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考证 > 大事记述 > 年度大事 > 正文

岳阳改革开放30年大事记(四)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5 12:00

1990年

 

1  月

1日  京广铁路线上最后一台蒸汽机车在岳阳机务段退役。

3日  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讨论政法工作。明确提出把保稳定摆到压倒一切的地位。

8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储波、市委副书记余英生出席大会并讲话。

8~11日  省农垦农机化会议在君山农场召开。

10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陈邦柱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岳阳华能电厂考察。

△  由张敦云、段华创作的湖南花鼓戏《镇长吃的农村粮》获第五届全国优秀剧本奖。

12日  国务院核准全国首批45家一级企业,长炼成为全省首家国家一级企业。

15日  市委批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反贪污、反贿赂侦查工作意见的报告》。

24日  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为钱粮湖农场题词:“国营钱粮湖农场”。

 

2  月

7日  市委召开农村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工作会议,决定从2月中旬开始,在全市农村全面铺开社教工作。

本月  省委、省政府作出《关于开展向长岭炼油化工厂学习,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活动的决定》。

 

3  月

1日  全省重点企业现场经验交流会在长炼召开。会上,长炼等18家企业介绍经验。省委副书记、省长陈邦柱,副省长俞海潮出席会议并讲话。

2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陈邦柱一行5人到岳阳起重电磁铁厂、四化建公司等单位考察工作。

5日  市政府作出《关于领先科技进步振兴农业的决定》。

5~9日  市政协二届三次会议召开,参加会议的委员253人,会议增选常委2人,补选胡编庆、左家铮为市政协副主席。

7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1990年经济工作。

11~15日  市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387人,会议作出《关于稳定社会,维护安定团结的决议》、《关于服务农业,发展农业的决议》、《关于强化国土管理,切实保护耕地的决议》。

13~15日  全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会议在岳阳市召开。

22日  召开岳阳市第二次地方志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志编委会副主任欧阳松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月  华容县被中宣部、司法部授予“一五”普法全国先进县称号,并获金杯奖。

 

4  月

6~7日  召开岳阳市第一届残疾人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代表80人,选举产生市残联第一届执行理事会。

6~8日   召开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学习江泽民、李鹏、彭真、乔石等中央领导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市领导储波、刘钢夫、谭照华、罗传根分别讲话。

9日  市委召开一届七次会议,传达贯彻中共十三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

13~16日  司法部劳改局在建新农场召开全国11省劳改农业座谈会。

28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3517工厂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华容县塔市工班班长何祚青、桃林铅锌矿风钻工曹规法、岳阳市起重电磁铁厂副班长余炯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本月  临湘县科协被国家科协授予全国农村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5  月

3日  中国驻英大使冀朝铸偕夫人到岳阳考察华能岳阳电厂工地。

 

6  月

1日  湘阴县城北学校少先队198中队被评为全国红旗中队。

7日  卫生部副部长贺捷生到岳阳考察血防工作,并到湘阴县青潭、南湖等地进行调查。

15日  副市长黄甲喜赴京参加全国农村工作座谈会,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政策研究室转发岳阳市的发言材料。

18~19日  中央政法委副书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在岳阳视察政法工作。

27日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69周年,市委决定授予华容县万庾乡月形村等10个党支部为农村红旗党支部。

30日  市委召开常委会,就加强党史工作问题作出决定。

 

7  月

1日  全国第四次人口普查结束。全市总人口4755260人,其中南区218129人,郊区138182人,北区146464人,岳阳县785334人,平江县952389人,湘阴县640318人,汨罗市672570人,临湘县446829人,华容县755145人。

6日  市委常委作出《关于加强同人民群众联系的若干规定》,并定于每年年终市委常委结合工作总结和民主生活会进行一次对照检查。

15日  国家副主席王震为歌颂老红军喻杰的电视片《人民公仆风范》题写片名,该片由岳阳电视台摄制。

△  平江县学生程妹在全国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上获4×100米接力金牌。

22日  汨罗市八景乡发生罕见的竹蝗灾害,260多公顷竹林均遭铺天盖地的竹蝗群侵害,每株都在70只以上,两天时间,竹林全部枯死。至24日,八景全乡以及邻近的平江县部分村组蝗害面积已达1330多公顷。蝗灾出现后,市委、市政府火速组织森保技术人员调去6台弥雾喷雾器和50“敌杀死”农药,进行药杀,并发动群众开展“挂把诱杀”,最后得到有效控制。

