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考证 > 大事记述 > 年度大事 > 正文

岳阳改革开放30年大事记(二)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5 12:00

1982年

 

2  月

3日  地委召开机关厂矿党员骨干和县、市、农场党委书记会。主要学习中央领导人在省市自治区第一书记会上的讲话,贯彻中央《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传达省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部署全年工作任务。

7~16日  地委召开县、区、社三级党员负责干部会议。强调端正党风、振奋精神。

21日  中共九届中央委员、解放军炮兵原司令员邱创成中将在北京逝世,终年70岁。邱创成,平江县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24日  省委决定,岳阳地委改为省委的派出机构,任命张月桂为地委书记。

下旬  地委组织工作组到黄沙街公社杨源大队办联产承包责任制试点。至年底,共涌现1万多户专业户、重点户,其中万元户32户,人均收入超1000元的3000多户。

本月  长炼被列为全省第一批企业整顿试点单位,省、部决定不派蹲点工作组,由该厂自行整顿。

△  平江县瓮江茶叶初制厂承担园外劳瑞茶叶加工机械的消化与改革的科研项目获外贸部科技成果奖。

 

3  月

4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何长工由广州市返回北京途中,停留岳阳,约见当地党政负责人和亲朋故友,表达对家乡人民的问候。

22日  地区行署召开全区城镇工作会议,总结经验,研究发展经济,加强管理,搞好两个文明建设等问题。

23日  地委召开县、团以上党员负责干部会,传达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深入开展打击经济领域中违法犯罪活动》的文件,布置工作任务。会后,各县(市)、农场,各战线组织专门班子,成立专门办案队伍共2000多人。至年底,共揭露走私贩私、投机诈骗、贪污受贿千元以上案件线索723件,结案436件,追缴赃款赃物折价249万元。

 

4  月

3日  省政府发出《关于保护稀有珍贵动植物的通知》,宣布岳阳市君山等18处为全省动植物保护区。

11日  地委决定,在全区开展“五讲”、“四美”活动。

30日  铁山灌区水库竣工。次年,南干灌区13.33千公顷农田开始受益。

△  岳阳师专举行10周年校庆。

 

5  月

4日  地委召开全区工交工作会议,贯彻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国营工业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国营工厂厂长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工业企业基层工作暂行条例》,要求建立健全新型的企业领导制度和管理制度。

11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看到《闻名中外的岳阳楼亟待修缮》一文后作出重要批示。 5月27日 ,省政府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决定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岳阳楼的维修和保护。

15~19日  省委书记万达、董志文等到平江县检查财贸工作和林业工作。

 

6  月

17日  省政协副主席杨第甫到岳阳市检查指导政协工作。

23日  岳阳行署批复,同意平江县恢复嘉义、虹桥、安定、三市、献钟、浯口、向家等7个镇。

29日~ 7月5日   地委在汨罗县召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现场会,传达贯彻全省综合治理会议精神,总结工作经验。会议强调要切实搞好青少年教育,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保卫责任制。

本月  全国政协常委、摄影家黄翔,作家杜鹏程、姚雪垠先后到岳阳参观、游览。9月5日,画家蒋兆和到岳阳游览、创作。11月,文学家丁玲在康濯、任光椿、古华等陪同下,到岳阳参观、游览。

△  湘阴县杨林寨、民新、洞庭围等13个公社暴发急性血吸虫病,患者达252人,为湘阴县近14年发病最多的一年。湘阴县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开展抢治。7月结束。

 

7  月

8~12日  省委书记董志文、中顾委委员周里、省纪委副书记罗其南到平江县考察工作。

13日  平江县委召开常委会议,听取县水电局负责人跟随老首长喻杰赴京受到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接见情况的汇报,研究加快老根据地建设问题。

本月  全省第一座贷款修建的船闸华容县旗杆嘴船闸(六门闸船闸)建成通航。该船闸于1981年10月动工兴建。

 

8  月

本月  中顾委常委萧克视察长炼,并参观君山公园和岳阳楼。

 

