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考证 > 史志研究 > 正文

中国革命的辉煌篇章——纪念平江起义90周年

来源:岳阳日报 日期:2018-08-15 03:18

1928722日,彭德怀、滕代远等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领导发动了平江起义。这是在革命低潮时期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在国民党军队中发动的一次重要起义,是革命者在岳阳这片红色沃土上谱写的中国革命的辉煌篇章。

山雨欲来

平江地处湘鄂赣边,连接三个省、七个县市,且邻近省城长沙,这是一块边远之地,恰恰又是一块联通之地、枢纽之地、交汇之地。平江境内“万峰千涧”,在20世纪最初的二、三十年间,这里交通条件并不便利,但是平江人却并没有因此而闭目塞听。相反,平江人眼界开阔,思想开明。在第一拨出国留学潮中,平江就不乏赶潮之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924年,岳阳先后有82名学生到日本留学,其中平江就有31名,居各县之首。

辛亥革命武昌首义,湖南首应,而平江又应在湖南各县之先。

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同年,经毛泽东等培养和发展,平江有了李六如等最早一批共产党员。

在追赶时代潮流和革命潮流的过程中,平江似乎从来没有落后过。

然而当时的平江又是受天灾人祸蹂躏最深、工农群众受剥削压迫最为严重的地方之一。1918年,平江水灾、瘟疫、蝗灾、战乱四祸齐至,特别是张敬尧部队过境平江,沿途十室十空,人民群众苦不堪言。此后,工农群众穷苦程度逐渐近于极限。平江东乡辜家洞的纸槽户年收入最高时超过20万银元,而每天劳动16小时以上的纸业工人最高工资不到350钱,根本不足养家糊口。从土地掌握情况看,占农村人口5%的地主,拥有60%以上的土地,而占人口70%左右的贫雇农,土地不到10%。这种“剪刀差”的背后隐藏着深刻的社会矛盾,工农群众的反抗斗争也是此消彼长。

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种日益尖锐的矛盾和斗争中走进平江的。1922年冬,平江第一个党小组成立;一年后,平江启明女校建立起平江第一个党支部;19254月,中共平江地方委员会成立。中国共产党在平江的出现,使平江人民的革命斗争有了主心骨,平江的革命力量迅速壮大,革命事业蓬勃发展。平江由此成为中国革命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在平江起义爆发之前,革命力量和反革命势力在平江境内反复拉锯,斗争异常激烈。1926819日,北伐军攻占平江县城,革命烈火在这里熊熊燃烧。全县共产党员从不到100人暴增至7000人以上。19275月“马日事变”后,反动派在平江实施血腥“清乡”,共产党员数量急剧下降,到年底只剩下3700人。但是党的组织没有散,平江人民的革命精神没有垮。1928316日,平江更是发生近20万革命群众围攻反动派盘踞的县城这一重大事件,史称“三月扑城”。这次扑城斗争虽然失败,但它有如一道红色狂飙,极大地震慑了敌人,当然也引起了反动势力的疯狂反扑。正是在这样的情形下,湖南军阀所属独立第五师于6月份开赴平江,协助反动派“清乡”“剿共”。

平江起义部队就是这个师的一部分。

决心起义

进驻平江的独立第五师共有三个团,彭德怀是第一团团长。他率部到达平江时已经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且联系和发展了数名党员,组建了党委。此时团结在彭德怀身边的党员还有黄公略、邓萍、李灿、张荣生、黄纯一、贺国中、李力、李光等。由于彭德怀的长期努力和党组织的积极工作,一团主要武装力量逐渐为党所掌握,受党影响的还有驻嘉义的三团三营和驻岳州的师随营学校等队伍。平江起义有了思想上组织上力量上的准备。

1928718日,彭德怀在驻思村的二营视察。中午就餐时,他偶然听说,长沙最近破获一起共产党案,案中发现三团三营营长黄公略等人有共产党嫌疑,师长周磐已从长沙发出逮捕密令。彭德怀大吃一惊,饭后立即策马赶回县城,直奔电报局,果然发现密电,证明此言不虚。

黄公略身份暴露,一团好不容易积累下来的党的力量面临严重危险,彭德怀当机立断,决定于当晚召开党的紧急会议商讨对策。此时,受中共湖南省委派遣来到平江的滕代远也已与一团党的组织接上了关系。当晚,滕代远参加了紧急会议。

要不要立即举行起义?会议一开始并没有形成一致意见。有的同志认为,如果马上起义,形势并不是特别有利,准备工作会十分仓促。有人甚至提出B计划”,即安排黄公略等已暴露的同志转移,必要时彭德怀也可避开,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同志们的担心并非毫无根据。当时,彭德怀手中仅掌握一个团的兵力,而长沙、岳州盘踞的反动武装至少有十几个团,起义面临着巨大风险。当然,不起义,风险同样是很大的。彭德怀一开始就主张起义。在大家进退两难之际,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主张。当听到有人劝他必要时也避开一下时,他更是毅然决然地说:“在同志面临生命危险时,要我逃走,把这一个团杀人的刀留给敌人,我不干!”最后,他断然拍板,斩钉截铁地说:“决心起义,一点也不能犹豫!犹豫就会失败。”