25日  市见义勇为奖励基金会第二次理事会通过《岳阳市见义勇为奖励基金会章程》。

△  省委副书记、省长陈邦柱到岳阳县新墙镇、市特种电机厂、市制药一厂、市制药二厂、市针织内衣厂、岳阳印刷厂、南津港居委会等单位进行调查研究。

28日  中国石化总公司利用外资兴建的大型石油化工企业——鹰山石油化工厂在岳阳市奠基开工。1992年建成投产。

本月  省领导熊清泉、陈邦柱、夏赞忠等先后视察岳阳网箱养鱼基地,并指出城市郊区发展网箱养鱼是解决居民菜篮子工程的有效途径。

 

8  月

10日  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接受谭照华辞去市政府市长职务,任命储波为市政府副市长、代市长。

20日  岳阳县荣家湾镇荣乡楼发生一起公开侮辱妇女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恶性流氓事件。 9月18日 ,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岳阳县一中操坪召开万人审判大会,两名流氓肇事主犯被处决。

27日  市委召开一届八次全会,审议市委书记储波在第二次党代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酝酿出席省委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通报召开市委第二次党代会筹备情况。

29日  市委召开县(市)、区、场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大会,并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人组成的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领导小组。

 

9  月

3~7日  中共岳阳市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399人。选举产生市委委员39人、候补委员6人,纪委委员25人。储波为市委书记,刘钢夫、余英生、欧阳松为副书记,罗传根、欧阳辉、叶树松、张以坤、丁来文为常委;罗传根为市纪委书记。

7日  省委、省政府命名汨罗市委书记彭亮根为“焦裕禄式干部”。 11月10日 ,市委在影剧院举行彭亮根事迹报告会。

9日  12时,第十二届亚运会圣火传到岳阳,十几万群众冒雨迎接圣火。下午,在岳阳楼举行亚运之光火炬接力活动盛会。

20日  市委常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教育工作。

△  省委常委、副省长董志文到平江县指导抗旱工作。

22~28日  世界银行血防贷款考察团一行6人在岳阳考察血吸虫病疫情、血防贷款项目。

25日  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命欧阳松、高碧云为副市长,免去谭载阳副市长职务。

本月  北区松阳湖农村电影队受到广播电影电视部、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简称计生委)等单位的联合表彰。

 

10  月

5日  市委原书记、第五届省委委员李朗秋逝世,终年63岁。李朗秋,岳阳县人,195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5~21日  湖南省城市电视台第七次节目交流会在岳阳市召开,会上,成立湖南城市电视台协作会,并通过设立购片基金会的决定。

24日  彭德怀铜像揭幕典礼在平江县城举行。中顾委副主任宋任穷为铜像揭幕。中顾委常委王平,中顾委委员刘志坚、方强,将军方正平、裴周玉、方国安、钟明彪,广州军区副政委刘新增,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程建宁,省、市领导孙文盛、杨正午、董志文、庞为强、沈瑞庭、刘正、谢新颖、齐寿良、储波、余英生等出席揭幕典礼。

27日  《平江起义》5集电视剧开拍座谈会在长沙召开,方强、杨正午、沈瑞庭出席座谈会;次日开拍。1991年5月在岳阳市举行首映式。

 

11  月

2日  省委书记熊清泉到平江、岳阳、汨罗、华容、临湘等县(市)调研。

6日  岳阳宾馆获三星级宾馆称号,为全省首批获此称号的三家宾馆之一。

7日  省委书记熊清泉到钱粮湖农场视察工作。

8日  国务院授予屈原农场1990年粮食生产先进单位称号。

9~12日  召开全市依法治市、综合治理经验交流会。省委常委朱东阳讲话。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欧阳松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钢夫出席会议。

10日  平江县陈定安被评为全国老年体育先进工作者。

11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陈秉权到汨罗市考察。

13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授予向学锋、燕海昌、杨成林、刘国振、戴凌冰见义勇为与犯罪分子斗争先进分子称号。

16日  南方7省区广西、云南、四川、湖南、江苏、江西、安徽等21个城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会第五次会议在岳阳市召开。

26日  中共中央委员华国锋到岳阳楼公园、君山公园、岳阳造纸厂和湘阴县等地参观考察。

29日  华容县纪委书记毛定昌出席中纪委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先进纪检组织、优秀纪检干部表彰大会,受到江泽民、乔石等中央领导人接见。毛定昌在会上作题为《从维护群众利益出发,积极主动做好纪检工作》的发言,大会授予县纪委全国先进纪检组织称号,湖南省纪委发出《关于开展向华容县纪委等全国先进纪检组织学习活动的决定》。

 

12  月

4~6日  全省农村广播网技术服务大会在北区举行。

5日  全省十年人大工作座谈会在岳阳举行,省委书记熊清泉,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夫生、副主任董志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5~8日  省委副书记杨正午到平江县调研农村工作。

