  依据新省宪法,各县知事一律改称县长。

    6月  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后,境内各县成立雪耻会,举行反帝示威游行,宣布对英、日实行经济绝交。

    7月29日  长沙、岳阳驻军利用长沙至岳阳电报线路的幻线,开通长途电话,此为岳阳开放长途电话之始。

    7月  中共湘区委特派员欧阳笛渔到华容发展党团员,组建华容党团联合支部,直属中共湘区委领导。

    9月28日  平江县灶门洞、徐家洞、辜家洞等2000多名纸工,为增加工资开展罢工斗争。罢工坚持了1个多月,中共党组织策动县城3000多工人、学生、市民声援,迫使县公署答应纸工的全部要求。

    9月  平江县雪耻会组织爱国群众和学生在县城大码头禁止起运英国煤油。11月28日,与驻军发生冲突,被打伤10余人,全城实行罢市、罢课、罢工,并通电全国,史称“平江煤油案”,至次年2月才告一段落。

    11月2日  华容县城一民宅起火,殃及四门,烧毁房屋300余栋,为华容建县后最大火灾。

    12月  第五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员结业后,以国民党湖南省党部特派员身份深入农村,组织秘密农会,开展农民运动。蔡协民任南(县)、华(容)、沅(江)、安(乡)4县农民运动特派员,李中和任临湘县农民运动特派员,余本健为平江县农民运动特派员。年底,各县组织秘密农民协会,建立中共地下组织。

    本年夏、秋,全省大旱,称“乙丑年大旱”。各县饥疫流行,岳阳县城鼠疫猖獗,患者数小时即死。11月后,临湘、岳阳、华容、平江冰雪成灾。

    1926年(民国15年)

    1月  岳阳、临湘、湘阴等地旱灾严重,岳阳灾民达50万人,到长沙乞食者达数万人。

    2月20日  平江县雪耻会在月池塘召开反英讨吴(佩孚)驱赵(恒惕)动员大会。大会决议,限定英国牧师即日离县,并致电广州国民政府从速北伐。

    2月  中共湖南区委派李中和、卢紫云到临湘县发展党组织,开展农民运动。4月,建立中共临湘县桃林区委员会。

    ▲ 华容县第一个区农民协会——塔市区农民协会在明碧山成立,农民协会活动由秘密转为半公开。4月,临湘县第一个区农民侨会在桃林洞庭庙成立。

    ▲ 国民党华容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成立国民党华容县党部。

    3月  湖南人民临时委员会领导反英讨吴驱赵斗争,岳阳、临湘、平江等县积极响应。12日,赵恒惕被迫发表“去职通电”,当晚逃到岳阳,随去汉口。驻长之叶开鑫部分军队于13日开往岳阳,依附吴佩孚。

    3月18日  北京段祺瑞政府制造镇压学生的“三一八”惨案,女学生杨德群(今汨罗市铜盆乡人)在救助同学刘和珍时遭军警杀害。噩耗传到湘阴,群情激愤。4月12日,由县教育会发起,举行“京案殉难烈士追悼大会”,该县城区各校师生及公法团体700余人参加。

    3月25日  唐生智任代理省长,令所部第四师向驻在湘阴、岳阳一带的叶开鑫师进攻,唐(生智)、叶(开鑫)战争爆发。27日,唐部何键旅挺进岳阳,叶部退往羊楼司。29日,两军在岳阳东北接火。随后,叶军退走通城待援。4月中旬,吴佩孚纠集豫、鄂、赣军队及湘军叶开鑫、粤军谢文炳部,组织所谓“讨贼联军”,以阻挠南方革命势力。19日,叶开鑫、蒋锄欧联合北军进驻羊楼司、云溪一带,粤军谢炳文进扰平江。20日,余荫森旅同叶军进攻岳阳、平江、湘阴,派兵舰数艘由长江入洞庭湖,夹攻岳阳。26日,叶开鑫部与唐生智部隔汨罗江激战。唐军腹背受敌,于30日全线南退。

    4月24日  邹序彬辞去岳阳镇守使职,省府委龚仁杰代理。

    5月21日  国民政府任命唐生智为国民革命军第八军军长、北伐前敌中路总指挥,兼理湘省民政。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奉命入湘援唐,揭开北伐战争的序幕。

