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考证 > 大事记述 > 年度大事 > 正文

岳阳改革开放30年大事记(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5 12:00

编辑说明

 

一、《岳阳改革开放三十年大事记》(简称《大事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历史唯物主义和实事求是的原则,力求全面、系统、准确地反映岳阳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大事、要事,特别是民本岳阳和谐崛起的轨迹。

二、《大事记》记述1978~2008年发生在境内以及对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有影响的重要活动、重大事件;重点记述市(地)一级大事,发生在县(市、区)范围内且对全市有较大影响的活动、事件,也予以记述。

三、《大事记》使用语体文,不加评议,以第三人称记述。本书为编年体,兼采纪事本末体之长。采取逐年逐月逐日记述,日期不明者放本月之下,称本月;月份不明者,放本年之下,称本年;一件大事延续时间较长者,一般将起止时间放在大事开始日期记述;凡一天内有两件以上大事者,则按事情重要程度排列,以△表示。

四、《大事记》遵循“少宣传个人”的原则,力求因事系人,人从事出;记述相关人事活动时,坚持详近略远,原则上只记述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岳阳军分区主要负责人。

五、《大事记》力求做到事必有据、宁缺勿滥。凡证据不足、事实不准、争议较大或无法定论的,暂不收录。因限于篇幅,对出处依据均不另作注释。

六、《大事记》中的市是指岳阳市,即1978年1月~1983年6月的县级市;1983年7月~1986年1月的省辖市(辖岳阳县、南、北、郊区及君山、建新农场);1986年2月撤地并市,实行市管县体制。境内县级市均用全称。

七、《大事记》所记逝世人物,原则上只记本籍党和国家领导人、军队中将以上职务者,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岳阳军分区主要负责人,个别对岳阳发展贡献较大的可予以录入。

八、《大事记》所记地名、机构、职官、党派名称均按当时称呼,不加褒贬;中国共产党岳阳市委员会简称市委,中国共产党县(市、区)委员会简称县(市、区)委,岳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简称市人大,岳阳市人民政府简称市政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岳阳市委员会简称市政协,中国人民解放军岳阳军分区简称岳阳军分区,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简称市纪委。所记单位、组织、事件名称,首次出现用全称,并加括注;长岭炼油厂自建厂至今,单位名变更频繁,在此一律简称长炼。

九、鉴于时间仓促,少数单位未报相关资料,难免挂一漏万。

 

《岳阳改革开放三十年大事记》编纂委员会

 

名誉主任

易炼红

市委书记

 

黄兰香

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

主    任

盛荣华

市委副书记

副 主 任

赖社光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

 

郭振斌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主    编

任小娟

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史志办主任

副 主 编

许凤湘

市委史志办副主任

 

戴长明

市委史志办副主任

 

周友珍

市委史志办副主任

 

吴青萍

市委史志办副主任

 

张秀娥

市委史志办纪检组长

 

刘桂兰

市委史志办副调研员

执行副主编

周友珍

市委史志办副主任

执行编辑

曹春友

市委史志办方志科科长

 

 

 

1978年

 

1  月

12日  地区召开青少年“四学”(学大庆、学大寨、学雷锋、学硬骨头六连)大会,表彰在“四学”运动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本月  地委组织部、地区科委对全区16430名科技人员的专业特长、使用情况进行普查,并对中级职称以上的科技人员建卡归档,6月结束。

△  临湘县煤矿副矿长喻应勇出席全国煤炭战线群英会,被授予全国煤炭战线营运模范称号,并于10月当选为共青团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2  月

23日  地委召开县、市、农场党委书记会议。地委书记张月桂要求全年全区粮食总产达到18.5亿公斤,棉花22.5万公斤,生猪330万头。

26~ 3月5日   马永康、任春光、吴道生、周端初、廖性初在北京参加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28日  长沙港务局“韶山302”客轮在湘阴县客运码头失火,烧死船员9人、烧伤8人,烧毁轮、驳各1艘。

本月  平反冤假错案。地区为427名“四类分子”摘帽;为85名错划为右派分子的人员平反,恢复名誉;为被遣送农村的439名“五类分子”及其家属子女落实政策,返回城镇并安排工作。

 

3  月

5日  地区召开妇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到会代表400人。大会表彰9个红旗单位、11名三八红旗手、92个先进集体及266名先进个人。