13~15日  召开全市第二次妇女代表大会,出席会议代表408人。选举冯湘保为妇联主任。

14日  副省长卓康宁到岳阳县黄沙街茶场考察茶叶生产情况。

17日  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血防工作。

18日  司法部授予建新农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授予九大队三中队队长屈巴陵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24日  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表彰大会,授予岳阳市全国地级市“十佳”卫生城市称号,副市长林子亮被授予全国“十佳卫生城市市长”奖。

30日  市委召开1990年农村社教工作总结大会。年内,全市抽调市县两级机关干部1508人,办社教基点村960个。通过一年的努力,全部达标的857个,基本达标的103个。

本年  市交委被交通部评为全国先进单位。

△   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较好完成。1990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完成66.25亿元。年均递增8%;社会总产值完成145.39亿元,年均递增9.9%;工农业总产值完成119.3亿元,年均递增9.8%,国内外贸易总额78.28亿元,地方财政总收入4.13亿元。5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31亿元。期末总人口475.54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3元,农村农民人均纯收入748元。

 

1991年

 

1  月

1日  公安部授予岳阳市公安局南区分局城陵矶派出所全国廉政爱民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称号。

5~6日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志文一行4人,到汨罗市、汨罗江农场调查农村综合治理工作,市委政法委书记刘新煌陪同。

8日 全国省、市人大代表70余人到岳阳视察,主要了解1990年国民经济计划、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行政诉讼法》执行情况。

△  平江县北城电器厂被评为全国乡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

12~14日  省政府在岳阳市召开减轻农民负担现场经验交流会。

18日  省政府正式对外宣布,成立湖南城陵矶经济技术开发区。1994年6月,更名为岳阳城陵矶经济技术开发区。

18~19日  市委召开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十三届七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部署当前工作。

25日  省文联原主席、中国作协书记处原书记、著名作家康濯在北京逝世,终年71岁。康濯,湘阴县人,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27日  建设部部长于志坚在副省长汪啸风等陪同下察看5万吨己内酰胺工程建设现场。

28~30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三级干部大会,学习贯彻中共十三届七中全会精神,结合岳阳实际,研究落实措施。

 

2  月

5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首届屈原文艺奖授奖大会。戏剧《曹操与杨修》、《镇长吃的农村粮》,报告文学《魂系青山》等11部作品获奖。
    23日  市政府召开全市绿化动员大会,提出今后三年完成32千公顷速生丰产林营造任务;表彰在绿化荒山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28日  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大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

 

3  月

2日  全国建材公司经理会议在岳阳举行。

△  储波被任命为省政府副省长。

5日  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接受储波辞去市政府副市长、代市长职务。

4~9日  国家统计局在岳阳召开会议,部署非物资生产部门增加值统计的试点工作。

7~11日  市政协二届四次会议召开,参加会议的委员221人,会议同意刘菊秋辞去市政协副主席职务,增补彭勋南为市政协副主席。

7日  平江县潜水泵厂获全国排灌机械行业“九龙杯”大奖赛第三名。

8日  省委决定:谢培清任岳阳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  市委召开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决定》和省委、省政府作出的相应决定,部署全市综合治理工作。

9日  国务院三峡工程审查委员会考察团到钱粮湖农场考察。

13日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题写的“岳阳西藏学校”校牌在市一中挂出。
    14~15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省领导熊清泉、陈邦柱等陪同下到汨罗市、长炼等工厂、农村考察工作。江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三届七中全会精神,千方百计搞活大中型企业,实现政治、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18日  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小组副组长、中宣部副部长曾建徽在省委宣传部部长周特新陪同下到平江县考察。

22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获全国地级“十佳卫生城市”表彰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动员大会。

27日  市委批转《政协岳阳市委员会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暂行规定》。

本月  市一中获湖南省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全国民族团结先进集体称号。

△  汨罗市委书记彭亮根被全国绿化委、林业部、人事部评为造林绿化劳动模范,并出席国务院在北京召开的造林绿化劳动模范代表大会。

 

4  月

    2日 由岳阳起重电磁铁厂和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系共同研制的DP一8200数控自动编程系统在岳阳通过鉴定。

12日  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到平江县视察。

13日  全国城市电视台技术协作中心在岳阳市成立,岳阳电视台为该中心秘书处常设地。

15~17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继续打好工业总体战,千方百计提高产品质量,开发新产品,提高经济效益。
   19日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冯锦文在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陪同下,到平江县考察检察工作。
    27日  国家海关总署署长戴杰在省、市有关领导陪同下,考察岳阳城陵矶码头和岳阳海关。

