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考证 > 史志研究 > 正文

中共岳阳历史之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4-24 12:00

最早的岳阳籍共青团员——任弼时(汨罗人)、吴芳(华容人)。1920年8月,任弼时、吴芳等参加了毛泽东等在长沙发起的俄罗斯研究会,并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他们是我国最早的团员之一。

最早由中共派往俄国学习的岳阳人——任弼时、吴芳、任作民(汨罗人)。1921年4月,经上海共产主义小组介绍,任弼时、吴芳、任作民同刘少奇、肖劲光等10多名青年赴莫斯科东方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学习。

最早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书社——湖南文化书社平江分社。在毛泽东创办的湖南文化书社的支持下,1921年3月,平江青年李六如、张子谋等在县城原五一书店创办平江书社,大量销售进步期刊,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

最早自编的马列读物——李六如的《平民读本》。1922年10月,湖南省政府大力推广平民教育,鼓励各地兴办平民夜校,编写教材。毛泽东鼓励李六如编写平民读本,到1923年5月,《平民读本》共四册陆续出版,它被中共湘区区委作为向平民进行马克思主义启蒙教育的通俗读物分发全省,岳阳各县进步知识分子通过开办夜校,使大批工农群众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的启蒙教育。

最早的共产党员——李六如。1921年秋,李六如经毛泽东、何叔衡介绍入党,任中共湘区文委委员,同时负责平江的建党工作,他是岳阳境内第一个中共党员。抗日战争时期曾任毛泽东办公室秘书长,解放后曾任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检察署副检察长、党组书记,1973年病逝。

最早的女共产党员——王月贞(湘阴人)。她于1923年夏入党,1924年从长沙稻田女校毕业后参加革命工作。1926年到湘阴县开展农民运动,任县农协委员、县惩治土豪劣绅特别法庭代理主席。1928年7月在常德牺牲。

最早的工人党小组——中共岳州铁路工人小组。1922年春,在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和毛泽东的领导下,在岳州建立了岳州铁路工人党小组,组长陆汉湖。

最早的农村党小组和党支部——中共平江小组和中共平江支部。1922年春,毛泽东在长沙介绍陈茀章、余贲民入党,他俩回平江边组织工农运动,边发展党员,下半年吸收中医李则鸣入党,同年冬在汉昌镇成立平江第一个党小组,组长陈茀章。随后,又吸收4人入党,1923年冬,在平江县城成立中共平江支部,书记陈茀章。

最早的县级党组织——中共平江地方委员会。1925年4月,中共平江支部鉴于平江党员已发展到40人,决定正式成立该县级党组织,书记陈茀章。1926年8月改为县委,书记陈景潜。1926年9月至1927年3月,岳阳、湘阴、临湘、华容4县均建立中共县地方委员会,至此,境内基层党组织共有2个区委、67个支部,党员2300余名。

最早的跨区党组织——中共湘鄂赣边特别委员会。1928年1月,中共中央决定在岳阳建立中共湘鄂赣边特别委员会,派湖北省委书记郭亮任特委书记,领导湘、鄂、赣三省边界各县党组织开展武装斗争。特委机关设翰林街(今岳阳市郭亮街)。为便于掩护,在翰林街开设了一个煤店,还在南岳庙开设一个饭店作为秘密联络处。郭亮来后即恢复了遭破坏的岳阳县委。3月27日,由于叛徒告密,郭亮被捕牺牲。

最早由共产党人创办的革命学校——新华学校。根据党组织指示,1922年冬,共产党员何坤(何长工)从法国回乡,以创办学校的形式从事革命活动。1923年春,在华容创办新华学校,聘请知名人士组成校董会,以学文化、学政治、勤工俭学的形式为革命培养了一批有志人才,大部分优秀学生加入了共产党和青年团,为华容党组织的创立奠定了基础。

最早的县农会和县工会——平江县农会和工会。1922年2月成立平江县农会,会长余贲民。同时成立平江县工会,会长陈茀章。县工会和农会为党的创立培养了一批工农运动骨干。

最早由共产党人组织和发动的起义——平江起义。1928年7月22日,共产党人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等率国民党独立第五师一部,在平江县城发动起义,起义部队攻占了独立第五师师部、国民党平江县政府、警察局等处,解除了县城反动武装,解救了被关押的上千名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成立了平江县工农民主政府和工农红军第五军。

最早建立的正规红军部队——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简称红五军)。1928年7月23日,平江起义后,各路起义部队胜利会师,为巩固和扩大起义的胜利成果,平江起义的主力部队组编为红五军,彭德怀任军长,滕代远任党代表,下辖1个师、3个团和3个连,在创建湘鄂赣革命苏区中扩编为5个纵队,发展到6000余人。1930年6月,红五军与红八军会合,组成红三军团。

最早的县级苏维埃政权组织——平江县苏维埃政府。1928年7月24日,平江起义后成立了该政权组织,主席胡筠。

最早的抗日根据地——石(首)公(安)华(容)抗日根据地。1943年10月至1945年9月,新四军第五师江南挺进支队在华容桃花山建立了该根据地。此后 1945年 3月,八路军南下支队进入平江、临湘、岳阳、湘阴等县,建立了敌后抗日根据地,有力打击和牵制了日军的军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