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考证 > 史志研究 > 正文

从平江起义走出的著名将帅

来源:岳阳日报 日期:2018-08-15 03:20

 

    1928年平江起义部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5军,发展壮大为红三军团。今天的“平江起义团”——第334团,前身就是由平江起义而诞生。她从平江起义的硝烟战火中走来,历经4000多次战斗的洗礼,先后走出共和国1位元帅和183位将军与1000多名战斗英雄。

1930年6月,根据中央指令,以红五军为骨干,扩编为红三军团。军团长彭德怀,主要干部大都参加过平江起义。从这个意义上说,平江起义是红三军团的母体。红三军团继承和发扬平江起义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经过历次反围剿、长征、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血与火的洗礼,战功赫赫。在1955年授予的1050位开国元帅和将军中,属于红三军团出身和在红三军团任过职的就有170余位。有元帅彭德怀;大将黄克诚;上将王平、苏振华、李天佑、李志民、李聚奎、杨勇、张震、张宗逊、张爱萍、陈士榘、周桓、郭林祥、钟期光、唐亮、黄永胜、彭绍辉、傅秋涛等:中将丁秋坚、马风桐、文年生、方强、方正平、王福义、白泉、甘渭汉、田维杨、匤裕民、刘西元、刘志坚、刘金轩、刘道生、汤平、何德全、杨国夫、李连秀、李寿轩、吴信泉、邱创成、张仁初、张树田、张翼翔、欧阳文、罗元发、周玉成、周赤萍、钟汉华、钟赤兵、高天正、姚喆、饒正锡、曾国华、曾思玉、谢有法、蔡顺礼、廖容标等;少将丁盛、丁荣昌、毛会文、王元和、王义勋、王六生、王仁银、刘涌、刘放、方国安、方国南、邓克明、刘文学、叶长庚、叶运高、叶荫庭、白志文、刘振国、刘善福、刘锦平、廷懋、朱耀华、江拥辉、江燮元、许诚、孙润华、巫金辉、裘光祖、李基、李士才、李木生、李长伟、李光辉、李呈瑞、李桂林、李梓斌、李辉高、杨卓、杨尚高、杨斯德、肖前、肖应堂、吴岱、吴自立、何运洪、何能斌、邱蔚、邱先通、邱会魁、余兆、余光茂、况开田、张华、张太生、张书祥、张平凯、张正光、张步峰、张美远、张海棠、陈力、陈云中、陈宗坤、陈海涵、欧阳奕、郭强、罗云、罗仁全、周彬、胡大荣、钟元辉、钟伟、姚醒吾、侯世奎、钟明彪、贺东生、徐德操、高先贵、唐子安、唐青山、黄玉昆、黄思沛、黄振棠、黄新友、黄光琳、曹玉清、曹灿章、覃士冕、舒行、童国貴、曾克林、谢立金、谢国仪、谢胜坤、谢昭义、谢振华、靳来川、戴润生、蓝文兆、蔡爱卿、裴周玉、熊奎等100多位。

 

开国元帅彭德怀

 

彭德怀(1898年10月24日-1974年11月29日),名清宗,后改德怀,字得华,号石穿,小名钟伢子、石穿,湖南湘潭人,1923年8月在湖南陆军军官讲武堂毕业后,回湘军第2师6团1营任连长。1926年5月任营长,后随部队编入国民革命军,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10月升任国民革命军独立第5师第1团团长。

1928年4月在大革命失败后的革命低潮时期,经段德昌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7月22日与滕代远、黄公略等领导平江起义,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5军,任军长兼第13师师长。8月起率部在湘鄂赣边界开展游击战争,建立革命根据地,成立中共湘鄂赣边界特委,任特委委员。1928年底到达井冈山,同朱德、毛泽东率领的红4军会师。所部编为第30团,任红4军副军长兼第30团团长。

1930年6月3军团成立任总指挥和中共前委书记,与政治委员滕代远率部在平江击败国民党军的进攻,尔后乘虚攻入长沙,缴获大量武器和物资,并成立湖南省苏维埃政府,创造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攻下省会的唯一战例,极大提高了红军的声威。8月在浏阳永和与红1军团会合,任新组建的红一方面军副总司令兼红3军团军团长。

1934年1月补选为中共第六届候补中央委员;长征开始后,率部连续突破国党军四道封锁线,掩护中央纵队、军委纵队渡过湘江。在1935年1月举行的遵义会议上,拥护毛泽东的主张。会后率红3军团二渡赤水河,神速回师攻占娄山关,并协同红1军团再克遵义城,歼灭大量反扑之敌,取得红一方面军长征中的第一个大胜利。