9  月

1~10日  张月桂、古德勤在北京参加中共十二大。

5日  地委、行署召开县长会议,研究完成国民经济计划问题。

13日  巴陵大桥竣工通车典礼隆重举行,1万多名各界人士参加仪式,地委副书记刘阳春为典礼剪彩。大桥自1979年8月开工兴建,长 770米 ,宽 20米 ,与京广铁路成立体交叉,总投资468万元。大桥的建成,为东、西两个城区增加一条新通道,缓解了城区的交通拥塞。

20日  平江县潜水电泵厂研制成QBG32-2.2千瓦潜水电泵,超国内同类型产品技术水平,水泵性能评为全国第一名。

本月  地委印发《平江县三和公社创“五好家庭”活动的调查》材料,介绍三和公社经验。

 

10  月

10日  地委召开第二次全体委员和地直机关、厂矿党委负责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和贯彻中共十二大及省委四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11  月

6~13日  全省重点企业经济责任制汇报会在长炼召开。该厂在会上介绍推广经济责任制情况和开展“四合格教育”的做法。

6~19日  中顾委委员江渭清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寿良陪同下,到平江县视察扶贫开发工作。

15日  岳阳市政府公布鹿角古窑址、方钝墓等16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8日  岳阳市经委报告,据省地质勘探部门勘探,全市石煤总蕴藏量达20亿吨。

 

12  月

本月  汨罗县文化馆甘征文编写的《八品官》剧本获全国戏剧家协会首届优秀剧本奖; 1984年获文化部特别演出奖。

△  平江县非金属矿生产的“平江”牌特级长石粉获国家建材局优质产品奖。

本年  华容一中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科技活动先进单位。次年,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简称科协)在华容一中拍摄《华容一中青少年科技活动散记》,录像片在全国播放。

△  国家淡水养殖公司、湖南省养殖公司联合投资,在湘阴县建立联营养殖基地226.67公顷。

 

1983年

 

1  月

4日  地委召开区、社书记会议。学习中共十二大和全国五届人大会议文件,传达贯彻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经验、表彰先进。

1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陈云为平江起义纪念馆题写馆名。

17日  岳阳市、华容县被列入全国首批国家商品粮基地。

 

2  月

8日  经国务院批准,湘阴县从岳阳地区划出,隶属长沙市。 7月1日 收回原批复,仍隶属岳阳地区。

15日  水利电力部副部长李鹏视察平江县黄棠电站和农民生活用电情况。

28日  省委第一书记毛致用到平江县视察农村工作。

本月  岳阳地区落实政策工作基本结束,各级落实政策办公室撤销。

 

3  月

8~15日  省委常委王治国到平江县视察农村工作。

 

4  月

16日  省政府批准长炼为实行自费工资改革试点单位。

25日  平江县遭受历史上罕见的暴风雨冰雹袭击,全县56个公社受灾,死亡14人,伤745人,其中重伤227人,直接经济损失约2354万元。27日,龙卷风夹冰雹大雨从西向东席卷湘阴、汨罗部分地区,过境风力11级,最大冰雹重达16公斤,酿成重灾,被世界气象组织认定为“世界第八大风灾”。

 

5  月

14日  岳阳市48个乡镇遭受9级大风和冰雹袭击,直接经济损失达1300多万元。

29日  召开九三学社岳阳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代表80人,选举朱焜煌为九三学社市委主任委员。

本月  临湘县贺畈供销社副主任周政凡获全国商业劳动模范称号。

 

6  月

  6~21日  陈秉芝、刘纯辉、邱孝培、姚孟湘、曾正湘在北京参加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本月  各县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国营企业利改税试行办法》,工商企业实行第一步利改税。

△  胡罗涛任岳阳军分区司令员,王长义任政委。

△  各县撤社复乡,境内209个人民公社、18个镇改称乡(镇)政府。

△ 召开民进岳阳市会员大会,全体会员(135人)出席大会,选举袁浚为民进市委主任委员。

 

7  月

1日  建新农场上交省司法厅领导。

13日  国务院批准:岳阳市升为省辖市。同时恢复岳阳县。岳阳市辖岳阳县、南区、北区、郊区及君山、建新农场。 8月27日 ,省委通过岳阳市领导班子配备方案。市委书记李朗秋,市长陈邦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秉芝,市政协主席吴晓霞。

上旬  汨罗县遭受特大水灾,广州军区、省军区派舟桥部队到灾区抢救灾民,省委第一书记毛致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寿良带领10多名厅局长到汨罗县指挥抢险救灾。

