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考证 > 大事记述 > 古今大事 > 正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5 12:00

    1963年

    1月  根据中央提出的“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和有关社会主义教育的指示精神。各县在农村开展以清账目、清仓库、清财务、清工分(简称“小四清”)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教育(以下简称社教)运动。

    2月3日  省委批转省委宣传部《关于平江县编写革命斗争史的调查报告》,认为平江县委组织编印的《平江革命斗争史(初稿)》是为彭德怀“翻案”。后经中共中央批准,将其定性为“吴自立反党事件”,许多当事人受到批判。1979年2月9日,省委作出为平江革命斗争史问题平反的决定。报经中共中央批准,撤销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对吴自立等有关人员予以平反,恢复名誉。

    3月5日  《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随后又发表了中央其他领导人的题词。学雷锋,树新风的活动在各县广泛开展。

    3月10日  湘潭地委印发《可贵的革命干劲》一文,号召学习岳阳县毛田区高举三面红旗,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湖南省委转发这个文件。4月2日,《新湖南报》刊登该文,同时发表社论《向毛田区学习》和华国锋的文章《贵在鼓劲》。

    4月  各县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分期分批开展增产节约和“五反”(“五反”即反对贪污盗窃、反对投机倒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分散主义、反对官僚主义。)运动。

    本年  各县开展反“修正主义”教育,主要是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的建议》、《评苏共中央的公开信》等文章。

    ▲ 胡耀邦先后到临湘、平江、湘阴等县考察工作。

    ▲ 各县先后召开贫下中农代表大会,县、公社、大队、生产队均成立贫下中农协会。至1979年,各级贫下中农协会停止活动。

    ▲ 岳阳县南津港大堤动工修建,堤长1857米。

    1964年

    1月  湘阴、岳阳县开展“系统社教”试点工作。

    2月  各县召开县、社两级干部会,部署开展面上社教。随后,抽调一批干部铺开面上社教。

    3月20日  湘潭地委印发《荒山成林海,瘠土变良田》一文,号召全区向岳阳县潼溪公社刘桂大队学习。

    3月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和夫人康克清由广州回北京途中,在汨罗火车站停留。朱德向湘阴县委书记樊川廷等人询问屈子祠和粮食生产情况。康克清还到汨罗镇询问了供销社的物资供应和物价等情况。

    6月30日  湖南省第二次人口普查总结工作报告:岳阳县619965人,平江县608105人,华容县464096人,湘阴县824703人,临湘县317752人。

    7月  国务院批准将湘潭专区分为湘潭、岳阳2个专区,分设专署。经省委批准,中共岳阳地委由15人组成,地委书记赵处琪。地委机关设岳阳县城关镇,8月1日正式办公。

    8月20日  地委召开各县县委书记和省属农场党委书记会议,组织学习刘少奇在湘期间关于社教运动的2个报告,听取王光美介绍“桃园经验”的讲话录音。9月至次年6月,地区社教工作总团抽调4957名干部,组成5个分团,在湘阴县的26个公社,开展第一批系统社教运动。

    8月  岳阳军分区成立,司令员魏凯江,第一政委赵处琪,政委韩万清;共青团岳阳地委、省妇联岳阳专区办事处、省总工会岳阳专区办事处先后成立。

    9月  李满全任岳阳专署专员。

    10月6日  省人委正式发文:经1964年8月27日第二届省人委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国务院9月22日批准,设立岳阳专署,驻岳阳县,辖平江、岳阳、湘阴、临湘、华容5县。

    10月25日  地委发出《关于大力开展冬季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指示》,疫区掀起冬季血吸虫病防治运动的高潮。全区共抽调800名医务人员,组织70个治疗小组,治疗10万人。

    10月  平江县委发出“大搞水轮泵,开发汨罗江”号召,开始水电建设。至次年10月10日,该县在汨罗江上兴建拦河坝21座,建水轮泵站20处,装机100台,发电机容量2331千瓦,可灌溉农田7000公顷。