会议最终决定于722日中午13时乘敌人午睡之机,以士兵闹饷的名义发动起义。

旋风行动

平江起义准备工作超级精细,平江起义的革命者也超级敬业。

718日晚的党委会上做出起义决定之后,几位党员随即将平时观察、了解和掌握的全团官兵政治状况进行相互交流和全面分析,对起义过程中的人员分工做出具体安排。

让我们来看看党委做出的分工决定。

彭德怀负责军事工作,具体说就是消灭反动的挨户团、清乡队、警察,解决师部、县署,解救监狱里的革命群众等。

滕代远负责政治工作,并负责联系地方党组织及成立苏维埃政府等事宜。

邓萍协助滕代远,负责起草起义的标语、口号、传单、布告等。

李灿负责领导一营并串通二营闹饷,组织士兵委员会,争取营长和连长参加或同情;起义行动中具体负责消灭挨户团。

张荣生与李灿一道领导一营并联系二营闹饷;组织团本部和二、三两团留守处人员闹饷。

李力负责组织机枪、特务两连的力量,派出代表向师特务营联合闹饷。

黄纯一负责发动九连,并尽可能争取全营参加,具体负责解决县警备队,解救监狱里的革命群众,看管师司令部,逮捕反动机关人员;在特务连和机枪连起义时,负责监视师特务营。

党委还决定,派李光到嘉义镇三团三营黄公略处,派席洪全等到驻岳州随营学校贺国中处,传达会议精神,令其率部响应,加入起义行列。

彭德怀不但给每一位党员压实责任,而且提出两点明确要求,其一,每个人都要针对自己的任务制定具体计划,制定出来的计划要先送给他作必要调整后再执行;其二,一切准备工作都要在20日中午前完成。20日中午,各项准备工作集中汇报一次。

彭德怀是那种钉钉子还要反脚的人。20日午饭后,他果然召集党委会听取汇报。情况表明,起义准备工作令人满意。

正在大家紧锣密鼓地张罗起义时,一个意外的情况出现了。20日黄昏,黄公略率三团三营在嘉义提前起义。彭德怀直到这天深夜接到三团团长刘济仁的电话,才知道黄公略已提前举事。21日凌晨,他将党委的几个同志召集起来开紧急会议,研究了这一新情况,决定县城里的起义时间按原计划不变。

22日上午10点,彭德怀召开一团全体军官会议,宣布起义。随后他来到天岳书院门前的操场上,参加誓师大会。誓师后,起义部队分头向县城预定目标进发。13时,起义枪声打响。

由于准备周密,这次起义有如一次旋风行动。不到两个小时,起义部队便夺取了平江县城,解除了城内2000余人的反动武装,缴获步枪1000多支,子弹100万发,恶霸官绅和革命叛徒等几乎被一网打尽,关押在监狱里的上千名革命群众全部获救。

23日,贺国中率随营学校学员赶到平江县城参加起义。遗憾的是,黄公略率领的起义部队到达县城附近后,因个别反动军官的煽动,在黄公略离队单独进城向彭德怀汇报情况时“反水”逃散了。

24日,平江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均宣告成立。新成立的红五军由彭德怀任军长,滕代远任党代表,邓萍任参谋长,下辖3个团,共2500余人。

平江起义取得了重大胜利。这一胜利犹如一道闪电划破黑暗的夜空,在中国革命的低潮时期,它照亮了湘鄂赣,惊动了全中国。

艰苦转战

平江起义的胜利,不仅打乱了国民党反动派“清乡”“剿共”的部署,而且响应和配合了湘赣边界红四军的斗争,从而使长沙处于南北夹击之中。湖南省政府主席鲁涤平、反动军阀何键如坐针毡,他们迅速调集刘铏、朱耀华等三个师十多个团的兵力,在湘鄂赣边界地主武装的配合下,于25日分五路向平江城进击。

彭德怀对敌情早有分析和预案。起义前一天,即721日,彭德怀在党委会上分析了平江周边军事形势。25日,他又召开军事会议,决定利用平江有利地形打击来犯之敌。30日上午9时,敌人开始攻城。经过一天激战,双方互有伤亡。为保存力量,彭德怀下达了撤退命令。

撤出县城以后,红五军转入极为艰苦的游击环境。湖南的国民党军先后调集10多个师的兵力,会同江西、湖北的反动武装步步为营,前堵后追,多次对这支部队进行“围剿”。红五军则用“打圈子”的战术,依靠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地方老百姓的积极配合,在湘鄂赣边界同敌人周旋。

但是,由于敌人的封锁,起义部队后勤保障十分吃紧。红军官兵经常只能以霉烂的红薯丝和野菜充饥,有时连红薯丝也吃不到。八九月间,酷暑未退,天气热,蚊虫多,战士们吃不饱、睡不好,还要随时准备与国民党军队和当地的反动民团作战。最多时一天要打八次仗!