 

8  月

29日  湘阴县太傅祠——左宗棠义塾修缮竣工,正式接待游人参观。

本月  全省地级机构改革全面启动。省委批准岳阳地委组成新的领导班子,设书记、副书记、委员,不设常委。书记詹顺初,副书记文启龙、梅楚波、高峰。行署专员梅楚波。

 

9  月

17日  岳阳地级机关率先铺开机构改革工作。改革的中心是调整领导班子,特别是调整领导班子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吸收一批年富力强的干部进领导班子。年底,地、市、县级机构改革工作基本结束。

△  湘阴县被中国植物保护协会、植物病理学会确定为全国综合防治重点县之一。

 

10  月

27日  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陈秉芝任组长,巩扩、汤吉贵、孙南生、吴晓霞、陆顺源任副组长,组织领导市辖的岳阳县、南区、北区、郊区人大及其所辖乡(镇)人大的换届选举工作。地区成立由地委副书记文启龙任组长的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地区所辖的平江县、华容县、湘阴县、临湘县、汨罗县人大及其所辖乡(镇)人大的换届选举工作。

 

11  月

7日  以日本滋贺县农业顾问奥村勤为团长的日本农业开发考察团一行5人到湘阴县考察洞庭区防洪大堤。

19日  召开民革岳阳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代表35人,列席51人,选举蔡晋平为民革市委主任委员。

26~27日 成立民盟岳阳市委员会,出席会议的代表31人,列席代表12人,选举张佑琦为民盟市委主任委员。

26~29日  中顾委常委、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副院长、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何长工偕夫人尹清平在岳阳、华容县视察工作。

29日  地委批转地委农村部、地委政研室和汨罗县委分别拟定的两份关于稳定、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材料,号召各级党委深入基层,从总结三年的实践经验入手,由点到面、分期分批做好各项生产责任制的完善工作。

本月  岳阳县级机关迁荣家湾镇,12月3日,在天鹅电影院召开恢复建制大会。

 

12  月

1日  棉布、棉织品敞开供应,结束1954年9月14日后使用布票的历史。

12日  国务院批准平江县为全国100个农村电气化试点县之一。

30日  岳阳市220千伏巴陵变电站建成,实现岳阳市电网、湖南省网与华中大电网的联网。

△  市政协一届委员会筹备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推选陈秉芝为筹委会主任委员,吴晓霞、谭世雄为副主任委员。

本年  各县开展双季杂交稻亩产过吨粮的试验示范。全区首次实现晚稻单产、总产超过早稻。

 

1984年

 

1  月

10日  地委决定在全区农村开展建设文明村、镇活动。

14日  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县以上领导班子“四化”建设的八年规划》精神,地委组织部制定岳阳地区县级领导班子“四化”(即革命化、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建设规划。

20日  市委、市政府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办好普通教育》的通知。

本月  詹顺初兼任岳阳军分区第一政委。

△   各县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清理领导班子中“三种人”问题的通知》精神,成立核查小组,开展清理“三种人”(即“文化大革命”造反起家的人、帮派思想严重的人、打砸抢分子)的工作。至1987年9月结束。

△  根据新《宪法》规定,改变人民公社政、社合一体制。各乡(镇)先后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乡(镇)政府,建立乡(镇)代表大会制度。生产大队、生产队分别改为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

 

2  月

2日  省委第一书记毛致用视察岳阳楼大修工程。

15日  市委、市政府发出通知:组织开展第三个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

24日  阿根廷驻华商务参赞到平江县考察潜水电泵和白水电站。

28日  钱粮湖农场职工代表大会召开,通过《创办家庭农场的意见》。

本月  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政委裴周玉到平江县农村考察。

 

3  月

2日  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印发试行《关于积极调整农业经济结构和生产结构的意见》、《关于扶持发展专业户、重点户和新经济联合体的意见》、《关于发展林业生产、搞活农村经济的意见》、《关于加速乡、镇工业发展的意见》、《关于调整生猪、鲜鱼、蛋品、购销政策的意见》等文件。