    12月30日  地委发出《关于在全区开展学习临湘县基本实现粮食不返销的经验的通知》,强调计划用粮、节约用粮、集体管粮,争取全区1965年不返销或少返销粮食。

    本年  根据省委、省人委部署,地委、专署组织湘阴、华容、临湘、岳阳县进行湖区电排大会战。至1966年5月,超额完成三年电排建设任务。电力排灌面积达56.67千公顷,灌溉面积63.33千公顷,扩大耕地6.67千公顷,旱涝保收面积由86.67千公顷增至153.33千公顷。

    1965年

    1月31日  召开地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宣传贯彻《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目前提出的一些问题》(以下简称《二十三条》。接着各县先后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及三级干部会,学习、贯彻《二十三条》。《二十三条》纠正了社教中的一些错误,但又提出,这次运动的重点是整党内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使全区社教运动继续在“左”的指导思想下开展。

    1月  长岭炼油化工总厂(以下简称长炼)在临湘县陆城路口铺动工兴建,1971年5月7日正式建成投产。

    ▲ 第一胎人工授精杂交改良牛犊在岳阳县南冲公社水圳大队出生,系省畜牧兽医试验站以荷兰种公牛与当地母黄牛配种所生。   

    2月19日  国家卫生部组织的医疗队30余人到达湘阴,开展巡回医疗和农村卫生建设试点工作。

    3月  岳阳地区科协成立。

    4月12日  省委发出《关于继续坚持大学毛主席著作的决定》后,各县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活动,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潮。

    5月25日  地委批转地委业余教育委员会的报告,全区开始大规模的群众扫盲活动。

    7~9月  地委先后召开常委会、地委扩大会,重点研究部署全区第二批系统社教活动。决定第二批社教搞完湘阴县44个公社、700个大队,华容县15个公社、370个大队。同时,其他各县仿照系统社教,进行“面上社会主义教育”。不少基层干部受到不应有的打击。

    8月6日  越南代表团一行6人到达岳阳游览参观。

    11月4日  地委批转省总工会岳阳专区办事处《关于岳阳县全面推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报告》,在工交、财贸、农村等企业单位推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11月14日  农垦部部长王震在省农垦局局长杨第甫陪同下视察君山农场,16日离开岳阳。此后,王震曾多次到岳阳视察指导工作。

    12月  长江干线运输实行统一管理,岳阳港以七里山为界,划分为岳阳港区、城陵矶港区。

    本年   岳阳专署编《岳阳10年城市建设规划》,确定京广铁路以东为城市新区,城陵矶、冷水铺、七里山、九华山等为工业区,湖滨为风景旅游区,岳阳城市骨架初步确定。

    1966年

1月25日  地委就学习《毛泽东选集》作出决定:专、县机关每月集中学2次,一次2天。区、社可利用会议集中学习,也可参照专、县机关的学习方法。一切工作和会议都要服从学习。

    1月28日  经国务院批准,从湘阴县析出部分行政区域建立汨罗县,隶属岳阳专区管辖。

    2月10日  省委发出《关于学习焦裕禄同志的通知》。3月6日,地委召开各战线先进单位代表座谈会,号召以焦裕禄为榜样,进一步推动全区“比学赶帮超”活动。

    3月18日  岳阳县筻口公社筻口大队首次试用塑料薄膜覆盖早稻育秧获得成功。

    3月中旬  国务院农村办公室在长沙召开湘、粤、川、黔等10省市水轮泵现场会,会议对平江县的水轮泵建设给予充分肯定。4月20日,国务院发文要求各省市派人到平江县参观学习。此后,有20个省市代表团到平江县参观水轮泵建设。

    3月  临湘县被评为全国血防工作先进县。

    5月26日  地委召开县委书记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知》(又称《“五一六”通知》),部署开展“文化大革命”。28日,地委文化革命领导小组成立,随后,抽调200~300名干部组成工作组,进驻中、小学校领导“文化大革命”。

    7月30日  国务院副总理谭震林、国家计委主任余秋里、水电部部长钱正英及在武汉参加全国农业机械化会议的代表120多人到平江县青冲、横槎严家滩水轮泵站参观。谭震林对平江县的小水电建设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各地学习平江的经验。

    8月4日  省委通知在各地参加社教运动的大专院校师生一律回校参加“文化大革命”,派在各地区、各单位领导社教运动的工作队随之撤出,社教运动实际停止。

    8月29日  深夜,岳阳县城关镇上千人冲进县委机关院,揪斗县委领导干部。此后,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大部分被揪斗游街。