29日  平江县电器厂、岳化总厂8号沟罐操作班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华容农业银行储蓄所主任熊睦秋、湖南钢球厂技术员肖友桂、3517工厂工人吴七生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30日  中顾委常委康世恩到岳阳市看望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洞庭氮肥厂、岳阳起重电磁铁厂干部职工。

 

5  月

7~13日  市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382人,大会通过《关于批准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决议》等9个决议;补选欧阳松为市政府市长,选举袁秋涛为市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补选常委会委员2人。

8~15日  省教委督导团评估汨罗市教育执法情况,综合指标达到全省先进水平。
    14日  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钢夫主持召开岳阳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岳阳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五年规划》、《岳阳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1991年实施细则》、《岳阳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点地区(单位)整治方案》等文件。

16~20日  中国工商银行第五届湘鄂边区金融协作会在平江县召开,副省长储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17~18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陈邦柱,副省长王克英等在岳阳检查防汛准备工作。

21~24日  全国农村健康保障制度经验交流会在华容县召开。卫生部顾问张之强、国际卫生组织官员出席会议。

22日  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副政委钟期光上将在北京逝世,终年83岁。钟期光,平江县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31日  北门水厂扩建改造工程通过验收。日供水量由9.5万立方米提高到20万立方米,出厂水质5项技术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

本月  岳阳县获瘦肉型猪基地建设先进县称号,并获“金猪杯”奖。

 

6  月

2日 岳阳市5000门程控电话割接完毕,运行正常。

3~5日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率国务院三峡工程审查委员会部分成员,在省委副书记、省长陈邦柱陪同下,深入洞庭湖区视察,广泛听取干部群众对三峡建设工程的意见,详细了解洞庭湖的蓄洪防洪情况,检查洞庭湖区防汛工作。

5日  建设部部长侯捷到岳阳考察城市建设。
    △  汨罗屈子祠扩建工程通过验收,正式接待游人。
    △  岳阳市开通60门无线移动通讯系统,成为全省第一个拥有立体化通讯手段的城市。
    △  长炼获全国环境保护先进企业称号。

6日  市政府召开全市销售工作会议,要求攻克产品积压堡垒,做活销售文章。
    6~7日  省委书记熊清泉、省长陈邦柱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岳阳市一些大中型企业现场办公,解决难题。

12日  岳阳楼沿湖综合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成立,余英生兼任主任。

13日  国家副主席王震为1991年中国湖南汨罗江国际龙舟节题词。

13~16日  国际龙舟节商交会在岳阳举行,成交额达8.28亿元。
    14~18日  第一届屈原学术国际研讨会在岳阳召开。苏联、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和国内专家学者100多人与会研讨“屈学”。

15日  中顾委常委陈锡联视察岳阳。

16~18日  ’91中国湖南汨罗江国际龙舟节开幕,中顾委常委肖克、陈锡联及有关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中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及中国台湾、澳门地区共27支男、女龙舟队800余名运动员参赛,岳阳市男、女龙舟队勇夺冠、亚军。
    △  岳阳楼洞庭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通过国家级评审。
    29日  市委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暨表彰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大会。梅仙镇梅仙村党支部等100个党支部、晏淑仁等1005名党员受到表彰。

本月  建新农场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劳改系统粮食高产单位称号。

 

7  月

4日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董志文到湘阴县检查工作。

9~16日  省顾委副主任王治国到岳阳、湘阴等县指导防汛工作。

10日  省政协主席刘正、副省长卓康宁率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岳阳市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上旬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束怀德、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林准等17人,到岳阳市考察综合治理工作。

15日  副省长储波率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岳阳市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17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田耕到临湘县防汛一线了解灾情。

 

8  月

2日 新华社消息:电视专题片《烈士暮年——人民公仆喻杰》摄制完成。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题写片名。
    △  全国少年“毋忘国耻,振兴中华”历史知识竞赛在青岛举行授奖大会,岳阳市获园丁奖1个、学生一、二等奖260个,全国共评选金杯组织奖11个,岳阳市获6个,居全国之首。

5日  湘阴县湾河乡粮库发生坑农事件,市委政法委根据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的批示,予以严肃处理。

8~11日  全国青年皮划艇锦标赛在南湖举行。
    9日  17时30分,华能岳阳电厂1号机组72小时试运成功。
    12日  全省重点中学校长会在岳阳市一中举行。副省长曹伯纯出席会议并讲话。
    26日  洞庭湖地区石油勘探工作揭开序幕。 1992年11月13日 在汨罗、湘阴交界处开钻勘探。
    26~28日  在平江县城举行湘鄂赣毗邻地区商贸经济协作区第四届商品交易会。成交额5000多万元。
   △  湖南省首座集装箱运输码头在岳阳港通过交通部验收,正式投入生产。