820日,正在平江黄金洞休整的红五军接到中共湖南省委指示,要求其与井冈山的红四军“联结”,彭德怀遂决定率领部队上井冈山。

在奔向井冈山途中,红五军遭受了重重险阻。96日,部队在万载城西的大桥(现双桥镇)遇袭,这是一次伤筋动骨的损失,部队退回黄金洞时只剩下500多人!第一次上井冈山失败。

彭德怀没有气馁,他率部在湘鄂赣边辗转游击,且走且战,一路补充,一路整顿。10月底在修水台庄召开的湘鄂赣边五县县委和红五军军委联席会议决定,红五军与地方革命武装力量混编后,再上井冈。根据这一决定,彭德怀、滕代远率红五军800余人历尽艰险,于1210日到达宁冈,与毛泽东、朱德领导的红四军胜利会师。

19291月,湘赣两省3万敌军对井冈山发动大规模“会剿”。彭德怀、滕代远临危受命,率领由红五军改编的三十团及熟悉井冈山地形的红四军三十二团留守井冈山,同多于自己20余倍的敌人英勇斗争,掩护红四军主力挥师赣南,为开辟新的革命根据地做出了贡献。

精神之光

平江起义是在革命低潮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毅然发动的一次成功起义,它极大地振奋了革命者斗志,打击了反动派的嚣张气焰;它有力推动了湘鄂赣边界革命斗争,为创建湘鄂赣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坚实基础;它牵制了敌人的力量,支援了井冈山斗争;它创建的红军部队,为中国革命增添了一支劲旅,直至今天仍然活跃在人民解放军行列中。而更能启示与激励我们的,则是这一事件蕴藏着的宝贵的平江起义革命精神。90年后的今天,我们追忆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辈,就是要传承和弘扬好平江起义革命精神。

坚持党的领导,是平江起义革命精神的核心要义。平江起义胜利的一条最根本的经验,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718日决心起义到24日宣告红五军成立,以彭德怀为书记的党委,在中共湖南省委派遣的湘鄂赣边特委书记滕代远指导和协助下,先后召开六次重要会议,对平江起义进行全过程动态式领导,这是平江起义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

坚定理想信念,是平江起义革命精神的基本底色。革命理想高于天。平江起义领导者彭德怀在革命低潮时期,为着人民的利益,抛弃高官厚禄,甘冒万死发动起义,投身于险象环生的革命斗争,彰显了信仰的力量。面对身边人的动摇和叛变,他攥紧拳头宣示,哪怕剩下一个人,也要举着红旗,爬山越岭干到底。凭着这种坚定的理想信念,起义部队一次又一次战胜艰难险阻,开辟广阔天地。

担当时代重任,是平江起义革命精神的本质特征。彭德怀率部开赴平江的任务是“清乡”“剿共”,但是,为工农群众谋解放的革命才是那个时代的最强音。彭德怀与滕代远等同志一道,顺应时代潮流,最终把镇压革命的命令变成武装起义的行动。平江起义的领导者就这样担当起他们那一代人该担当的责任。

以人民为中心,是平江起义革命精神的价值追求。革命者始终保持着为民情怀。起义后第二天,红五军对县城缴获的官盐和地主存粮进行处理,一百多万斤盐和数万担存粮先低价出卖一半,剩下的都分给了地方游击队和贫苦的工农群众,实现了革命成果与人民共享。

勇于奉献牺牲,是平江起义革命精神的鲜明特点。“用我的热血凝成革命的鲜花。”这是红五军在转战途中留下的标语,它是革命者的誓言,也是革命者的实践。领导平江起义的党员团队中,除彭德怀和滕代远外,其余8人都没能见到共和国的诞生,他们牺牲时年龄最大的33岁,最小的仅23岁!整个革命战争年代,平江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牺牲20万人以上,在册革命烈士达2.1万人,其中平江起义部队转战湘鄂赣过程中牺牲的就有1.7万人。

先烈之血没有白流,革命之花又展新姿。奋斗是最好的缅怀。进入新时代,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传承和弘扬平江起义革命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革命激情,勇于奉献牺牲,奋力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岳阳篇章,在革命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永远奋斗!

 

三月扑城(画照)

平江起义旧址(天岳书院)

 

 

平江起义指挥所(天岳书院附近的一栋农家小屋)

 

 

红五军成立旧址(平江县城月池塘广场)

 

平江起义和红五军初创时期战斗示意图

 

 

平江黄金洞,红五军转战途中曾在这一带休整

 

(岳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