5~6日  中顾委常委王首道到岳阳市调研,参观长炼、城陵矶码头和岳阳楼,并分别为长炼、岳阳楼题词:“开发知识,重视人才,工业兴旺发达;勤于经营,精于管理,企业蒸蒸日上”;“千古沧桑无限事,百废俱兴看今朝”。后又到平江县视察乡镇企业。

16~17日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省领导毛致用、熊清泉、焦林义、刘正等陪同下,在岳阳考察工作。1993年3月,赵紫阳再次到岳阳参观、游览。

17~18日  省领导毛致用、熊清泉、焦林义、刘正,由市委书记李朗秋、市长陈邦柱等陪同,视察铁山水库,研究开发铁山水库的问题;到平江县检查工业企业工作。

本月  岳阳地区乡、镇党委进行改选,5月改选工作结束。全区165个公社,16个县属镇改设为139个乡、43个镇。

 

4  月

2日  君山农场、建新农场改属岳阳市管辖。

6日  国务院批准设立岳阳市北区。

7日  以芬塞柯为首的斯里兰卡国家种植园部和人民种植园部一行11人,到平江县考察茶叶生产及小水电建设。

15日  平江县长田公社小毛小学教师沈愿来出席全国优秀班主任颁奖大会。

 

5  月

1日 岳阳楼竣工开放。该楼1983年3月15日开始落架重修。整个重修工程依照“整旧如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保持了原有的建筑艺术和风格,剔除了民国后添加在岳阳楼上的许多不合理部分,使古楼获得新生。

7~13日  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召开,参加会议的委员135人,会议选举吴晓霞为市政协主席,谭世雄、胡焕球、袁浚、樊友芝、陈素素、张佑琦为副主席,选年常委28人。

8~12日  市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219人,会议选举陈秉芝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金、巩扩、汤吉贵、区振儒(兼职)为副主任;选举委员23人;选举陈邦柱为市政府市长,罗仲柏、刘菊秋、邓协清、林子亮为副市长;选举甘俊贤为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谢伏龙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22日  市委常委、副市长罗仲柏和岳阳县委、县政府、铁山灌区工程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举行联席会议研究库区工程建设。

23日  召开全市党员负责干部会议,集中讨论研究城市经济体制改革问题。

24日   召开岳阳市工商业联合会(简称工商联)第一届代表大会。出席会议代表64人,选举李正志为市工商联主任委员。

 

6  月

2日  日本静冈县沼津市友好访华团一行4人,在市长庄司辰雄的率领下,对岳阳市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17日  岳阳县兴旺乡青镜渡口一艘农用船因严重超载翻沉,淹死34人。

本月  岳阳地区各县进行乡镇机关改革试点工作。

 

7  月

11~13日  市委召开市直各部、委、办、局,中央、省、市属厂矿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会,传达贯彻省委召开的地、市委书记会议精神,学习《胡耀邦同志同湖南省委负责同志谈话要点》,进一步研究搞好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问题。

30日  地委发出通知,号召全区离、退休干部学习喻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余热的先进事迹。

本月  省政府确定华容县为全省农村综合改革3个试点县之一,农村综合改革全面铺开。1986年11月,省委、省政府在华容县召开全省农村综合改革试点现场会。华容县委、县政府向大会介绍经验。

△  平江县向家乡梅树小学少先队第四队被评为全国少先队先进集体。

 

8  月

7日  储波任岳阳市政府市长。

13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乡镇企业工作会议。

16日  省委第一书记毛致用到汨罗县考察工作。

21~24日  全省地、市委书记、专员、市长、省直厅局负责人现场碰头会在临湘县召开。省委第一书记毛致用、省长刘正等出席会议。

22日  市自动电话工程动工。 1986年1月25日 竣工。

26日  中纪委在广东省东莞县召开中南五省纪检工作座谈会,印发《临湘县党风状况调查》和《临湘县委抓党风建设》两个材料。 9月24日 ,省纪委在临湘县召开地、市纪委书记会,传达中南五省纪检工作座谈会精神,临湘县委在会上作经验介绍。

30日~ 9月1日   岳阳市第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100人,选举陈素素为主席。

本月  华容县东山乡个体运输车主联合组建华容县东山汽车运输公司,为岳阳市第一家民营运输企业。

△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周令钊和夫人陈若菊到岳阳,创作《巴陵胜状》画稿。 1986年10月14日 ,为设计“中国名楼”邮票,再次到岳阳楼写生。