18~31日  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印发华容县办四级农科网的典型材料,岳阳地区有“在线质量仪表”等21项科技成果获奖,华容县、长炼均被评为先进集体。

本月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后,地区各级党委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当作一项突出任务,掀起宣传学习的热潮。地、县(市)、区、社、队五级均召开专门报告会,300万人次参加。

 

5  月

6日  外交部、公安部、总参谋部、旅游总局发出《关于增加对外开放城市的通知》,确定岳阳市为对外开放城市。岳阳市于1979年正式对外开放。

7~10日  地委召开部分新老典型单位和劳动模范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全区农业、工业、财贸、科技战线50年代~70年代被评为全国、全省和全区部分先进典型单位和劳动模范,县(市)、农场党委书记及有关战线领导干部共94人。

本月  地直机关和县(市)、区机关开展学习、宣传新《宪法》活动。

 

6  月

本月  湘阴县东湖渔场被评为全国水产战线先进单位。

△  省委第一书记毛致用到钱粮湖农场视察工作。

7  月

4日  国家物资总局授予湘阴县物资局大庆式企业称号。 10月25日 ,全国物资系统“学大庆、赶湘阴”现场会在湘阴县召开。

29日  省委第一书记毛致用、第二书记万达到长炼检查指导工作。

 

8  月

23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为广州军区原副司令员文年生(岳阳县人)平反,并追认为革命烈士。

27日  地委召开工作会议,主要学习贯彻中央文件,并就减轻农民不合理负担和纠正少数干部强迫命令、违法乱纪问题作了认真研究。会后,共组织13664人的清理队伍,对农民不合理负担进行清理,全区大队以上单位清出应退金额3727.51万元,全部退赔给农民;对于违法乱纪、打骂群众的少数干部,进行严肃批评处理。

 

9  月

10日  湘阴县横岭湖围垦工程动工。投入10万劳力,耗资1450余万元,用粮1800余万公斤。次年春基本竣工,新修堤长5.3万余米,围挽面积246.67平方公里。因违反自然规律,盲目施工建设,次年 6月27日 被洪水冲溃,此后敞废不堵。

15日  省委书记王治国到平江县检查指导工作,考察大江洞电站、县农科所和氮肥厂。

上旬  岳阳市在全省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中录取考生218人,升学率为全省第一名。

16日  地委召开县(市)、区、场负责人会议,贯彻全国农田基本建设会议精神。

 

10  月

8日  晚,钱粮湖农场放映电影《红楼梦》,因人多拥挤,踩死、挤死15人,伤22人。

9日  省委第一书记毛致用,书记刘夫生、王治国、董志文到平江县考察农村工作和粮食生产。

11日  地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地委书记张月桂传达华国锋、李先念在国务院务虚会议上的重要指示。地委副书记刘阳春在会上作《加快农业发展速度,组织明年新跃进》的报告。要求全区各县粮食亩产达到600公斤,棉花亩产60公斤,生猪人均1头,人均纯收入100元,社队企业总产值达到3亿元。

 

11  月

18~19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顾问傅秋涛到平江县考察。

 

12  月

1日  地委召开科技大会。大会制定《岳阳地区1978~1985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表彰奖励83个先进集体、162名先进个人和317项科技成果。

18日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地委常委、岳阳军分区党委常委于12月下旬分别学习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

19日  地委召开计划生育工作会。会议要求1979年全区人口自然增长率降至7‰,1980年降至6‰,“六五”期间降为5‰。

本月  平江县汽车站长寿代办站站长易达生被评为全国交通系统劳动模范。

本年  华容县委在万庾公社和东山公社的3个队实行分组作业、联产计酬,收到增产增收的显著效果。1979年,该县有1201个队建立责任制,共增产粮食2200多万公斤。1980年,统一经营、专业分工、联产到劳生产责任制在该县农村推广。1981年6月18日,《湖南日报》以《美玉显露更加耀眼的光华》长篇通讯,介绍华容县农村推行大包干生产责任制的经验,并配发《重视华容的经验》评论员文章。同年11月,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在华容县召开,华容县经验得到推广。

△  汨罗县成立省内第一个沼气科学研究所。

△  长炼被评为全国物资工作学大庆先进企业。

△  平江县气象站被评为国家先进台(站)。

 

1979年

 

1  月

15日  地委召开全区工业学大庆会议。大会表彰奖励7个大庆式企业、20个学大庆企业、68个车间班组、20名劳模、149名先进工作者。

16~22日  地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会后,各县(市)、区分别召开三级干部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