    9月5日  中央发出通知,规定从9月6日起,组织大中学校师生代表分期分批去北京参观学习,交流“革命经验”。从此。岳阳地区中学学生开始“大串联”。

    9月  各县根据省委“九二四”会议精神,将原来给党委提过意见的人打成“反党分子”或“右派分子”,引起大批群众上访。仅隔几天,上级又指示“抓黑鬼”是错误的,从而使运动更加复杂,各级领导干部受到更严酷的批斗,各级组织处于瘫痪状态。

    10月  汨罗县向家洞水库开工兴建,次年1月建成蓄水。

    ▲ 各学校“停课闹革命”,大批师生走南闯北搞串联,县城和各交通要道均设“红卫兵接待站”,接待各地“大串联”的红卫兵,无偿招待食宿,浪费惊人。

    12月15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农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指示(草案)》。此后,“文化大革命”很快蔓延到广大农村。

    12月20日  川山坪火车站发生货列车相撞重大事故,直接经济损失21.9万元。

    本年   岳阳地区全面开展血防工作。至年底,5个疫区县、108个疫病流行单位(社、场),已有1个县、17个单位基本消灭血吸虫病;有螺面积由113.33千公顷减至46.67千公顷;血吸虫病人由20多万人降至10万人;居民感染率由16%降至9%:耕地面积增加46.67千公顷。

    ▲ 华容县开挖北三干渠,1969年投入使用。渠长23公里.东起三汊河,南至北景港,连通华容河与藕池河,为该县第一个大型水利灌溉与航运结合的综合工程。

    1967年

    1月4日  长江航运系统实行军管,岳阳城陵矶港由湖南省军区负责军管。

    ▲ 上海刮起所谓“一月革命风暴”。境内群众组织分裂为“高司”和“湘江风雷“两大派,竞相召开批斗大会,分歧和冲突日趋激烈。不久,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先后被群众组织夺权,陷入瘫痪。

    1月23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人民解放军坚决支持革命左派群众”的指示后,解放军第四十七军和岳阳军分区介人岳阳地区“文化大革命”,执行“三支两军”任务。

    1月30日  汨罗火车站北端发生货物列车颠覆,造成停车35小时25分,直接经济损失40万元的重大事故。

    2月  汨罗帆布厂动工兴建,1968年改名为汨罗纺织厂,1970年4月1日竣工投产,1983年更名为汨罗纺织印染厂(以下简称汨纺)。

    ▲  中央文革批示省军区对“湘江风雷”、“红旗军”的“反动头目”采取专政措施,不少“湘江风雷”成员涌到北京告状。4月,以工人为主体的群众组织“革命造反派工人联合会”(以下简称“工联”)成立。6月3日,省军区发出通知,宣布“湘江风雷”不是“反革命组织”,“湘江风雷”又恢复活动。

    3月6日  岳阳专署生产领导小组成立,后改名为岳阳专署抓革命促生产指挥部。至1972年12月撤销。   

    7月24日  岳阳城区“岳机兵团”、“工人总部”、“高司”、“工联”、“203组织”等群众组织,冲击岳阳军分区和岳阳县人武部,撬开弹药仓库,抢走部分枪支弹药。

    7~9月  岳阳城区“工联”、“高司”、“湘江风雷”、“红旗军”、“东方红”、“青年近卫军”等群众组织因派性冲突多次发生武斗。先后有3000多人参加武斗,其中大规模武斗9次,双方死25人,伤2020人。

    12月15日  岳阳地区革命委员会(以下简称地革委)筹备小组成立。组长魏凯江。

    本年   各县奉命停止支息付租,城镇资本主义工商业和私人出租的房地产全部改为全民所有制。

    1968年

    1月26日  经地革委筹备小组讨论决定,成立岳阳地区农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领导小组。

    2月14日  成立解放军湖南省岳阳专署公安处、检察院及法院军事管制委员会,对岳阳专署公、检、法实行军事管制。1973年,撤销地、县公检法军事管制小组,恢复公安局、人民法院,1979年恢复人民检察院。