    5月  共青团岳阳特别支部成立。11月,成立共青团岳阳地方执行委员会。

    ▲ 中共湘阴城关中心支部成立。

    6~7月  大雨不止,山洪暴发,湘、资、沅诸水及洞庭湖泛滥,境内各县遭受水灾。

    7月9日  北伐军进逼长沙,叶开鑫乘舰逃到岳阳。

    7月19日,直军李倬章、宋大霈、孙建业、娄云鹤各部开赴岳阳,以新墙、桃林一带为阵地,与国民革命军相峙于汨罗江。

    7月中旬北伐军直取华容,守城的北军弃城遁逃。中共华容支部和国民党华容县党部成立华容县讨贼委员会,由何坤任执行委员长兼农民义勇队队长,组织3000余人,至9月底,配合北伐军先后2次粉碎北军反扑华容、攻取岳阳的企图。

    8月12日  由汉口开往宜昌的日清公司“大元丸”轮在城陵矶附近起火。某日舰往救,仅救出日本人和其他外国人20余名,其余数百名中国船工和旅客尽皆身亡。

    8月18日  北伐军第七军第八旅和第八军一部渡过汨罗江,占领长乐。当夜,叶开鑫部炸毁汨罗江铁路桥,退往岳阳县。

    8月19日  叶挺率北伐军第四军攻克平江县城,生俘北军官兵6000余人,北军旅长陆沄自杀。

    8月20日  “印度之箭”号海轮载235万加仑煤油卸人城陵矶美孚油池。这是第一艘进入城陵矶港的海轮。

    8月21日  北伐军李宗仁第七军一部由平江突进岳阳,发起猛攻。北军叶开鑫部向北逃窜。22日,北伐军第八军第二师何键部危宿钟团进驻岳阳城。叶开鑫部2000余人投降,余荫森部大部缴械。

   ▲ 省农运特派员李中和等发动临湘县农民、团防队员4000余人围攻驻陆城的北军一个营,缴枪500余支,占领临湘县城。

    8月26日  湘阴县召开全县工人代表大会。成立湘阴县总工会,有会员1400余人。

    8月27日  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蒋介石率北伐军总司令部.邓演达率总政治部偕苏联军事顾问团,由长沙乘火车到达岳阳。邓演达率总政治部部分人员留驻岳阳,蒋介石直往湖北蒲圻。9月18日,蒋介石乘火车赴赣路经岳阳,游览了岳阳楼和鲁肃墓,当晚乘车去长沙。

    8月下旬  国民党岳阳市党部成立。9月,改为国民党岳阳县党部筹备委员会(以下简称筹委会),刘士奇任常务委员。

    8月  中共平江地方委员会改为县委。至次年春,全县共产党员发展到1100余人。

    9月  建立中共岳阳地方执行委员会(以下简称执委会),书记刘士奇;岳阳县农民协会筹委会、女界联合会成立。

    ▲ 平江县农民协会正式成立。次年,会员增至30万人。

    ▲ 国民党平江县党部、湘阴县党部、临湘县党部执委会成立。

    10月  华容县、临湘县、湘阴县农民协会、临湘县总工会先后成立。

    11月1日  驻平江县城的独立第二师贺耀祖部补充旅哗变。余贲民筹款收购哗变部队的枪支,扩充队伍。次年,平江县团防局改为团防总局,总局长余贲民。

    11月  中共华容支部改为中共华容特别支部。有中共党员40人,书记蔡协民,直属中共湖南区委领导。

    12月14日  响应国民革命军“铲除土豪劣绅”的口号.岳阳县民众强烈要求处决省议员、岳阳县劣绅周家淦。唐生智认为其罪不至死,后慑于民意,准予执行枪决。

    本年   岳阳、湘阴、临湘3县遭山洪危害,灾民达43万多人。长沙荒民救济会募集银洋26.46万元,从汉口采购高梁运往3县赈灾。

    ▲ 各县商民协会先后成立,商会一度停止活动。次年5月“马日事变”后,商民协会解体。民国20年,各县商会再度成立,恢复活动。

    1927年(民国16年)

    1月  中共湘阴地方执委会成立,书记吴本德。

    1~3月  华容县、平江县、岳阳县总工会,岳阳县农民协会,共青团湘阴县特别支部、共青团华容县委员会先后成立。

    2月  岳阳县召开第一届国民党员代表大会,正式成立国民党岳阳县党部。苏联顾问鲍罗廷在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主任邓演达陪同下抵岳。邓演达在县党部成立会上讲话。

    3月  中共华容、临湘地方执委会先后成立。

    ▲ 毛泽东发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文中3处提及华容,对华容县农民运动给予较高评价。

    ▲ 长(沙)平(江)公路动工修建。4月,平江至湘阴公路动工。

    3~4月  各县先后成立“审判土豪劣绅特别法庭”,宣判一批土豪劣绅的死刑,推动农村大革命的深入发展。

    4月10日  岳阳县总工会领导城陵矶海关工人、市民,并请县农民协会配合,占领城陵矶海关,收回海关权,取消了特区。20日,财政部电令乔汝庸为岳州关税务司,负责管理岳州关事宜。