 

2  月

4日  地委通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迅速建立落实政策的专门班子和办事机构。地委成立落实政策领导小组,由地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秉芝任组长,地委常委、纪委副书记张凝祥任副组长。至1987年,落实政策工作基本完成任务。

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海军第一政委苏振华在北京逝世,终年66岁。苏振华,平江县人,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9日  省委作出为60年代平江、浏阳革命斗争史问题平反的决定。指示:平江、浏阳革命斗争史,主要是歌颂党和毛泽东的领导,当然也记载了彭德怀的功绩。原结论为“利用编写革命史为彭德怀翻案”,“进行反党活动”是错误的,报经中共中央批准,对吴自立、罗其南等有关人员予以平反,恢复名誉。

14日  中共中央下发《关于对越进行自卫反击,保卫边疆战斗的通知》。21日,从各县民兵中紧急征兵1900人送往前线。

15日  岳阳市委、市革委组织专门班子,抢救修复“文化大革命”中遭破坏的文物古迹。至9月上旬,三醉亭、二妃墓、柳毅井等文物古迹得到修复。

△  岳阳地区妇联更名为湖南省妇联岳阳地区办事处。

 

3  月

7日  铁山灌区南干渠大饶港渡槽第九跨槽身在浇筑混凝土接近完成时下塌坠毁,死14人,伤24人。

23日  地委召开各县、市、农场党委书记,中央、省属厂矿党委书记、地直各战线负责人,各县落实政策办公室和信访负责人会议,研究如何加快步伐,抓紧落实政策工作等问题。即在春耕大忙前抓好“右派”改正安置工作、农村基层干部政策落实工作、“四类分子”摘帽和改变地富子女成分工作,纠正“文化大革命”中冤假错案、集团性案件的落实和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干部政策,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春耕后,落实关于起义投诚人员、民族资产阶级工商业、地下党和宗教等方面的政策。

本月  撤销岳阳地革委,成立岳阳地区行署,专员李满全。

 

4  月

1日  日本中国美术爱好者友好访华团19人到岳阳参观旅游,成为岳阳对外开放后接待的首批外国旅游团体。

20日  地委批转地区环保办《关于全区环境污染情况的报告》。

25日  下午,华容县、临湘县、岳阳市郊区部分公社下冰雹,时间持续20多分钟,冰雹小的蚕豆大,大的重3公斤,致使人畜受伤,房屋倒塌,农作物受到不同程度损失。

△  全国油菜生产座谈会在平江县召开。

29日  湘阴县水科所科研人员发现1条有精子的杂交鲤鱼,经鉴定为杂交一代雄性可育,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5  月

3日  南斯拉夫2名催化剂专家到长炼考察催化剂研制情况。

8日  地委召开常委会议,学习中央关于计划生育工作文件,讨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要求各级党委加强对计划生育工作领导,把计划生育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日程,建立健全计划生育工作办公室,配备精干班子,人员列入行政编制。

10日  岳阳市毛巾厂生产的7701毛巾,质量被评为全国同类产品第二名,成为全国优质产品。

22~31日  省广播事业局在岳阳地区召开全省实验台工作会议.岳阳地区721台介绍经验。

23日  地委召开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央提出的调整国民经济的重大决策和措施开展讨论。

 

6  月

7日  中纪委委员、彭德怀夫人浦安修到平江县视察。

上旬~8月上旬  平江、华容、湘阴、汨罗、岳阳县先后9次遭受狂风暴雨、冰雹、鼠害等多种自然灾害的袭击,死亡22人、伤92人,共损失1900多万元。灾情发生后,地、县、社各级领导干部奔赴现场慰问,动员各方力量,做好善后工作,鼓励干部群众战胜困难,开展生产自救、恢复生产。

18日  地委在全区开展“百队调查”活动,即调查100个长期以来办得好、生产收入稳定上升、分配积累水平最高的队和100个生产收入极不稳定,甚至连年下降,分配水平最低的队。

本月  张月桂兼任岳阳军分区第一政委。

 

8  月

本月  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同意拨款维修岳阳楼。是年,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省政府共拨岳阳楼维修款44万元,开始岳阳楼维修工程准备工作。

 

9  月

1日  地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贯彻中央《关于今冬明春农村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和全国全省农田基本建设会议精神,讨论研究今冬明春的农村工作。

