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考证 > 大事记述 > 年度大事 > 正文

2017年大事记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3 09:55

                    1月

 

3日 市委七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胡忠雄讲话,市长刘和生主持并讲话。

4日 政协岳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6日 岳阳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市委书记胡忠雄主持,市长刘和生作政府工作报告。

7日 政协岳阳市八届一次会议闭幕,徐新楚当选市政协主席。

9日 岳阳市八届人大会一次会议闭幕,胡忠雄当选市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和生当选市长。

10日 市委常委班子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召开。省军区司令员黄跃进到会指导,市委书记胡忠雄主持。

11日 市委书记胡忠雄主持召开市委七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岳阳市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审议通过市纪委七届二次全会工作报告(审议稿)。

16日 浦发银行岳阳分行正式开业。

20日 市第七届纪委第二次全会召开,传达贯彻十八届中纪委第七次全会、省十一届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总结回顾2016年、部署推进2017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市委书记胡忠雄讲话,市长刘和生主持。

22日 副省长何报翔到岳阳市调研重点帮扶企业和检查安全生产等工作

 

                    2月

 

6日 市委书记胡忠雄主持召开“1+4+2”大岳阳城市圈建设调度会。

8日 岳阳籍烈士张超当选“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

9日 市县乡负责干部大会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和省市党代会、经济工作会及“两会”精神,通报2016年工作情况,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市委书记胡忠雄讲话,市长刘和生主持,市委副书记李爱武宣读2016年度“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综合绩效考评等8项工作考核结果情况通报。

10日 市委书记胡忠雄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岳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修改项目汇报,集中为岳阳未来发展会诊把脉。

△ 湖南抬阁故事联盟在汨罗市长乐镇成立。“抬阁湖南·演绎湖湘”湖南省首届抬阁故事文化节开幕式在汨罗市长乐镇举行。

13日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7只首现汨罗兰家洞水库。

15日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在岳阳市召开统战工作座谈会,与统一战线成员座谈,听取2016年工作情况及2017年工作举措汇报。

△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率队到岳阳市调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及相关项目建设情况。

16日 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胡忠雄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瑰曙主持并作工作部署。

17日 根据省统计局发布2016年全省14个市州GDP排行:从经济总量上看,12个市州GDP超过千亿元,与上年持平;从经济发展速度上看,7个市州保持8%以上的高速增长,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长沙市、湘潭市、郴州市增长最快。据核算,长沙市GDP突破9000亿元,居全省第一位;岳阳市GDP首次跃过3000亿大关,达3100.87亿元,居全省第二位。

△ 证监会核发12家IPO批文,其中核准岳阳市道道全粮油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中小板的首发申请,“道道全”成为中国菜油第一股。2月11日,“道道全”正式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A股“岳阳板块”上市公司扩容至10家。

23日 岳阳市召开“乔木进城、绿化增量”推进工作会议,2017—2019年岳阳市将在市中心城区栽植30万株乔木,打造“百园之城”。

24日 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率“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开放强省”重点课题调研监督组到岳阳市调研。

 

                    3月

 

2日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顾问马拉尼率考察团到岳阳市考察。市长刘和生参加考察座谈会,与考察团洽谈,推动双方交流合作。

5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岳阳市参会的5位全国人大代表分别是:市委书记胡忠雄,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李湘岳,长岭炼化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华,中国化学工程第四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德辉和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凤凰村委会主任杨莉。

6日 全市交通运输工作暨交通建设大会战推进会召开。会议分析当前交通运输形势,部署下阶段工作,加力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市长刘和生作书面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向伟雄主持,副市长杨昆作工作报告。

12日 市二医院举行“三甲医院”挂牌仪式,正式晋升并挂牌国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副市长李为等为该院“三甲医院”揭牌。