    4月上旬  岳阳、临湘相继爆发驱逐外国传教士的斗争。

    4月12日  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15日,共产国际代表团一行数人由武汉抵岳。国民党岳阳县党部在下观音阁园通寺召开群众大会,代表团负责人鲁易(印度人)在会上作了演讲,号召国共两党继续合作,将北伐进行到底,并批判蒋介石背叛革命的可耻行径。16日,代表团离岳赴长沙。

    5月17日  夏斗寅在湖北宜昌率部叛变。临湘县反革命势力组织团防武装300人,进攻县治陆城。临湘县中共组织及其所领导的群众组织均遭到破坏。

    5月21日  许克祥在长沙发动“马日事变”。24日,国民党右派彭国钧等在长沙成立“救党委员会”,实行反共清党。不久,各县中共党、团组织及工会、农会等组织均遭破坏。

    5月26日  武汉国民政府派苏联顾问鲍罗廷及谭平山、陈公博、彭泽湘、周鳌山、邓介松等赴湘调查“马日事变”,当晚抵岳阳。许克祥等电令岳阳驻军将鲍罗廷一行就地枪决,鲍罗廷等得到消息,即折返武汉。

    6月19日  中共平江县委为镇压县城的反动派,调县团防武装包围县公署,宣布恢复被封查的革命机关。21日,平江县召开各公法团体负责人会议,决议成立平江县临时政府委员会主持县政,并将县团防局、农民自卫队、工人纠察队合编为平江工农义勇军,余贲民任大队长。

    6月下旬  岳阳、平江、临湘3县清乡反共司令阎仲儒开始在岳阳县清乡,一批农会负责人惨遭杀害。

    7月  中共湖南省委派余锡藩到湘阴恢复党组织,成立中共湘阴县特别支部。8月改为中共湘阴县委。

   ▲ 平江县县长王紫剑和平浏清乡司令阎仲儒到平江,在“宁肯错杀三千,不肯放走一个”的口号下,疯狂捕杀共产党员和工农群众,至8月5日抓捕屠杀1000余人。

    8月1日  周恩来、贺龙等人在南昌领导举行武装起义。平江县方维夏,华容县蔡协民、涂国林、傅光夏、韩凤山、秦雨田、杨云,临湘县黎锦辉等人参加起义。方维夏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一师党代表,黎锦辉任团长。

    8月  中共湖南省委派夏明翰、李六如到平江组织秋收暴动。

    ▲ 中共湖南省委派卜荣贞到岳阳县城秘密建立中共岳阳县委员会。次年1月,被破坏。

    9月9日  在毛泽东、卢德铭领导下,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爆发。余贲民率领平江工农义勇军在修水参加秋收起义。华容的何坤(长工)、欧阳煦、徐行、衡会池、罗廉余等人参加起义。

    9月10日  晚,中共岳阳地下党组织举行暴动,在城区散发传单,张贴标语,并准备炸毁南津港铁路桥。因组织不力,未能成功。

    9月中旬  中共平江县委改组,毛简青仍任书记。同时,成立平江县暴动委员会(以下简称暴委),主任罗纳川。为策应秋收起义,9月20 日,中共平江县委组织第一次“扑城”斗争,未果。旋即在农村组织武装暴动,成立游击队。   

    9月  方之中、韩步骧、刘革非等在明碧山重建中共华容县委,书记韩步骧。

    ▲ 中共湖南省委决定发动湘北(洞庭湖)地IX的秋收起义,并成立南(县)华(容)安(乡)特委,书记杜修经。次年2月,特委机关遭破坏。

    10月  湖南独立五师一团代团长彭德怀在华容、南县发动与秋收暴动相配合的反“清乡”斗争,支持两县人民的秋收暴动。

    本年   蒋介石在南京另立国民党中央。汪精卫武汉国民政府即组织“东征”讨伐。11月11日,统兵东征的唐生智失利。湘军数万人从武汉退守湖南,以平江为重点,并在粤汉铁路和泪罗江一线布阵备战。次年1月初   南京国民政府决定以武力解决湘事,由程潜、白崇禧率西征军向湘省进击。17日占领岳阳。19日占领平江。21日占领湘阴。26日入驻长沙,组织湘鄂临时政务委员会,程潜任主席。

    ▲ 城陵矶邮局置办邮船,开城陵矶至新堤的4日班,传递邮件。此为第一条以城陵矶为始发港的轮船航线。

    1928年(民国17年)