6日  地委常委集中对真理标准问题进行学习讨论。其后,地委安排各有关战线结合工作补课,分期分批集中轮训各县党员干部1000多人。

10日  省委批准,汨罗江农场恢复为国营屈原农场。

22日  共青团中央授予湘阴县林科所技术员、护林劳动模范孙春台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1981年9月22日 ,团中央、林业部又联合授予他绿化祖国突击手称号。

本月  省政府决定长炼扩权试点,实行利润留成制,留成率为2.8%(其中生产发展基金1.5%,奖励基金0.68%。福利基金0.62%);超计划增长利润留成率10%。留成办法以1978年实际利润为基数实行定比。

 

10  月

3日  省委第二书记万达、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卜谷香到华容县检查工作。

5日  平江县委在长寿镇举行纪念方维夏诞辰100周年大会。

9日  长炼党委书记、厂长古德勤出席国务院在北京召开的表彰大会。国务院授予该厂全国先进企业称号和颁发嘉奖令。

本月  以教师陈伯刚为首试验的“保蛛治虫综合防治”科研成果,通过省科委邀请全国植保、生物、农作等48名专家、教授考察、鉴定。先后获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农业部技术改革成果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  国务院给临湘二中颁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嘉奖令。

△  经省血吸虫病防治领导小组检查验收,认定汨罗县基本消灭血吸虫病。

△  地委印发中纪委《关于严防干部侵占农村社员劳动所得,用来大吃大喝,请客送礼的不正之风的通告》,要求所有党员干部必须严格遵守,自觉带头执行。

本年  全区创造一批优质产品:猪皮正面服装革被评为全国同类产品第一类第一名;422型岳阳肥皂、岳阳5CC注射器被评为全国同类产品第二名。

 

11  月

11日  地委批转《关于全区急性血吸虫病情况的报告》。要求各疫区党委克服麻痹思想,加强领导,大力抢治现有病人,切实抓好易感地带的灭螺,坚持做好“三禁”(即禁打湖草、禁捕散子鱼、禁到疫区敞放耕牛)防治工作。

19日  地委批转《全区法制宣传教育试点工作座谈会纪要》。要求在全区城乡广泛深入地开展一次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使新法律的内容,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12  月

本月  平江县钟洞公社电影放映员邱愿存、西江公社罗传平、农科所张会文被团中央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本年  农垦部授予钱粮湖农场全国农垦系统先进单位称号。

△ 湘阴县东湖渔场党支部书记刘德成被评为全国劳模;中国人民解放军3517工厂工程师刘才良被评为全国科技劳模。

 

1980年

 

1  月

6日  地区行署向省政府转报《岳阳市城市总体规划》,提出把岳阳建设成为石油、化工基地,风景旅游城市。

7~12日  岳阳地区首届文学艺术界代表大会召开。到会代表500人,选举梁文忠为地区文联主席。

 

2  月

26日  石油部副部长侯祥麟、顾问张定一到长炼检查指导工作。

 

3  月

3日  成立地区选举工作领导小组,陈秉芝任组长,陈茂艺任副组长,组织领导岳阳县、平江县、华容县、湘阴县、临湘县、汨罗县、岳阳市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

25~26日  岳阳地区召开首次广播工作先代会,表彰一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29日  按照全国第二次土壤普查会议精神,地区组织50个土壤普查分队、134个专业组共926人,对平江、汨罗县及君山、屈原、建新、钱粮湖、黄盖湖农场的水田、山林共804.67千公顷进行土壤普查。

春  城陵矶水产捕捞队在三江口捕获白鳍豚2条,随即护送至中国科学院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驯养,死亡1条,存活的取名“淇淇”。1981年4月,在七洲子捕获1条,取名“容容”,也送至武汉水生物研究所驯养。

 

4  月

7日  岳州文庙被列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列为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12日  屈子祠修复工程开工。 6月9日 竣工开放。

17日  经国务院批准,城陵矶港为长江沿岸8个对外贸易运输港口之一。

本月  中央血防办副主任王猛到钱粮湖农场检查血防工作。

 

5  月

4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寿良到平江县视察执行“调整国民经济八字方针”和选举试点工作。

15日  晚,钱粮湖农场八分场武装部被人翻窗入室,盗走手榴弹一箱30枚。

 