本月  岳阳市水运总公司被交通部、中国海员工会、中国公路运输工会评为全国交通系统两个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9  月

10日 岳阳市参加湖南省第三届经济贸易洽谈会的代表,与外商签订项目16个,总投资4100万美元,其中利用外资1220万美元。
    23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首届科技兴市活动周报告会,并决定9月23~29日为全市首届“科技兴市活动周”。

△  副省长储波率省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华能岳阳电厂、己内酰胺工程等地现场办公。

△  市委决定全面铺开城市社会主义思想教育。

31日 《人民卫生报》头版头条报道:“中国南方第一个灭蟑达标市——岳阳市”。

 

                 10  月  

5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陈邦柱到岳阳考察市氮肥厂、制药一厂等企业。

5~7日 全省爱国卫生竞赛检查团在岳阳进行全国十佳卫生城市复查和省辖八市爱国卫生竞赛检查。

6~10日 市委、市政府在钱粮湖农场召开农业流动现场会,传达全省地、州、市委书记和专员(州、市长)会议精神,分析农

村形势,部署农村经济工作。

13日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夫生考察岳阳境内107国道修建工程。

16日 以王郁昭为团长的全国政协视察团到岳阳视察。

19~21日  全省地、州、市计生委主任会议在汨罗市召开。

20日  湖南正虹科技公司“正虹”牌QF—001猪高蛋白营养添加剂获国家银质奖(无金奖)。

28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表彰奖励李奇平等27名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30~31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科技兴市大会。

31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光英率全国政协三峡考察团到岳阳,视察湖区水利建设情况、防洪安全楼和城陵矶三江口。

本月  岳阳市科技咨询中心获中国科协第二届金牛奖二等奖。

△  临湘县被评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

 

11  月

1~2日  市科协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出席会议代表251人,选举胡志贤为市科协主席。

8日  能源部部长黄毅诚一行在华中网局领导人、副省长储波及省电力局领导陪同下,考察华能岳阳电厂。

△  107国道境内段拓宽取直改造工程举行通车典礼。该工程1987年动工,共投资2亿余元。

11~12日  市委召开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如何搞好国营工业企业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具体措施。

14日  江西省委书记毛致用到岳阳县视察。

15日  湘阴县获农业部全国渔业生产先进奖。

16~17日  召开民进岳阳市第二次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代表60人,朱茂生再次当选为民进市委主任委员。

23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率全国人大常委会三峡工程考察组抵达岳阳。

24日  九州大厦竣工。
    △  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长炼工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25日  国内第一套年产1万吨的SBS装置在巴陵石化公司合成橡胶厂通过国家成套工业化生产技术鉴定和验收。

28日  岳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称关工委)召开成立大会,市领导谢培清、余英生等出席会议。

△  省军区司令员庞为强、省委政法委书记朱东阳组织专家到岳阳县,顺利引爆五垸乡内废矿中发现的一枚美制AN-M64AI 500磅 重型炸弹。经有关部门鉴定,这枚炸弹是40年代美军轰炸新墙河铁路桥遗留下来的。炸弹重254公斤,内装烈性梯恩梯炸药120公斤。

 

12  月

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在省、市领导陪同下参观屈子祠,并为屈原碑林题词“魂系中华”。

8日  全省第一条全封闭的临湘——岳阳二级汽车专用公路竣工通车。
    12~14日 市人大代表评议市政府工作会议在炮台山宾馆召开。24位代表发言,对市政府工作提出不少意见和建议。
    16日  市政府召开常务扩大会,市长欧阳松强调;对人大代表评议政府工作的意见,市政府领导和有关委、办、局领导要带头亲自办理,作出满意答复,办出满意结果,让人民代表放心。
    18日  中国自行设计、自行安装的最大的氯丙烯装置在巴陵石化公司环氧树脂厂通过中国石化总公司的验收鉴定,正式投产。
    19日  农业部、中国农科院、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的17位专家教授,对湘阴县双季稻田成建制亩产吨粮进行鉴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到岳阳县视察麻塘灭螺工程。

20日  水利部部长杨振怀到岳阳县视察铁山水库工程。

△  钱粮湖农场八分场坟山堡出土新石器时代最早的白陶和彩陶,为研究长江中下游地区原始文化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21~24日  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会议在岳阳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
    22日 《湖南日报》报道:湘阴、华容县进入全国“渔业百强县”。

26日  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311大队经国家核工业部批准搬迁岳阳县,是日举行奠基典礼。

27~30日  共青团岳阳市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出席会议代表406人,选举郭光文为团市委书记。

28日  0时45分,华能岳阳电厂第二台36.25千瓦汽轮发电机组经过72小时运行,正式投产发电。

本年  岳阳市税法宣传工作在全省评为第一名,被推荐为全国红旗单位。

△  君山农场柳林洲血防站熊召国被授予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先进个人称号。

 