    1月  中共中央为统一领导湘鄂赣边的武装斗争,决定建立中共湘鄂赣边特委,书记郭亮。下旬,中共湘鄂赣边特委机关秘密设置在岳阳县城翰林街。中共岳阳县委和共青团县委同时恢复。3月27日,由于叛徒告密,郭亮在岳阳被捕。28日就义于长沙司门口。特委机关和岳阳县委均遭破坏。3月和6月,由于叛徒告密,中共湘阴县委、华容县委先后遭破坏。

    2月初  中共南华安特委派邹墨池在华容县东山召开党、团员扩大会议,成立华容县党团联合县委。联合县委与中共华容县委并存,属中共南华安特委领导。3月,邹墨池调安乡县工作,联合县委撤销。

    2月6日  在中共华容县委和华容党团联合县委领导下,华容县城、花子坟、北景港等地举行“元宵暴动”。次日,在湖北监利领导年关暴动的贺龙、周逸群率工农革命军到华容支援,于拂晓前攻克长岗庙。后留下长短枪18支,建立东山游击队。

    2月13日  湘鄂临时政务委员会通令取消工、农、商、妇、学会等民众团体,各地群众组织再遭严重破坏。

    2月  中共平江县委决定统一全县武装,成立湖南工农革命军平(江)湘(阴)岳(阳)游击总队,分5个大队,驻全县5个乡。6月,改编为平江工农革命军游击司令部。

    3月16日  中共平江县委发动平湘岳游击总队和农民群众20万人攻打平江县城,举行第二次“扑城”,因计划不周失败,史称“三月扑城”。

    4月27日  设立湖南省清乡督办署,将全省划为Ii个区.每区兵力约1个师。6月1日,改为5区制,长沙、岳阳等14县为第一区。各县设清乡委员会,同时组织清乡队、挨户团,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

    6月18日  毛简青、方维夏出席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共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毛简青当选为大会主席团委员。

    6月下旬  滕代远调任中共湘鄂赣边特委书记,与驻防平江的独立第五师第一团彭德怀等取得联系,筹划起义。

    7月22日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指示,湘军独立第五师第一团在彭德怀、滕代远领导下,于平江县城举行起义。共产党员黄公略领导驻平江嘉义的第三团第三营,贺国中领导驻岳阳的随营学校也先后举行起义。24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成立,军长彭德怀,党代表滕代远,参谋长邓萍。全军共2500多人。同时成立平江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主席胡筠。

    7月25日  滕代远和邓萍参加中共平江县委扩大会,改组县委,书记李翕如。不久,平江县中共党员骤增至7.5万人。

    7月29日  湖南清乡督办署调3个师向平江“进剿”。8月1口,彭德怀率起义部队主动撤出平江县城,向湘赣边界转移。国民党军朱耀华、刘铏部进入平江,推行烧、杀、抢“三光政策”,数月内,该县东、南、北乡火光冲天,数万人无家可归。

    8月20日  红五军返回平江,到达黄金洞一带。8月底,红五军主力向井冈山转移,在万载大桥遭敌伏击,伤亡严重,遂折回平江、修水、铜鼓一带休整,将3个团改编为5个大队,开辟湘鄂赣根据地,开展土地革命斗争。10月,彭德怀、滕代远率领红五军主力开赴井冈山与红四军会合,留下的部队由黄公略率领在当地坚持游击战争。

    9月17日  红五军党委和平江、浏阳、修水、铜鼓、武宁县委负责人在铜鼓幽居召开联席会议,恢复中共湘鄂赣边特委,属中共湖南省委领导,滕代远、彭德怀、李宗白、邱训民、王首道5人为特委常委,书记滕代远。

    秋   华容游击队在明碧山整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师长兼参谋长方之中,政委王勉之。

    ▲ 湖滨大学大学部与华中各教会所办的雅礼大学、朝阳大学、博文大学等校合并,在武昌创办文华大学。湖滨专办中学。

    10月  中共湖南省委派林仲丹、朱广义到岳阳建立交通站。次年1月,因党支部书记胡立清被捕叛变,交通站遭破坏。

    12月26日  桂军叶琪部奉命移驻岳阳、华容、南县一带。

    冬   岳阳、临湘、华容等县严寒冰冻,江水封冻。

    本年   岳阳县政府将普济院、保节院和育婴堂等3个慈善团体合并,定名为岳阳县救济院,下设育婴、孤儿、残废3所。

    1929年(民国18年)