    2月22日  地区工人阶级首届代表大会召开,岳阳地区工代会正式成立。

    2月25日  地革委成立,主任魏凯江。至3月,各县革委会先后成立。

    4月  宋裕宽任岳阳军分区政委。5月,代理地革委主任。

    5月11日  地区召开为期5天的上山下乡工作会议。10月16日,全区有1600名知识青年去农村插队落户。至1979年,全区有51898名城镇人员到农村落户,“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

    7月9日  地革委召开会议,贯彻中共中央、中央文革“三三○”指示,部署开展“批判右倾机会主义、右倾分裂主义、右倾投降主义,彻底粉碎右倾翻案风的运动”。

    7月  岳阳县日产1.5万吨的北门水厂动工兴建,1970年4月竣工投产。经多次扩建,至1990年,日供水量达20万吨。

    8月10日  岳阳“拥派”与“革派”因派性之争发生大规模武斗,打死2人,打伤60多人,其中重伤30多人。

    8月23日  地革委常委和驻军支左领导小组决定,组织130人的工农兵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原地委、专署等单位,开展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

    9月  地革委作出《关于认真做好毛主席像章普及及发行的决定》,要求全区人民都佩戴毛主席像章。在群众中推行向毛泽东主席“早请示”、“晚汇报”,做“忠”字牌、绣“忠”字旗、唱“忠”字歌。跳“忠”字舞的活动。

    ▲ 城乡开展“三查一清”(“三查一清”即查叛徒特务、查国民党残渣余孽、查走资派,清理阶级队伍。),进行“斗、批、改”(“斗、批、改”即斗争所谓走资派,批判资产阶级路线,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

   10月8日   省革委同意撤销岳阳、湘阴、平江3县农村区级机构。

   10月25日  地革委召开第二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贯彻毛泽东关于“精兵简政”和“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和省革委有关会议精神,掀起斗、批、改的新高潮。地、县两级分别创办五七干校。至11月15日,全区共下放干部3800多人。

    10月  张吉亭任岳阳军分区司令员,12月25日,任岳阳地革委主任。

    12月7日  地革委召开第二次全区教育革命座谈会,贯彻毛泽东关于“在农村,应由工人阶级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指示。全区农村168所公立小学全部下放给大队管理。教师分期分批下放劳动,接受工农兵再教育,造成农村教育战线的混乱。

    12月  各县按照“科局砍桌、公司取消、政企合一、同类合并”的原则精简机构,各部门设在公社的基层单位,一律划归公社,实行县、社两级“一元化”领导。

    ▲ 长江上车湾段裁弯取直工程动工,次年1月竣工。开辟长3.5公里、宽105米、深9米的新江道。缩短江运航程29.8公里。

    本年   省属君山、黄盖湖农场划为岳阳专署管辖。1969年、1970年,省属钱粮湖农场、汨罗江农场、建新农场先后划归岳阳专署管辖。

    ▲ 地区农科所陈声瑜用杂交选育和辐射育种法,育成岳农2号和辐射农垦58水稻新品种。

    1969年

    1月16日  地革委四个面向(“四个面向”即面向农村、面向边疆、面向基层、面向工矿。)领导小组成立,下设办公室,负责下放安置工作。

    1月20日  地革委召开全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1200名代表参加会议,29日闭幕。

    1月23日  中共岳阳地革委核心小组成立。组长张吉亭。

    2月5日  地革委、岳阳军分区联合发出《关于学习沙南大队学大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经验的决定》,在全区掀起学大寨、赶沙南的热潮。

    2月25日  地革委召开全区卫生工作座谈会,强调搞好卫生机构改革。地区成立人民卫生防治站,要求公社设卫生院,大队设卫生班或卫生室,生产队设卫生室,各大队、生产队要有赤脚医生、接生员、卫生员,组成农村三级卫生网。

    3月5日  岳阳地、县、镇4万军民,在岳阳县东风广场举行抗议苏联侵犯中国领土珍宝岛的大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日,各县共有150多万军民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声讨苏联侵犯中国领土。

    3月  岳(阳)华(容)公路动工。11月用碎石重装路面。1979年春,全程路面铺装柏油。

    4月1日  中共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华容县革委会副主任贺凤生、岳阳拖拉机修配厂革委会主任李从斌出席大会。

    5月26日  华容县革委发出《关于建立健全农业科研组织的几点意见》,开始组建县农科所、公社农科站、大队农科队、生产队农科组四级农业科学实验网(以下简称四级农科网)。