1992年

 

1  月

4日  湖南城陵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叶树松兼任管委会主任。

4~5日  召开民盟岳阳市第三次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代表60人,列席45人,选举丁松为民盟市委主任委员。

5~14日  在岳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和部分市人大代表组成7个组,对市政府、市直有关单位和平江、湘阴、临湘、南区、北区等县、区进行视察。
    8日  市直机关200名干部奔赴农村,进行为期一年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
    10~14日  全国简易粮仓建设工作会议在岳阳召开。
    13日  首都新闻界三峡工程考察团到岳阳考察。
    18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首届宗教工作会议。
    22~24日  市委召开全市三级干部会议,进一步传达贯彻中共十三届八中全会和中央工作会议精神,总结1991年工作,部署1992年工作。
    25日  市纪委召开座谈会,向全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人通报1991年全市党风和廉政建设情况。
    26日  市政府召开民主党派联系会,通报市政府1991年工作情况和1992年的工作设想。
    26~27日  召开全市计划工作会议,提出1992年经济计划工作的重点是调整结构。

29日  召开农工党岳阳市第二次党员(全体)大会,与会115人,左家铮再次当选为农工党市委主任委员。
    30日  岳阳有线电视台正式开播。

 

2  月

17~18日  国务院副秘书长徐志坚率三峡水利工程考察团一行200多人,到岳阳察看防汛准备情况。省委副书记、省长陈邦柱,副省长王克英等陪同。
    △  省委副书记、省长陈邦柱到岳阳考察商业大厦、九州大厦和城陵矶经济技术开发区。

1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率长江三峡考察团到岳阳视察。

△  国家教委副主任朱开轩考察岳阳大学和市一中。

18~20日  首都新闻采访团到岳阳专题采访人大工作。

27日~ 3月2日  市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召开,参加会议的委员249人,会议增选7名委员、2名常委,增补程胜恩为市政协副主席。

28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成武到岳阳视察。

△  华容县委书记陈满生赴北京参加县级机构改革6个试点县情况汇报座谈会,向中央领导李鹏、宋平汇报华容县机构改革情况。

 

3  月

5~9日  市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384人,会议通过《关于科教兴市的决议》。补选杜振民为市政府副市长,彭迈卿为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6日  华容一中劳技课辅导员邓祚荣和学生共同研究的“水稻一播两熟”技术获国家专利权。

10~11日  召开九三学社岳阳市第三次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代表41人,选举于渭生为九三学社市委主任委员。
    16日  全市粮食价格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明确: 4月1日 始,适当提高粮食定购价格,同时提高统销价格,实行购销同价。
    25日  《湖南日报》北京专电: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认真总结和推广华容县机构改革的经验和作法。
    △  《湖南日报》报道:全省首宗土地出让,即城陵矶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地使用权出让在岳阳市公开招标。
    25~26日  岳阳市首届厂地经济技术协作洽谈会召开。213家厂地企业主动寻找伙伴。
    26日  全国巩固城市卫生检查评比成果研讨会在岳阳召开。

△  长炼催化剂厂超稳分子筛投料试车一次成功。

△  召开民革岳阳市第三次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代表43人,列席35人,选举刘鄂为民革市委主任委员。

 

4  月

2日  解放军炮兵原副司令员吴信泉中将在北京逝世,终年80岁。吴信泉,平江县人,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0日  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湖南城陵矶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问题。

11~12日  市委召开全市乡镇企业工作会议,落实中共十三届八中全会精神和邓小平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全省乡镇会议精神,交流经验,表彰先进,动员各方力量,同心协力加快岳阳乡镇企业发展步伐。
    15日  市政府召开专门会议,部署进一步开展“质量窗”活动,狠狠打击假冒伪劣产(商)品的制造、经销者,维护消费者利益。
    18日  市长欧阳松在城陵矶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交通管理、危房改造、集贸市场、粮库及部分居民饮用水等议案进行专题研究,当场拍板解决。

中旬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到岳阳察看七弓岭、城陵矶长江大堤建设情况。
    21日  0时40分始,华容县、钱粮湖农场部分地区遭受龙卷风袭击,共死亡50人,伤1000余人,其中重伤328人,损坏房屋1600栋,其中倒塌1065栋。市委、市政府领导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率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及医务人员赶赴灾区指挥救灾,慰问灾民。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和总理秘书先后致电陈邦柱,转达国务院总理李鹏对灾民和伤员的慰问。30日,省委书记熊清泉、省政协主席刘正、副省长储波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华容县、钱粮湖农场慰问灾民。
    29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在省委书记熊清泉、副省长储波陪同下到岳阳市视察。