19日 蒙华铁路洞庭湖大桥湖面全桥最后一块钢板起吊成功合龙,结束洞庭湖上不通铁路的历史。

21日 岳阳市“四大会战”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胡忠雄讲话,市长刘和生主持。

△ 岳阳市第一批重大项目建设集中开工(限时开工)仪式,在城陵矶港区(松阳湖)二期项目施工现场举行。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43个,总投资152.8亿元,项目单体平均投资规模达3.5亿元。

23日 岳阳市召开科技创新暨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和市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市委书记胡忠雄讲话,市长刘和生主持,市委副书记李爱武宣读表彰决定。市科学技术特殊贡献奖获得者梁红文获得奖励50万元。

20—2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湖南省长沙市、岳阳市、株洲市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总书记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坚持改革创新,深化科技应用,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31日 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岳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简称《条例》)的决定,标志着岳阳市首部地方性法规正式出台。5月1日,该《条例》颁布实施。

 

                    4月

 

6日 财政部农业司司长、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办主任吴奇修率国家防总检查组,到岳阳市检查指导防汛抗旱工作。

12日 岳阳市召开县级巡察工作推进会暨七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市委书记胡忠雄讲话,市委副书记李爱武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李挚传达中央、省委巡视巡察工作精神并宣读七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实施方案,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谈正红宣读市委巡察组分组安排并授权。

△ 岳阳市在“一河三湖”(华容河、芭蕉湖、东风湖—吉家湖、松杨湖)先行实施“河长制”的基础上,出台《岳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全面推行“河长制”。

14日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在岳阳市调研。强调要把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作为全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主线,牢固树立融合发展理念,为全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建设文化强省贡献岳阳力量。

17—19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到岳阳市调研。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转型升级和环境治理三大战役。

20日 长江经济带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在岳阳市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出席并讲话,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主持会议。

22日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到岳阳市部分企事业单位,调研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情况。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要求,把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用力抓基层打基础,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25日 岳阳市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动员会,贯彻落实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精神,部署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市委书记胡忠雄讲话,市委副书记李爱武主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娜作动员报告。

27日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岳阳市3个集体、2名个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先进集体是岳阳市地税局,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先进个人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长炼分公司夏登刚、际华三五一七橡胶制品有限公司蒋绮云,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岳阳供电分公司检修公司变电检修室、岳阳东方雨虹防水技术有限公司沥青卷材车间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5月

 

2日 青年警察胡光志被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青年联合会授予第十六届“湖南青年五四奖章”,成为岳阳市唯一入选人。

4日 水利部参事咨询委主任、水利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矫勇一行到岳阳市,开展长江保护法立法调研。

8—1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率全国人大常委会药品管理法执法检查组在湖南省开展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到长沙、岳阳两地药品生产企业、医院、药店、医药产业园区实地检查,详细了解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情况,就药品管理法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听取意见和建议。

13日 岳阳县张谷英村入选“2017最美古村落”。

16日 湖南省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64名。其中,岳阳市委书记胡忠雄,中石化巴陵石化公司总经理李大为,岳阳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城南清扫保洁管理所职工邓伟(女)均全票当选。

19日 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岳阳楼公安分局东茅岭派出所教导员高城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岳阳楼公安分局经侦大队获得“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称号。

19日 香港岳阳联谊会成立大会在香港举行。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政治部主任周吴刚,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联部部长李文,市委书记胡忠雄,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谈正红和近400名岳阳籍乡友参加活动。

30日 湖南省“十二五”规划重大文化项目和标志性重大文化工程——屈子文化园开园。

31日 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大督查正式启动,省卫计委主任陈小春率第九督查组到岳阳市开展督查。

 

                    6月

 

1日 市长刘和生与到访的法国大圣富瓦市市长查纳德签署缔结友好城市备忘录,标志岳阳市与大圣富瓦市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

13—1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湖南调研,到长沙市、湘潭市、岳阳市等地的企业、社区和宣传文化单位,考察新闻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文化改革发展等工作,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工作,振奋干部群众精气神,凝聚团结奋进正能量。

15日 湖南省长乐情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长乐情(代码871369)”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16日 湘阴顺天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园。