    2月9日  岳阳县政府奉中央农矿部令,改旧历清明植树节为孙中山总理逝世植树节,规定每年3月12日举行植树仪式。

    2月13日  何键与叶琪于岳阳密商驱逐鲁涤平。21日,夏威、叶琪两部袭击长沙,鲁涤平率部东撤。同时,武汉政治分会决定免去鲁涤平所兼各职,任命何键为湖南省主席。

    2月  中共平江县委在谢江召开各区联席会议,邓神生等人发起成立“临时救党委员会”,秘密处死湘鄂赣边特委派来的巡视员梁振庭、少共特委书记梁国基(梁振庭之子),史称“梁案”。10月,湘鄂赣边特委在平江县徐家洞召开中共平江县委扩大会议,宣布撤销“救党委员会”,对制造“梁案”的为首者给予处分。

    3月27日  蒋桂战争爆发。4月4日,何键在长沙公开表示“拥蒋反桂”。5日,何键派陶广旅开岳阳,炮兵营开城陵矶。6日,调戴斗垣旅守汨罗,以防桂军。8日,海军总司令陈绍宽奉令率海军舰队抵城陵矶。23日,桂军胡宗铎、陶均通电下野,在湘桂军全部为蒋改编。

    3月  中共湘阴县委和湘阴县革命委员会成立。

    4月5日  中共华容县委改选。9月,华容县划归中共鄂西特委管辖。

    4月12日  中共湘鄂赣边特委在平江黄金洞召开扩大会议,将中共湘鄂赣边特委改为湘鄂赣边境特委,特委书记王首道。成立以赖汝樵为主席的湘鄂赣边境暴委,作为边区统一的政权组织。同时,决定将红五军留下的部队和游击队合编为湘鄂赣边境支队。支队长黄公略,下辖3个纵队。湘鄂赣革命根据地逐渐形成。

    4月下旬  岳阳地震。城区白天突然天黑,随后降小雨,碗响屋摇,茶碗汤水泼出。几分钟即止。临湘等地同时地震。

    4月  少共湘鄂赣边境临时特委成立。次年2月,在平江县黄金洞召开CY边境第一次代表大会,正式成立CY湘鄂赣边境特委。  

    6月  国民党平江县党部正式恢复。7月,国民党湘阴县、临湘县党部恢复。

    6月~7月  湘鄂赣3省国民党当局调集5团兵力,联合平江、浏阳等7县民团武装,对湘鄂赣根据地发动“会剿”,屠杀革命群众3万多人。

    7月1日  湘阴邮局受理《湘阴民报》邮发业务。11月3日,《平江通俗日报》交邮局寄递。

    7月24日  华容、南县、安乡3县团防队700多人进犯明碧山。谭秋吟率领游击队100多人奋勇御敌,打死打伤团防队员70余人,史称“明碧山大捷”。

    7月  省政府在华容梅田湖设立南(县)华(容)谷米征收专局,稽征华容、南县一带帆船运往鄂西之谷米税。

    8月25日  平江县爱国民主人士凌容众病逝,享年57岁。

    8月  红五军主力从井冈山返回边区,在平江与湘鄂赣边境支队合编,仍称红五军,军长彭德怀,副军长黄公略,党代表滕代远,下辖5个纵队,共3000余人。

    9月2日  中共湘鄂边境特委在平江芦头召开扩大会议,选举产生特委第二届执行委员会,书记王首道。并决定将湘鄂赣边境暴委改为湘鄂赣边境革委会。年底,中共湘鄂赣边特委机关迁至长寿街。

    秋   中共蒲圻中心县委派人到临湘县谷花洲组织发展组织。10月20口.在谷花洲成立“古发初”(代号)游击队。12月17日晚.游击队在谷花洲举行武装暴动,后被陆城团防局武装镇压。队长李子才率领部分队员突围过长江,编人贺龙领导的部队。

    ▲ 停办两年之久的美立贞信学校改由中国人办校,更名为岳阳贞信女子初级中学,其小学部称贞信女中附小,男女兼收。1931年9月,定名为岳阳私立贞信女子初级中学。

    10月初   中共湖南省委机关从汉口迁至湘阴。12月25日,中共湖南省委在湘阴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改组省委。

    冬  中共湘鄂赣边境特委决定将平(江)、浏(阳)、修(水)、铜(鼓)、万(载)等县游击队合编为湘鄂赣边独立团。次年5月在平江扩编为独立师,下辖3个纵队。

    本年  城陵矶海关实行新税则,改变原来的协定税则,开始采取差等税率,裁撤子口税、复进口税。海关税收激增至年征税银78.2万两,为该关海关税收的最高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