30日  岳阳印刷厂厂长李遇文、巴陵石化公司研究室主任曹政祥、华容县水利局刘应炳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本月  汪泉源任岳阳军分区政委。

△  岳阳县被国家体委评为全国体育先进县。

 

5  月

2日  省委书记熊清泉到岳阳县视察工作。

5日  全国20个城市人大工作座谈会在岳阳召开。

5~7日  全省地州市委书记会议在岳阳召开,会议中心议题是:进一步贯彻落实邓小平南巡讲话精神,加快湖南省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步伐。

8日  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华容县人民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院称号,并作出全国检察系统开展向华容县人民检察院学习的决定。

8~10日  《湖南日报》头版头条刊登长篇通讯《成功的尝试——华容县机构改革的调查》、《在改革中探索前进——华容县农村社会化系列服务的调查》。

11日  海峡两岸记者三峡工程联合采访团一行47人到岳阳市采访。

11~12日  全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会议在岳阳市召开。

20日  中纪委常务副书记陈作霖在省纪委书记杨敏之陪同下到岳阳市视察。

21日  岳阳市举行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50周年纪念大会。

22日  市政府召开全市重点建设工程会议。

25日  《湖南城陵矶经济技术开发区若干政策的规定》经省政府批准,公布执行。

27日  全国政协常委、科教文委员会主任张慧兰,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副主席严庆汉到岳阳县考察麻塘区春风乡血防工程。

 

6  月

2日  ’92中国湖南岳阳汨罗江国际龙舟节商品交易会暨武汉经济协作区第五届商品交易会开幕。参加商交会的有市内外436家企业千余名客商。

 △  华东地区第二次晚报总编辑座谈会在岳阳召开。

3日  屈原碑林主碑——离骚碑在汨罗屈子祠建成揭幕。

5日   岳阳造纸厂被国务院授予全国环保先进企业。

5~7日  ’92中国湖南岳阳汨罗江国际龙舟节隆重开幕。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和中国台湾、香港地区的29支男、女龙舟队900余名运动员参赛。杨成武、霍英东发来贺信、贺电。岳阳市男、女龙舟队双双夺得 600米 1000米 直道竞赛第一名。

9日  世界银行贷款考察团一行4人在财政部、水电部有关领导陪同下,到岳阳考察水利设施建设。

12日  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创办经济实体的暂行规定》,要求各级党政机关、行政事业单位积极创造条件,创办经济实体。

14~15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许嘉璐、国家教委监督局局长郝循廉等到岳阳检查《义务教育法》执行情况。
    16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新颖率省七届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视察岳阳。

18日  岳阳被列为对外开放城市。
    △  全省老区建设工作暨先进表彰会在湘阴县召开。
    20日  市政府召开全市首届侨界经济报告会。
    23~26日  市总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任文宝当选为工会主席。

28日  中国龙舟代表队临湘龙舟队参加美国塞达河第三届国际龙舟节龙舟赛,以六战六胜的成绩,获男子组第一名。
    △ 岳阳市首届证券交易会在岳阳宾馆举行。

本月  岳阳市湖滨食品工业开发区成立。1994年3月,更名为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岳阳楼沿湖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沿湖开发总公司成立。1993年,省政府确定该区为省级开发区。

△  144MB光端机开通,开岳阳长途数字传输线路先河。

△  市政协编辑出版《岳阳百年大事记》。

△  召开岳阳市第一届佛教代表大会。

 

7  月

5~7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陈邦柱,副省长汪啸风、储波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岳阳现场办公。并接见从美国载誉归来的临湘龙舟队队员。
    7~8日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董志文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湘阴县检查防汛抗灾工作。
    13~14日  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部署贯彻落实省政府岳阳现场办公会议精神。
    18日  107国道连接线拓宽工程拉开序幕,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齐寿良及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出席开工典礼。

△  《湖南日报》报道:正大岳阳有限公司等8家三资企业获全国“双优”企业称号。

20日  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命罗碧升为市政府副市长。

23~24日  深圳市委书记李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众孚率赴湘考察团到岳阳市考察投资环境。
    31日  全国最高的微波铁塔在岳阳县竣工,该塔高 120米 ,能提供1920条长途电路。

 

8  月

1日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召开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5周年座谈会。
    3日  香港《大公报》、《星岛日报》等5家新闻单位组成的香港记者赴湘采访团抵岳采访。
    13日  新华社消息:国务院决定对沿江和内陆省会城市实行沿海开放城市政策,岳阳市为实行沿海开放城市政策城市之列。
    15日  市委召开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会议,就开发区的建设通报情况,听取意见。
    18~21日  1992年全国中学生田径比赛在岳阳市一中举行。岳阳市6名学生参赛,获4枚金牌、4枚银牌、6枚铜牌。