28日 副省长何报翔到湘阴县、屈原管理区、汨罗市、岳阳县等地,实地查看全市电排改造、堤段加固、物资储备等防汛重点工作,详细听取各项防汛措施落实情况,并对全市防汛准备工作进行全面检查。

△ 亚洲首个年产50万吨级建筑装饰涂覆建材工厂——蓝天豚硅藻产业园一期工程在湘阴县竣工投产。

30日 岳阳市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芭蕉湖——南湖两湖连通工程”项目工地举行。29个项目总投资139.8亿元,单体平均投资规模4.8亿元。

△ 全市举行市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工作会议,26家派驻机构授牌,岳阳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启动派驻工作。

 

                    7月

 

1日 市委书记胡忠雄,市长刘和生到市防指紧急会商,部署当前防汛救灾工作。15时,市防指在全市范围内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副省长何报翔到岳阳市检查指导防汛抗灾工作。

2日 湘阴县沙田垸外河柳林江大堤多处发生管涌和散浸。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到湘阴县城西垸浩河口堤段、沙田垸北闸堤段检查防汛抢险情况,与一线防汛工作人员研究应对措施,并看望慰问抢险官兵和干部群众。

3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到岳阳市督查指导防汛抗灾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干群和部队官兵,会商下步重点工作。

10日 《岳阳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经市人民政府第七次常务会议通过,8月1日起施行

14日 市委书记胡忠雄主持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调度会。

21日 市委七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下半年工作,部署实施“四个十条”,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强化发展为要、民生为本、项目为重、担当为贵。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岳阳市委关于全力实施“四个十条”,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议》。市委书记胡忠雄讲话,市长刘和生讲评部署经济工作,市委副书记李爱武主持,并就“四个十条”作简要说明。

27日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岳阳市专题调研城陵矶新港区建设与发展,并召开现场办公会,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

 

                    8月

 

1—2日 省军区司令员黄跃进到平江县、岳阳县调研精准扶贫、灾后重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工作。

3日 省军区司令员黄跃进到城陵矶新港区调研指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并参加专题讨论,寄语新港区在加快推进通江达海新增长“极核”建设中打头阵、挑大梁、作表率。市委书记胡忠雄主持专题讨论。

11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小组专题调研岳阳市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工作。

16日 副省长张剑飞到岳阳市督查安全生产工作。

16—17日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市委党校校长丁哲峰率山南市党政代表团到岳阳市考察。市委书记胡忠雄出席见面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李爱武主持。

23日 中共岳阳市委追授李大元、彭克昌“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8日,在2017全省抗洪救灾总结大会上,中共湖南省委追授李大元“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向李大元学习。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向李大元家属颁发荣誉证书。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宣读决定。

△ 首届湖南区域港航物流发展研讨会在岳阳市召开。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上港集团和常德市、武汉市、重庆市、上海市以及日本等大型航运物流企业的近百名相关权威专家参加,共同商讨“一江”带“一湖四水”港航物流发展现实问题和发展路径。

24日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黄关春到湘阴县,实地调研政法综治、司法体制改革、公安改革等工作。

24—25日 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率省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组进驻平江县,开展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

28日 华容县东山镇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

31日 中国石化巴陵石化合成橡胶事业部建成投产国内首套年产2万吨热塑橡胶SEPS(氢化苯乙烯/异戊二烯共聚物)工业化装置,聚合加氢单元首次投料开车成功。标志巴陵石化成为全球第三家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工业化生产SEPS的企业,填补中国SEPS产品研发生产的空白。

 

                    9月

 

1日 市第十八中学正式揭牌开学,市长刘和生出席揭牌仪式并
讲话。

△ 中南地区第一个化工行业电子商务平台——湖南化工品电子交易市场(畅化网)落户云溪,正式上线。

6日 全市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部署会议召开,部署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瑰曙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岳阳市市本级、华容县、临湘市被列为湖南省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范围。通过职能清理,此次岳阳市市直纳入改革试点实施范围的事业单位91家,其中行政执法机构31家(这类机构除交通运输、农业、水务系统外均纳入下一轮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在改革试点期间暂不涉及职能整合和机构编制调整),其他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60家。