    5月  全国化学灭螺机械定型现场会在临湘县召开。

    ▲ 宋裕宽任岳阳地革委主任、地革委党的核心小组组长。潘垒任岳阳军分区司令员。

    8月13日  因汨罗县桥坪水库溃堤,京广铁路高家坊铁路桥被洪水冲垮,京广铁路中断。汨罗县人民武装部组织3000余民兵,经两昼夜抢修,恢复铁路运输。

    9月5日  高家坊火车站发生货列车相撞重大事故,中断行车15小时25分。

    9月  2348工厂(岳阳石油化工总厂)动工兴建,1971年5月建成投产。

    10月  岳阳北门渡口动工修建,1971年正式启渡。

    12月1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叶剑英到岳阳视察,先后到岳阳造纸厂、岳阳五七渔场、3517工厂等单位进行调查研究。23日离岳。

    1970年

    1月20日  华容县人民医院施行一例离体12小时大面积头皮再植复活手术成功,打破医学界“头皮离体超过6小时即不能再植成活”的定论。

    1月25日  地革委在汨罗县召开计划生育工作经验交流会,要求全区达到人口自然增长率降至15‰以下的目标。

    2月21日  地区党的核心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会议,成立“一打三反”(“一打三反”即打击反革命分子,反对铺张浪费、贪污盗窃和投机倒把。)领导小组,部署“一打三反”工作。

    3月  吕云任岳阳军分区司令员。

    8月  地革委党的核心小组召开扩大会议,作出分期分批建立各级党委的决定、规划。至次年,各县先后建立县委。

    9月15日  地区召开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到会代表410人。

    9月17日  湖南省教育革命经验交流现场会在临湘县召开,临湘县桃林中学和新生大队在会上介绍狠抓教育革命的经验。

    10月14日  湖南省、岳阳地区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现场会在汨罗县召开。会上宣读省革委《关于开展向汨罗公社学习的决定》。

    冬   华容县组织5万民工,重开华洪运河工程,开通潘家渡至洪山头出江河道31.7公里。   

    ▲ 在华容县三封公社车轱山发现新石器时代氏族墓葬群,出土大批文物。

    本年   湖滨大堤修筑工程动工,堤长1858米,由关门湖堤、龙口堤和月形湖堤组成。同年,始修吉家湖大堤,次年修成。

    1971年

    2月22日  地革委电视转播台成立。5月1日开播。

    3月22日  地区召开县、团级以上党员干部会议,传达中央关于开展批判陈伯达的文件。5~7月,在地、县两级召开有6239名党员干部参加的大会,传达贯彻党中央关于“批陈整风”的指示。会后,“批陈整风”运动在全区展开。

    4月6日  中共岳阳地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10日闭幕。会议的党员代表474人,选举产生第一届委员会委员42人,地委书记宋裕宽。

    4月29日  地委常委召开会议研究农村工作,要求掀起“农业学大寨”高潮,力争在三年内使全区队队是“大寨”,县县成“昔阳”。

    8月12日  岳阳县月田区卫生防治院成功地为一女患者摘除重达45.5公斤的腹内巨型肿瘤,受到地革委通令嘉奖。

    10月  地、县传达学习中央有关粉碎林彪反党集团的文件及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

    本年  平江县鱼类良种繁殖场研究青鱼人工孵化获得成功。

    1972年

    2月  地、县传达贯彻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批判林彪反革命集团的《“571工程”纪要》,开展批林整风。

    3月  华容县出席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农村科技座谈会,并在会上介绍该县办四级农科网的经验。

    6月26日  地区召开统战、侨务工作会议,到会代表50人。

    11月24日  110千伏岳阳至乔口线路竣工投入运营,岳阳县独立电网与湘中电网联网成功。

    本年华容县城至注滋口安装B845单路载波机。农话首次使用载波通信。

    ▲ 境内主干公路开始铺装沥青路面。

    1973年

    2月16日  共青团岳阳地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22日闭幕。会议选举产生共青团岳阳地区第一届委员会,1982年2月,团地委复为团省委的派出机构。