本月  省政府批准建立大云山省级森林公园。

 

9  月

1日  经国务院批准,撤销临湘县,设立临湘市。
    8日  岳阳残疾人运动员周湘荣在巴赛罗那第九届残疾人奥运会上,夺得女子86级 100米 仰泳冠军,实现湖南参加残疾人奥运会以来金牌零的突破。
    △  湖南省首家个体私营经济开发区——岳阳市南区个体私营经济开发区正式动工兴建。
    10日  岳阳市劳务市场正式开放。
    13~14日  市委召开全市人大换届选举和政协换届工作会议。
    18~19日  召开岳阳市哲学社会科学界第一次代表大会,出席会议代表111人,选举第一届委员,并将岳阳市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更名为岳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18~20日  中共中央对外宣传领导小组组长、国务院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朱穆之到岳阳考察。

25~30日  首届中国当代诗人节在汨罗市举行,150多位著名诗人、诗评家欢聚一堂。

本月  巴陵石化公司年产5万吨己内酰胺装置建成投产,总投资13.4亿元,是当时国内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设备。

 

10  月

1日  参加巴赛罗那第二十五届奥运会夺得银牌的中国女子篮球队到岳阳进行表演赛。

12~18日 谢培清、谢家滨、朱金山在北京参加中共十四大。并于25日在全市党员负责干部会议上传达中共十四大精神。
  15日  全省22家芦苇场生产管理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君山农场召开。

△  长炼年产6000吨催化裂化中型试验装置开车成功。

19日  加拿大卡斯尔加市市长莫尔一行8人应邀到岳阳访问。21日,与岳阳市签署建立友好城市的议定书。

20~21日  召开全市冬季征兵工作会议。岳阳市征兵工作连续10年获全省征兵工作一等奖。

28日  岳阳南湖旅游度假区成立。

 

11  月

2日  全国血防工作会议在岳阳县召开。

3~6日  国务院税收财务物价检查组到岳阳指导工作。

4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农村社教扶贫工作总结表彰会。

10~12日  长江沿岸城市环境保护网络会议在岳阳召开。

△  省委书记熊清泉在市委书记谢培清陪同下到平江县视察。

13~17日  《人民日报》连续报道华容县县级机构改革情况。13日《人民日报》第三版头条报道《逼出来的转变——华容县县级机构改革见闻之一》;15日《人民日报》第三版报道《像个搞商品经济的样子——华容县县级机构改革见闻之二》,17日《人民日报》第三版报道《既有钱“养兵”,又有钱“打仗”——华容县县级机构改革见闻之三》。

14~1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在副省长王克英陪同下,视察华容县、钱粮湖农场、君山农场和岳阳县部分乡村,实地察看长江七弓岭护岸工程和铁山水库,并为钱粮湖农场题词:“洞庭明珠”。

18~21日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东阳到岳阳考察政法工作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20日  市邮电局举行3.5万门程控电话开通典礼。

△  澳门作家杨鹏翔所著《伟大的改革家邓小平》国内版首发式在岳阳市举行。

26日  全省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岳阳召开。

 

12  月

  8日  巴陵路全线通车。该路1991年4月16日动工兴建。

17日  京汉广光缆架设工程临湘段通过验收,交付使用。

19日  岳阳市首家街道股份制企业——岳阳正飞饲料有限责任公司成立。

25~31日  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召开。参加会议的委员253人,选举梅楚波为主席,胡编庆、彭勋南、程胜恩、周爱芳、洪伟、左家铮、朱茂松、余世华、李元筹、于渭生为副主席,选举常委46人。

28日~ 1993年1月3日  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406人,选举应由岳阳市选举产生的湖南省第八届人大代表62人;选举余英生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泗元、胡德明、赵纯烈、欧政文、袁秋涛、林子亮、邓协清、彭泽霖为副主任;选举常委23人。选举欧阳松为市政府市长,黄甲喜、高碧云、罗碧升、程海波、邬继宝、杜振民为副市长;选举彭迈卿为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罗英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30日  岳阳县公证处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办证质量优秀单位称号。

本月  全国爱卫会在北京召开全国爱国卫生检查评比表彰大会,再次授予岳阳市为全国地级市“十佳”卫生城市;副市长高碧云获“十佳”卫生城市市长奖。

本年  经省政府批准,汨罗市罗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平江县三岳经济开发区先后成立,均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     市保密局被评为全国保密工作先进集体。

△     华容县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模范检察院。

△     华容县塔市工班班长何柞清被交通部评为全国十佳养路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