6  月

13日  湘阴县躲风亭(湘江)码头轮划超载倾覆,淹死15人。

本月  水利部召开长江中下游防洪座谈会,作出保护现有湖泊面积,停止围垦的决定。自此,境域围垦告止。

 

8  月

18日   岳阳地区进行县级选举工作,产生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至年底,各县(市)先后撤销革命委员会,恢复建立县(市)政府。

本月  华容县农村集镇普遍办起农民服务部。21日,《人民日报》头版发表《华容县15个公社建立农民服务部,积极帮助农民代购供销商品,沟通产销渠道,大受欢迎》。

 

9  月

7日  君山岛乌龙尾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1982年,该遗址被列为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4~18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万达,省军区政委张立宪在平江县考察工作。

20日  地区行署向省政府呈交《关于加强革命老根据地建设的请求报告》。全区有65个公社、19.9万户、98.98万人,符合国务院关于划定革命老根据地的标准。

22日  东南亚地区农业专家到平江县考察农业工作。

本月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几个问题》的决定。华容县全县推行联产到劳的生产责任制,得到省委主要领导肯定。次年,各县普遍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  “长岭”牌O号轻柴油获国家质量金奖。

△  临湘县平瓦厂生产的粘土平瓦,在全省同行业质量评比中名列第一。1982年获国家建材局优质产品奖。

 

10  月

13日   澳大利亚地质代表团一行10人,到桃矿参观考察。

本月  杨沫、白杨、刘绍棠、丛维熙、邓友梅、林斤澜、刘真、蒋子龙、陈国凯、梁信、戈壁舟等著名作家在省文联主席康濯等陪同下到岳阳参观、游览。

△  钱粮湖农场生产的“层山大曲”牌酒被评为全国农垦系统十大名酒之一,农垦部颁发优质产品证书。

 

11  月

5日  世界银行农业代表团一行15人到平江县三阳原种场、瓮江公社进行考察访问。6~7日,该行特思海组一行3人,在汨罗县考察沼气的开发利用。

本月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首道偕夫人到岳阳视察,参观岳阳楼,并书写“朗吟亭”、“酒香亭”匾额。

 

12  月

27~31日  钱粮湖农场召开三级干部和职工代表大会,决定在全场全面推行农业生产联产到劳责任制。

本月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为任弼时故居题写横匾。

△  田培文任岳阳军分区政委。

本年  国民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第五个五年计划各项指标较好完成。1980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16.74亿元,工农业总产值达29.07亿元,超计划3.9%,年均递增8.9%。国内外贸易总额19.32亿元。5年累计完成基本建设投资9.13亿元;财政收入10.76亿元,年均递补增7.2%。期末,总人口418.2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5元,农村农民人均纯收入94元。

△  中共中央《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公布后,根据地委部署,全区公社以上单位党组织对按照《准则》开展整风。

△  洞庭苎麻纺织印染厂动工兴建,1985年5月1日建成投产,为80年代国内最大的苎麻纺织印染企业。

△  非洲尼罗河罗非鱼在东风湖试养成功。

 

1981年

 

1  月

15~17日  地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讨论如何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经济上实现进一步调整,在政治上实现进一步安定的方针。

17日  地委召开党管武装经验交流会,传达贯彻全省党管武装现场经验交流会议精神,总结全区民兵建设工作的经验,研究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管武装,搞好民兵建设的问题。会议拟订《1981年民兵工作要点》。

 

2  月

13日  地委召开地直机关、厂矿党员负责干部会,学习讨论中央关于《湖南工作座谈会纪要》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省委常委扩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19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寿良到岳阳市视察工作。

20日  地委召开县、场书记会议,就肃清“左”的思想影响,建立健全生产责任制展开讨论。9月11~18日,地委再次召开各县(市)、场和区、社(分场)党委书记会议,部署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

 

3  月

24~28日  地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部署深入学《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工作。

27日  长炼被评为全国企业管理优秀单位。

 

4  月

3~6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万达到平江县视察农业生产责任制情况。

12~14日  中顾委常委、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首道偕夫人易纪均由副省长刘亚南陪同参观任弼时故居和屈子祠,到长炼检查指导工作。

17日  地委召开常委扩大会,学习胡耀邦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毛致用、万达在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2日  临湘县龙源水库船工萧元保,驾船载客时严重超载,造成翻船事故,淹死16人,萧被判刑。