    3月  湘阴县水产科学研究所实验的草鱼♀鲂♂杂交成功。同时,发现鲫鲤自然杂交种。

    5~6月  根据上级指示,“三支两军”人员撤回部队,地、县党委书记兼任同级地方军事机关第一政委。

    5月30日  齐寿良任中共岳阳地委书记、地革委主任。

    6月3日  岳阳地区首届运动会在岳阳县东风广场举行,各县及总后化工局等7个代表团、900多名运动员参加9个项目的比赛。24日闭幕。

    6月19日  地区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到会正式代表453人。会议选举产生第二届工会委员会。1979年8月,地区总工会复改为省总工会岳阳地区工作委员会。

    7月7日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农业经济、水利、电力干部参观团一行28人到平江县进行为期5天的考察访问。

    7月14日  地区召开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成立地区妇女联合会(以下简称妇联),18日闭幕。出席会议代表726人,选举产生第一届委员会。1979年7月,地区妇联改称为省妇联岳阳地区办事处。

    8月24日  中共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华容县革委会副主任贺凤生、华容县插旗供销社主任陈雪生出席会议。

    9月18日  省革委、省军区举行授奖大会,授予岳阳县沙南大队先进民兵营称号。26~28日,在岳阳县召开命名大会。

    10月25日  湖南省四级农科网经验交流会在华容县召开。

    10月  地委组织2734名干部深入到60个公社(分场)搞“三分之一”试点,同时发动面上区社大队干部7530人,共办533个大队、8029个生产队的点,地、县、社、队4级共办点10377个。

    12月5日  华容县先后2次发生地震,第一次震级为2级,略有震感,第二次震级为1.5级。

    12月  地委召开全区落实政策会议。会后,对“文化大革命”以后被清除出队的819名干部进行复查。

    1974年

    1月  中央下达供批判的《林彪孔孟之道》材料。2月,地、县委部署批林批孔,开展所谓“反复辟”斗争。部分造反派头头借机组织批林批孔战斗队,出现大抄家、乱挖“黑三线”等现象。

    ▲ 岳阳县鹿角发生2.8级地震,余震多,波及面大,略有震感。

    2月19日  董志文任中共岳阳地委书记、地革委主任。

    3月20日  地委提出1974年人防工作意见,强调各级党委一二把手亲自抓,加快人防战备工作的步伐。此后,全区大挖防空洞。

    3月  岳阳县城关火葬场动工修建。1979年7月5日,岳阳市殡仪馆建成,投入使用。

    8月31日  省委书记张平化到岳阳县沙南、刘桂、毛田、筻口考察农村工作。

    9月23日  省委在临湘县召开全省血防工作会议,29日散会。会议宣布临湘县已基本消灭血吸虫病。

    10月10日  农林部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在华容县召开全国四级农科网经验交流会,20日散会。

    10月  地委组织地、县、区、乡四级干部2350多人到农村办点。其中11个公社、分场为农业学大寨的样板点,23个公社、分场为“三分之一”的点,在全区掀起蹲点办队、深入“批林批孔”、学大寨的热潮。

    11月  洞庭氮肥厂(以下简称洞氮)动工兴建。1979年7月1日建成投产。

    本年  湘阴县一中教师陈伯刚开展利用蜘蛛防治稻飞虱实验。获显著成效。

    1975年

    5月20日  地委转发岳阳县委《关于开展学习刘桂大队党支部的决定》。

    6月8日  地区在湘阴县召开城镇学习小靳庄经验交流会。促进全区学习、推广小靳庄经验活动的开展。

    9月  境内开始应用、推广水稻杂交栽培技术。

    10月29日  国务院批准岳阳县城关镇恢复为岳阳市。

    12月1日  中洲磊石垸围垦灭螺工程开工,岳阳、汨罗两县组织10多万人大干1个多月,完成土方280万立方米,修堤20.4公里,扩大耕地面积5.33千公顷,灭螺面积5.5千公顷。1976年春、冬2次组织4.8万人续建。

    12月  马振国任岳阳军分区司令员,卞兆干任政委。

    本年  受“文化大革命”干扰,国民经济第四个五年计划于1973年编制,实际执行期只有3年,部分主要经济指标未达到计划要求。   

    1976年

    1月8日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全国政协主席周恩来在北京逝世,全区各界人士以各种形式自发地举行悼念活动。