△ 岳阳籍摔跤运动员周倩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女子75公斤级夺冠,实现岳阳市在全运会上金牌“零”突破。

△ 住建部发布2017年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名单,平江县安定镇横冲村和岳阳县新墙镇清水村分别入选全国保障基本示范村和环境整治示范村。

7—8日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锡文率全国政协调研组到岳阳市,就推进粮食定价机制、补贴政策和收储制度改革进行专题调研。

11日 彭宇华、李明哲颠覆国家政权案在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庭审进行全程视频和图文播报。

13—14日 副省长隋忠诚到岳阳市调研水利工作,强调要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尽早发挥综合效益,强化湖区防汛抗灾能力。

14日 岳阳市举行首届忧乐精神典型人物表彰暨叶剑芝先进事迹报告会。市委书记胡忠雄,市委副书记李爱武,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谈正红为受到表彰的10位典型人物颁奖。

17日 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率调研组到岳阳市,专题调研洞庭湖综合治理与保护工作。

19日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活动召集人杨松率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到岳阳市,就“长江干流水污染防治”进行考察。

19—20日 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岳阳市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市委书记胡忠雄参加表彰大会。

20日 国道240岳阳县城至湘阴公路全线主线(汨罗江大桥除外)通车,途经岳阳县、汨罗市、湘阴县等3县市,全长64千米,投资17亿多元。

25日 2017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在湘阴县顺天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幕。由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和市政府主办,全国政协常委、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国家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副省长何报翔,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陈献春,市委书记胡忠雄在开幕式上共同开启“湖南国际旅游之花”。市长刘和生主持并宣布2017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开幕。

27日 南湖大桥爆破拆除。

28日 省委报告团“砥砺奋进的五年”形势报告会暨市委学习中心组2017年第六次集中(扩大)学习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举行。市委书记胡忠雄主持,省委报告团成员、省委讲师团巡视员、教授谭跃湘作主题报告。

△ 市中医院基本医疗大楼正式开工建设,市长刘和生出席仪式并宣布开工。

 

                    10月

 

9日 全省巡视巡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书记胡忠雄在主会场作交流发言,介绍岳阳市的经验做法。

10日 市长刘和生出席全省重点航运物流项目——湖南建工临港国际汽车城项目开工仪式并致辞。临港国际汽车城地处芭蕉湖,占地128.33公顷,投资50亿元,是湖南省重点航运物流项目。

10日 中国楹联学会分别授予长乐镇和长乐中学“中国楹联文化之乡”“中国楹联教育基地”牌匾。中国楹联学会会长蒋有泉出席会议。

10—11日 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在岳阳市举行,交流工作经验,为全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授牌。

11日 2017中国——亚行国别规划磋商与中期回顾活动在岳阳市启动。

15日 2017中国新能源汽车拉力锦标赛岳阳站比赛结束,标志拉力赛闭幕。副省长向力力,市长刘和生,市领导马娜、李为,市政府秘书长刘传汉等出席闭幕式并给获奖选手颁奖。

△ 湖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举行“扶贫日”宣传活动暨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最美扶贫人物授牌颁证仪式,岳阳市杨莉、吴辉、李国武、李岳平、郭韬被评为“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16日 副省长向力力率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岳阳市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精神,以更大胆识推动改革创新,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创优营商环境,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贡献。

21—22日 副省长隋忠诚到岳阳市就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展开专题调研,强调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思想,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和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

26日 2017中国(岳阳)国际热气球节在君山区洞庭湖博览园开幕,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王瑰曙宣布活动开幕。

△ 2017年全国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工作研讨会召开,平江石牛寨国家地质公园被授予“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称号,这是岳阳市首块“国字号”国土资源科普基地。

27日 全市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召开,动员全市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奋力开创新时代岳阳发展新局面。党的十九大代表、市委书记胡忠雄全面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作工作部署,市长刘和生主持,党的十九大代表李大为、邓伟与大家交流参加会议的感受和体会。