△  临湘县业余体育运动学校学生聂文桃,参加全国田径比赛,以5.68米的成绩,获少年女子跳远金牌。

 

9  月

24日  岳阳人民广播电台建成试播, 10月1日 正式开播。

本月  电影艺术家谢晋、赵焕章,文艺评论家李陀等到岳阳参观、游览。

△  境内第二次土壤普查工作结束。

△  平江县被列入全国100个电气化试点县之一。

 

10  月

7日  岳阳市与广东省中山市缔结为友好城市,签字仪式在中山市中山纪念堂举行。

26日  市委、市纪委组成8个检查组对市直局和省、市属企业领导班子的党风状况进行抽查,全市党风有明显好转。

本月  分别成立岳阳地、市音像管理发行站。

 

11  月

25日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首次开考。

 

12  月

5日  长炼被中宣部、国家经委、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称号。

8日  地委、行署批转地区农委《关于农村进一步稳定完善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报告》。

24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参观岳阳楼和君山公园。

本年   统一实行法定计量单位,对度量衡进行改制。至1989年完成向法定计量单位过渡,计量器具量值与计量单位得以统一。

△  地区农科所蒋逊平育成的优质晚籼稻品种,命名为岳晚籼1号。

 

1985年

 

1  月

1日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取消对粮食、生猪的统购派购制度。

2日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以《党政机关带头消肿,大刀阔斧削减机构》为题,报道华容县进行机构改革的情况。8月,华容县列为全国县级机构改革试点县之一。

3日  中共中央委员、中央整党指导委员会驻湘联络组组长张海峰一行到岳阳市区一些机关、企业和华容县检查整党工作。

29日  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军区原副政委张平凯到平江县视察,要求平江应注意加快发展小城镇的建设步伐。

31日  中顾委常委伍修权到岳阳参观岳阳楼和君山公园。

本月  地委、市委分别召开党员负责干部会议,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部署整党工作。地、市委分别成立整党工作指导小组,分期、分批进行整工作,至1987年1月基本结束。

△  君山农场进行管理体制改革,将7个分场改为5个管理区、1个镇。

 

2  月

1~2日  以桑原良文为团长的日本国沼津市使节团一行6人到岳阳市访问。 4月2日 ,以储波为团长的岳阳市政府代表团应邀访问日本沼津市。5日,两市就建立友好城市签订协议。

7日  市委、市人民武装部(简称市人武部)召开议军会议,地委、行署、岳阳军分区同时召开议军会议,重点讨论县人武部归建试点工作。

本月  地委、行署和市委、市政府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决定》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刹住当前出现的几股歪风的紧急通知》,至7月,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所办的企业全部停办、转或脱钩,参与经商的干部全部返回原单位,对滥发钱物的情况进行清查处理。

 

3  月

4日  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岳阳市与日本国静冈县沼津市结为友好城市的决议》。

9日  地区全面开展目标管理和“两个文明”竞赛活动。

15日  谭照华任岳阳地区行署专员。

19~24日  市政协一届二次会议召开,补选4名政协常委,9名委员。

20~25日   市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198人,会议选举储波为市政府市长。

 

4  月

10日  世界银行代表陈乐才到华容县板桥湖等地考察,确定渔业开发贷款。

19日  国务委员、计委主任宋平参观岳阳楼、南湖公园,并视察岳阳电厂扩建工程和岳阳造纸厂。

本月  长炼党委书记李兴、3517工厂工会主席李玉英、平江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所长王果仁、桃林铅锌矿风铅工姚孟湘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 岳阳县用飞机进行林业播种,面积达4986公顷。

△  中央绿化委员会、共青团中央授予临湘县城南乡大岭村林业专业户彭余良全国青少年绿化祖国突击手称号。

 

5  月

10日  岳阳市与江苏省南通市结为友好城市。

12日  湖南省第一个长江汽车渡口在华容县新河洲由农民集资建成开通。6月,道仁矶长江汽车渡口建成开通,由民间集资30多万元建成。

15~18日  中共岳阳市委第一次代表大代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264人。选举产生市委委员33人、候补委员6人,李朗秋为市委书记,刘钢夫、储波、欧阳松、莫凤雏为副书记,张玉琦、周爱芳、刘海萼、王权生、汤志雄为常委;王权生为市纪委书记。