    4月  各县召开拥护中共中央“两个决议”,即《关于华国锋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的决议》和《关于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决议》,反击“右倾翻案风”的大会,一度开始好转的局势重新陷入混乱。

    5月4日  临湘县发生2.8级地震,略有震感。8月21日,该县发生2.3级地震,略有震感。

    5月19日  地委在平江县召开全区“五七”干校工作会议,总结交流办干校经验。1968年始,地区办了8所“五七”干校,举办训练班289期,轮训干部5.8万多人次,轮训党支部书记1.6万多人次。

    7月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在北京逝世,全区各界人士以各种形式举行悼念活动。

    9月9日  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全国政协名誉主席毛泽东在北京逝世。全区各级党组织、各级政府、各群众团体和广大人民群众举行各种形式的悼念活动。18日,在岳阳市东风广场隆重举行毛泽东主席追悼大会。地、县、镇各单位一律停止工作半天,参加悼念活动。

    9月  北京经武汉至广州1800路中同轴电缆载波工程开工。境内段于1979年敷设完毕,1980年投入使用。

    10月23日  岳阳地直、岳阳县5万多人在东风广场集会,拥护华国锋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欢呼粉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的伟大胜利。会后,举行游行庆祝活动。

    11月18日  根据国务院文件精神,地革委宣布恢复岳阳市,直属岳阳地区管辖。20日,岳阳县、市正式分开办公,岳阳县级机关迁驻荣家湾。

    本年  《岳阳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城市性质定为:湘北重镇,水陆交通枢纽,以石油化工工业为主体的工业城市。

    1977年

    1月10日  全省工业学大庆会议在长沙举行。岳阳地区16个单位出席会议,汨纺、长炼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2月2日  全省召开农业学大寨会议,岳阳地区193个先进单位,70名先进个人出席会议。临湘县被评为湖南省“农业学大寨”先进县。

    3月  地委召开县、市、农场负责人会议,部署安排全区开展整风学习。整风分两批进行:第一批开展的是县级单位,共有1084人参加;第二批是公社级单位,有8.1万多人参加。   

    4~5月  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先后在大庆和北京召开。会上,长炼、汨纺、3517工厂被命名为大庆式企业;喻应勇获全国工业学大庆先进个人称号。

    8月12日  中共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长炼党委书记古德勤,岳阳县毛田区区委书记许志龙,岳阳地革委常委、总工会主任李从斌出席大会。

    8月23日  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为原广州军区副司令员文年生彻底平反。文年生,岳阳县人,1968年被林彪反革命集团迫害致死。  

    9月3日  省委派出工作组到岳阳市开展直接选举人民代表的试点工作,至10月25日,通过选民直接选举,选出岳阳市人民代表294名。这次试点把直接选举的范围扩大到县一级,等额选举改为差额选举。

    9月29日  张月桂任地委书记、地革委主任。

    10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州军区司令员许世友上将到岳阳视察,参观岳阳楼和3517工厂。

    12月17日  恢复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招生考试,岳阳市有2992名考生参加考试。

    12月  铁山灌区工程由岳阳县恢复动工兴建,并在中洲建铁山水库移民安置区。1981年由岳阳市负责续建,1982年4月26日,大坝主体工程竣工。

    ▲ 华容县集中6万人围垦团洲,1980年在围垦区成立团洲人民公社,集雨面积5.53千公顷,成熟耕地3.15千公顷。

    本年  实施度量衡改制,推广公制,完成中药处方用药计量单位改制。市城区于11月8日至12月20日完成,各县于次年陆续完成。

    1978年

    1月12日  地区召开青少年“四学”(“四学”即学大庆、学大寨、学雷锋、学硬骨头六连。)大会,表彰在“四学”运动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3月5日  地区召开妇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到会代表400人。大会表彰9个红旗单位、11名三八红旗手、92个先进集体及266名先进个人。

    3月18日  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印发华容县办四级农科网的典型材料,岳阳地区有21项科技成果获大会奖,华容县被评为先进集体。