28日 2017中国杯国际定向越野巡回赛“南湖壹号·茶博城”岳阳南湖站,在南湖新区渔人码头
开赛。

30日,反映洞庭湖湿地保护的电影《洞庭情缘》开机仪式在城陵矶新港区举行。《洞庭情缘》是中国第一部湿地生态保护电影,省林业厅厅长邓三龙任编剧。

 

                    11月

 

1日 省委、省政府召开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电视电话会议,就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总体要求、强化问题导向、坚持精准发力、凝聚共治合力,打好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开启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市委书记胡忠雄在长沙主会场参会并作表态发言。

△ 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原总经理刘纪原率“两弹一星”专家团队到岳阳市考察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情况。

2日 临湘浮标特色小镇被农业部评为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在厦门参加第二届中国休闲渔业高峰论坛暨全国休闲渔业品牌发布活动并领奖牌。

2—3日 副省长何报翔到岳阳市调研指导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及外向型经济发展等工作,强调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不折不扣完成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任务,要谋划布局好外向型经济发展规划,为今后发展留足空间、打牢基础。

3日 岳阳档案新馆项目举行竣工仪式。

9日 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评选表彰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正式公布,湘阴籍导弹专家谭清泉当选为敬业奉献模范。

14日 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工作结果公布,岳阳市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15日 副省长张剑飞率省政府督办组到岳阳市专题督办稳增长工作情况,要求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力以赴抓好稳增长各项工作落实,努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 市委学习中心组2017年第七次集中(扩大)学习暨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期集中轮训班开班仪式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举行。十九大代表、省委宣讲团成员、市委书记胡忠雄作专题辅导报告,市长刘和生主持,市委副书记李爱武传达中央两个文件精神。

17日 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训秋在岳阳市调研综治中心建设。

△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华容县东山镇、华容县章华镇五星村、汨罗市神鼎山镇神鼎山村、屈原管理区营田镇义南村、湘阴县东塘镇赛美村、云溪区云溪镇八一村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21日 在长沙召开的湖南工业绿色制造推进会上,岳阳市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远大可建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巴陵炉窑节能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科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玉峰食品实业有限公司5家企业确定为第一批湖南省绿色工厂;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为第一批省级绿色园区;湖南省长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批通过湖南省两型工业企业认证。

23日 以“湖泊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与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湖泊论坛在岳阳市开幕。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协主办,湖南省科协、岳阳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水利学会、中国林学会、中国可持续研究会等11家全国学会和岳阳市科协协办。

24日 出席第七届中国湖泊论坛的全体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中国岳阳南湖共识》。《中国岳阳南湖共识》指出:水是生命之源,湖是聚水之地。湖泊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源。泱泱中国,幅员辽阔,湖泊众多,2.4万个天然湖泊起着维系生态平衡、调蓄洪水、滋养万物的重要作用。

27日 全市产业园区建设大会战现场推进会在平江县召开,市委书记胡忠雄,市长刘和生与各县市区、园区和市直部门负责人到企业和项目建设工地,实地观摩、督导产业园区项目建设推进工作。

30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的决定》。

 

                    12月

 

5日 “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型升级补短板——强力打造内陆港与建设开放强省”高峰论坛在岳阳市举行,20多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展开讨论,为湖南和岳阳开放崛起提供“金点子”。市委书记胡忠雄和湖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刘金水出席并致辞,市委副书记李爱武主持。此次高峰论坛由湖南大学与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承办。

6日 市妇幼保健院迁建及市儿童医院新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市长刘和生出席开工仪式并宣布项目开工。

7日 市委书记胡忠雄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加快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课题调研成果汇报。

10日 2017洞庭湖观鸟赛闭幕,首次发现濒危物种白颊黑雁。

12日 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主体工程全面建设完成。

22日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宣布平江抽水蓄能电站开工,电站装机容量14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4.74亿千瓦时,是湖南省最大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承担全省电网系统中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