1936年1月补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2月任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司令员,与政治委员毛泽东指挥红军东渡黄河,挺进山西,宣传抗日,扩大红军。5月任西方野战军司令员,率部西征宁夏、陇东,扩大了苏区面积,迎接红二、红四方面军北上,实现了三大红军主力胜利会师。11月指挥山城堡战役,歼国民党军胡宗南部1个旅又2个团,迫使其停止对陕甘苏区的进攻。12月任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团成员。

    彭德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中国人民解放军著名将领、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在抗日战争中发动百团大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在正面战场取得的最重大胜利。朝鲜战争中,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与麦克阿瑟和李奇微对决,迫使联合国军撤退至北纬38度线以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国务院副总理兼第一任国防部部长,中共第六至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时光易逝,彭总发动平江起义90年了。但不管时光如何流失,彭总的人格魅力和革命精神永远活在老区人心中。

 

开国大将黄克诚

 

    黄克诚(1902-1986),1902年10月1日出生于湖南省永兴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参加北伐战争。1928年在湘南起义中参与领导永兴年关暴动,并率部随朱德、陈毅上井冈山。1930年后历任中国工农红军第5军的团、师政治委员,军政治部主任,第3军团代理政治部主任。先后率部参加了巩固和发展湘鄂赣苏区的斗争和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

1930年4月,黄克诚任红五军第五纵队第八大队政治委员。率部在第五纵队司令员李灿指挥下,经江西修水、渣津、马场,进至湖南平江县长寿街,与红五军主力会合。到达长寿街时,适逢五月五日马克思诞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的大会上,红五军军长彭德怀作了演讲,并动员部队准备攻打平江县城。纪念会结束之后,部队分头进行了两三天的战前准备,便向平江县城开进,一举攻克平江县城,守敌何键部余贤立团及平江县地主武装大部就歼。打完平江之后,部队稍事休整,即向江西开进。在五月中旬的一天,红五军将修水县城团团围住,经一夜激战,全歼守敌,占领了修水县城。这次战斗中,第五纵队担任主攻,黄克诚率领攻城部队,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爬云梯登上城头。
   为了加强部队的团结,便于指挥,彭德怀决定将五、八军混编,取消了纵队建制,全军团共编为四个师。红五军编了第一、第三两个师,红八军编了第四、第六两个师。黄任第八军第四师第三团任政治委员黄率部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战斗。长征中参加了红3军团进行的主要战役、战斗。到陕北后曾任第一方面军政治部和红军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

抗战期间,他任八路军总政治部组织部长,第三四四旅政委,第二、四纵队政委,第五纵队司令员兼政委,新四军第三师师长兼政委,苏北区党委书记。

抗战胜利后,进军东北,领导创建西满根据地,任西满军区司令员,中共西满分局副书记、代书记,东北民主联军副司令员兼后勤司令员、政委,中共冀察热辽分局书记兼军区政委、东北野战军第二兵团政委。天津解放后,曾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兼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

建国后,历任湖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总后勤部部长、政委,中共中央军委秘书长,国防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第八届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山西省副省长,中央军委顾问。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和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2~1985年为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书记。1986年12月28日在北京病逝。

 

开国上将李聚奎

 

 李聚奎(1904—1995),原名李新喜,湖南安化县兰田(今属涟源)西坪村人。

 1928年7月,当中国革命处于低潮时期,李聚奎在湖南独立第5师1团团长彭德怀等共产党人的带领下,参加了平江起义。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红5军班长、排长、中队长(连长)到大队长(营长),他一直在彭德怀帐下听令,参加了攻打文家市、长沙、演陂桥等战斗。1928年 12月,他跟随红5军主力奔赴井冈山,与毛泽东、朱德领导的红4军在宁冈会师。1930年6月,李聚奎历任红9师27团团长、红8师师长、红7师师长,参加了中央苏区的前三次反"围剿"。在多次战斗中,身先士卒,立下赫赫战功。1934年10月李聚奎刚一接任红一师师长,红军就开始了长征。

 抗日战争时期,李聚奁任八路军第一二九师三八六旅参谋长,抗日先遣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决死第一纵队副司令员、旅长兼太岳军区第一军分区司令员。解放战争时期,任冀热辽军区参谋长,驻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中共代表团执行处副处长,西满军区参谋长,东北军区后勤部参谋长兼西线后勤司令员、政治委员,第四野战军后勤部第二部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东北军区后勤部部长兼政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学院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工业部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政治委员,高等军事学院院长,后勤学院政治委员,中共中央军委顾问。1956年被授予上将军衔。是第二、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第四、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于1995年6月逝世,终年91岁

 

独臂上将彭绍辉

 

 彭绍辉 (1906年9月6日-1978年4月25日),湖南湘潭人。1926年参加农民赤卫军。曾给考察农民运动的毛泽东介绍过情况。1927年5月,"马日事变"后,彭绍辉参加了十万农军围攻长沙的斗争。失败后离开家乡去找毛泽东,辗转到武汉,被生活所困,入国民革命军第35军第1师1团3营12连当兵。