30日  地委批转省总工会岳阳地区工作委员会、团地委、省妇联岳阳办事处《关于开展群众性“五讲”、“四美”活动》(即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的报告。

 

5  月

26日  岳阳市昆山公社制作的乌龙茶,在全国茶叶评审会上被评为二级乌龙茶。

30日  地委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军事部门把人防战备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扎扎实实把人防战备工作做好。

 

6  月

1日  第三次人口普查开始,经过1年零2个月的普查,统计结果:至 1982年7月1日 零时止,全区总人口4269815人,其中岳阳市980946人,平江县867337人,湘阴县579106人,汨罗县607217人,临湘县535144人,华容县700065人。城区共有38204户,158554人,比1964年第二次人口普查时增加24907户,89706人。17年中,年均增加1465户、5218人。

16日  省政府省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岳阳市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次年2月20日,省政府批复岳阳市建设总体规划。

 

7  月

5日  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旧址及陈列室正式开放。

6~11日  根据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指示,国家农委副主任李瑞山在省委书记王治国等陪同下,到岳阳调研铁山灌区工程情况,认为:该工程只能上,不能下。

11日  《人民日报》发表题为《七个鸡蛋与千斤粮食百斤皮棉——一张很受农民欢迎的华容<科学种田>报》的文章(订阅一年的报费仅七个鸡蛋的卖价)。农牧渔业部两次邀请《科学种田》主编郭华翰参加全国农业科普期刊会议,介绍办报经验。1984年,该报改名为《华容农业》。

 

8  月

1日  岳阳市商业部门开始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试点。进行试点的有百货、副食、饮食、蔬菜、药材、日用杂货、食杂果品等行业34个单位。承包形式有职工集体承包经营及以柜组为单位承包经营。

6日  地委召开县、区、场和地直单位党员负责干部会,传达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和全省三级干部会精神。

25日  解放军总参谋部原顾问傅秋涛上将在北京逝世,终年74岁。傅秋涛,平江县人,192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9  月

5日  岳阳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经济责任制经验交流会,参加会议的市直各单位负责人共500多人。会议全面总结了推行的情况和经验,对进一步推行经济责任制工作进行部署。

7日  地委召开全区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传达贯彻中央、全省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

9日  岳阳地区文物工作队考古队员在楚塘公社乌龟山发现大型楚墓1座,汨罗山发现中型战国墓数座,玉笥山发现商周遗址1处,并出土一批文物,为考古工作提供大量的文物史料。

26日  中纪委副书记王从吾到岳阳考察。

本月  临湘县平瓦厂生产的粘土平瓦,在全国质量评比中获第一名。次年,平瓦获国家建材局优质产品奖。

△  长炼生产的“长岭”牌甲苯获国家质量银奖。

 

10  月

8日  地委召开县(市)、场党政负责人会议,传达贯彻全省林业会议精神,强调搞好林业“三定”工作,迅速制止乱砍滥伐森林的歪风。

9日  地委在湘阴县召开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经验交流会,传达省人大常委会第二次联络工作会议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寿良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形成《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经验交流会纪要》。

20日  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岳阳县,岳阳县所辖行政区域划归岳阳市管辖。岳阳市辖17个区,其中5个城市区、12个农村区、3个镇、51个公社,下辖44个居民委员会、731个生产大队。总面积3655平方公里,总人口967843人。

 

11  月

本月  日本滋贺县友好代表团一行21人到岳阳市访问,商议该县昭津市和岳阳市结成友好城市事宜。

 

12  月

3日  地委批转地委统战部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强散居、杂居少数民族工作的报告》。

25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阅看《岳阳调查见闻》后,作出重要批示。次年1月7日,岳阳市市长办公会议专门学习和讨论胡耀邦的批示,决定在市区开展城市整顿工作。

26日  地委发文要求全区各级党委、政府清除“左”的影响,提高对发展多种经营的认识。

本年  《岳阳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完成。次年2月,经省政府批准实施。城市性质定为:湘北石油化工、轻纺工业基地,对外贸易港口和风景旅游城市。

△  美国农业部生防室博士2人,苏明达尼大学教授1人及国内专家51人到湘阴县考察稻田蜘蛛治虫。

△  地区成立地名委员会领导小组,开展地名普查工作。至1982年,共清查登记地名7283条。

△  中组部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全国党员教育工作会议。地委组织部副部长罗传根在会上介绍办乡镇党校的经验,长炼领导介绍“抓两头带中间”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