18日  岳阳市与上海市吴淞区结为友好市区。

19日  中顾委常委、中央军委常委王平到岳阳指导工作。

24日  地区行署制定《1985~2004年岳阳地区经济发展战略》。

26日  《湖南日报》报道:平江县被定为全国食品工业试点县。

28日~ 6月1日   国家体改委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童大林考察岳阳市市政建设和洞庭湖的开发治理。

30日  林业部部长杨钟到华容县考察湖区造林和外洲植树情况。

本月  黄沙街茶场“洞庭春”茶获全省优质名茶奖。6月,被评为全国十一大名茶之一,获农牧渔业部金杯奖。

△  召开岳阳市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代表350人,选举周爱芳为市妇联主任。

 

6  月

11日  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京汉广1800路同轴大通路载波工程,全部接通省内电路。

 

7  月

24日  以布巴卡尔为首的马里共和国农业部水土整治考察团一行9人到平江县考察。

本月  国家教委在岳阳市举办西藏班,西藏班为初中班,设市一中,在西藏招生,由内地培训,学制4年,毕业后返回西藏。

 

8  月

1日  岳阳市与内蒙古自治区勒林浩特市结为友好城市。

7日  广播电视部副部长郝平南一行20人到岳阳市广播电视局视察工作。

本月   市委机关报《岳阳晚报》创刊。胡耀邦为该报题写报名。

 

9  月

4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杨兆麟一行5人到岳阳人民广播电台视察。

10日  全市教师欢度第一个教师节。

△  钱粮湖农场教育科被农牧渔业部授予全国农垦教育系统先进单位称号。

14日  平江县时丰卫生院成功地为一村民摘除重37公斤的卵巢肿瘤,手术后恢复良好。

25日  经省政府批准,正式创办岳阳大学。

本月  国家教委授予汨罗县全国基础教育先进县称号。

本月~10月  地、市委分别召开教育工作会议,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作出《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和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决定》。

 

10  月

9~19日  马来西亚共产党中央总书记洪涛一行8人到岳阳参观访问。

本月  岳阳市广播电台开播。

△  地、市委分别召开党员负责干部会,学习中共全国代表会议和十二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文件,传达中央领导人的讲话、全国整党座谈会议纪要及省委领导人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后段工作。

 

11  月

6日  日本国滋贺县议会友好访华团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道奇的陪同下,到岳阳参观访问。

9日  地委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制止向农民乱收费的意见》,要求乡以上各级党委和政府按照中央指示精神,对向农民乱摊派、乱集资、乱罚款问题进行一次认真检查,并采取切实措施坚决制止。

13日  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岳阳市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的规划》。

25日  纪念左文襄公逝世100周年,长沙市左宗棠学术研究报告会部分成员及左宗棠嫡系后裔41人参观左宗棠故居,并在湘阴县城举行学术报告会。

△  地委、行署授予覃国振等12人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标兵称号,授予地区轻化建材公司为双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称号,决定在全区开展向“四有”标兵和双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学习的活动。

 

12  月

1日  中顾委副主任王震在省委书记毛致用、省顾委副主任王治国陪同下到岳阳视察。

本月  华容县被卫生部评为全国计划免役工作先进单位。

△  国家体委、教育部授予临湘县第二中学全国优秀传统项目学校称号。

△  临湘县律师谈荣发获全国司法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本年  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六个五年计划圆满完成。1985年,全区社会总产值达54.59亿元,比1980年增长62.4%,年均递增10.2%;国内生产总值31.75亿元。年均递增13.6%;工农业总产值46.5亿元,年均递增10.5%。国内外贸易总额达14.29亿元,年均递增11.1%。5年财政收入累计达10.97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93亿元。期末总人口418.2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4元,农村农民人均纯收入395元。

△  岳阳港港口技术改造工程动工,至1987年底建成直立式码头泊位。

△  岳阳县乌江乡机筛厂生产的Ⅱ型筛片获农牧渔业部优质产品证书。

△  引进汉字译码机和电传机,电报结束人工译码的历史。

△  临湘县氮肥厂厂长黄晃安被评为全国化工战线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