    5月6日  外交部、公安部、总参谋部、旅游总局发出《关于增加对外开放城市的通知》,确定岳阳市为对外开放城市。岳阳市于1979年正式对外开放。

    7月4日  国家物资总局授予湘阴县物资局大庆式企业称号。10月25日,全国物资系统学大庆赶湘阴现场会在湘阴县召开。

    9月10日  湘阴县横岭湖围垦工程动工,投入10万人,耗资1450余万元,用粮1800余万公斤。次年春基本竣工,新修堤长5.3万余米,围挽面积246.67平方公里。因勘测设计不周,6月27日被洪水冲溃,此后敞废不堵。

    10月16日  中共岳阳地委纪律检查委员会成立,陈秉芝兼任书记。

    12月1日  地委召开科技大会。大会制定《岳阳地区1978~1985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表彰奖励83个先进集体、162个先进个人和317项科技成果。

    本年  华容县委在万庾公社和东山公社的3个队实行分组作业、联产计酬,收到增产增收的显著效果。

    ▲ 汨罗县成立省内第一个沼气科学研究所。

    ▲ 省委拨款20万元,岳阳地革委拨款3万元,要求岳阳市尽快恢复城区重点文物景观。

    1979年

    1月16日  地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22日结束。会后,各县(市)、区分别召开三级干部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

    2月4日  地委通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迅速建立落实政策的专门班子和办事机构。地委成立落实政策领导小组,至1987年,落实政策工作基本完成任务。

    2月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海军第一政委苏振华追悼会在北京举行。苏振华,平江县人,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2月14日  中共中央下发《关于对越进行自卫反击,保卫边疆战斗的通知》。21日,从各县民兵中紧急征兵1900人送往前线。

    2月15日  中共岳阳市委、市革委组织专门班子,抢救修复“文化大革命”中遭破坏的文物古迹。至9月上旬,三醉亭、二妃墓、柳毅井等文物古迹得到修复。

    3月  撤销岳阳地革委,成立岳阳地区行署,专员李满全。

    4月29日  湘阴县水科所科研人员发现1条有精子的杂交鲤鱼,经鉴定为杂交一代雄性可育,引起国内外强烈反响。

    8月24日  岳阳市观音阁跨线桥破土动工。工程总投资468万元。1982年9月30日竣工通车,正式命名为“巴陵大桥”。

    10月  经省血吸虫病防治领导小组检查验收,认定汨罗县基本消灭血吸虫病。

    1980年

    1月7日  岳阳地区首届文学艺术界代表大会召开,12日闭幕。会议选举产生地区文联第一届委员会。

    3月29日  按照全国第二次土壤普查会议精神,地区组织50个土壤普查分队、对平江、汨罗县及君山、屈原、建新、钱粮湖、黄盖湖农场的水田、山林共804.67千公顷进行土壤普查。

    春   城陵矶水产捕捞队在三江口捕获白鳍豚2条,随即护送至中国科学院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驯养,死亡1条,存活的取名“淇淇”。1981年4月,在七洲子捕获1条,取名“容容”,也在武汉水生物研究所驯养。

    4月7日  岳州文庙被列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列为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4月12日  屈子祠修复工程开工。6月9日竣工开放。

    4月17日  经国务院批准,城陵矶港为长江沿岸8个对外贸易运输港口之一。

    5月1日  市政府颁发《关于计划生育若干问题的规定》,规定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

    6月  国家水利部召开长江中下游防洪座谈会,作出保护现有湖泊面积,停止围垦的决定。自此,境域围垦告止。

    8月18日  岳阳地区进行县级直接选举工作,产生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至年底,各县(市)先后撤销革委会,恢复建立县(市)政府。

    9月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几个问题》的决定。华容县全县推行联产到劳的生产责任制,得到省委主要领导肯定。次年,各县普遍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11月5日  世界银行农业代表团一行15人到平江县三阳原种场和瓮江公社进行考察访问。6~7日,该行特思海组一行3人,到汨罗县考察沼气的开发利用。

    11月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首道到岳阳考察工作。

    12月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为任弼时故居题写横匾。

    ▲ 田培文任岳阳军分区政委。

    本年  中共中央《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公布后,根据地委部署,全区公社以上单位党组织对照《准则》开展整风。

    ▲ 洞庭苎麻纺织印染厂(以下简称洞纺)动工兴建,1985年5月1日建成投产,为80年代国内最大苎麻纺织印染企业。

    ▲ 非洲尼罗河罗非鱼在东风湖试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