 1928年春,第1师改编为湘军独立第5师后,彭绍辉入由共产党人黄公略、贺国中主持的随营学校学习。7月,彭绍辉参加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领导的平江起义,在中国工农红军第5军第7团任班长。同年秋,由黄公略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0年起,彭绍辉在红3军团任第1师1团团长、第4师参谋长、第3师10团团长、第1师参谋长和师长绍辉等职,参加了长沙战役和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多次中弹负伤,并带伤指挥战斗。1930年12月30日,彭绍辉率红1团在龙冈上固地区,活捉张辉瓒,歼国民党张辉瓒部近10000人,缴获各种武器9000余件。

 1933年2月27日,彭绍辉率红3军团红1师在黄陂、大龙坪伏击国民党军陈诚部,歼国民党52师全部、11师大部、9师一部,俘国民党52师师长李明、毙国民党11师师长萧乾 ,俘国民党军2000多人,缴获枪支1400余条。3月,在第四次反"围剿"作战中,彭绍辉率红1师参加草台岗霹雳山战斗,并带头冲锋陷阵,结果左臂连中两弹,臂骨被击碎,但仍不下火线。因伤势严重,做了3次手术都没成功,最后只得截去左臂。

 抗日战争时期,历任八路军一二O师教导团团长,三五八旅旅长,独立第二旅旅长,晋西北军区第二军分区司令员,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教育长、副校长、第七分校校长。解放战争时期,历任吕梁军区代司令员、司令员,晋绥野战军第二纵队副司令员,西北野战军第七纵队司令员,第一野战军第七军军长。

 新中国建立后,历任第一野战军参谋长,西北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训练总监部副部长,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兼战术研究部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是第一、二、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第二、三、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第九、十、十一届中央委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1978年4月25日零点35分 ,彭绍辉重病期间在北京参加空军作战会议,因血管瘤大面积破裂,猝然倒在办公桌前,不幸以身殉职。

 

海军第一政委苏振华

 

苏振华(1912—1979)上将,海军原第一政委,中央政治局委员。原名苏七生,1912年6月2日出生于湖南省平江县三墩戴家铺一个雇农家庭里,1930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五军连政委、红四师十二团党支书、红五师十三团政委、鲁西军区政委、第二野战军五兵团政委、贵州省委书记、海军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海军政治委员、海军第一政委,中央军委副秘书长、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参加了中共“十大”,在党的十届一中全会上他被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参加了中央“十一大”,被选为中央委员,在党的十一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1979年2月7日,苏振华突发心肌梗塞猝然逝世,享年67岁

 

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

 

张震(1914—2015)上将,中央军委原副主席。1914年10月出生于湖南省平江县长寿镇,1928年参加革命,1930年5月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7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0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历任宣传队长、连政委、营长、团、师参谋长、纵队司令员、野战军参谋长、总参作战部部长、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4军代军长兼政委、军事学院院长、武汉军区副司令员、总后勤部部长、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校长等职。1955年授予中将,1988年授予上将,1992年10月,张震在党的十四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军委副主席,翌年 3月,在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是中共第十一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二届、十四届中央委员。1985、1987年被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开国上将傅秋涛

 

傅秋涛(1907-1981)上将,总参动员部原部长。1907年农历6月25日,出生于湖南省平江县南乡安定呜山程家园的一户贫苦农民家庭。早年给地主富商当长工,192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平江县雇农工会委员长、中共湘鄂赣省委副书记、省委书记兼省军区政委,率领红16师坚持了艰苦卓绝的南方三年游击战争。后任新四军第一支队副司令员兼一团团长、新四军第七师副师长、鲁南区党委书记兼军区政委、华东支前委员会主任和华东支前司令部司令员、中央复员委员会秘书长兼任中央军委人民武装部副部长、中央军委人民武装部部长、总参谋部动员部部长。1955年,傅秋涛被授予上将军衔。曾主编《中国民兵》。1981年8月25日,傅秋涛在北京逝世,终年74岁。

 

开国上将钟期光

 

钟期光(1909-1991)上将,军事科学院原副政委。1909年1月2日,出生于湖南省平江县肥田区三眼桥白湖口村的一户农民家。1926年12月加入中圉共产党。历任中共平江县委组织部长、红五军和湘鄂赣省委秘书长、红16师政治部主任、新四军第六支队1团政治处主任、江南指挥部政治部副主任、华东野战军政治部主任、华东军政大学副政委兼党委书记、军事科学院副政委。第八届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是第一届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1955年8月,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军衔。1991年5月22日,因心脏病复发,走完了他追求真理的一生,享年83岁。

 

作者凌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