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考证 > 史志研究 > 正文

在纪念平江起义9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岳阳市委史志办 日期:2018-07-31 08:40

中共岳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刘和生

2018年7月22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相聚在革命老区平江,隆重举行纪念平江起义90周年座谈会,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弘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首先,我代表中共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和570万岳阳人民,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革命先辈的家属、后代和平江老区人民,致以诚挚问候!

90年前的今天,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毅然决然地领导和发动了平江起义。这是在大革命失败、中国革命遭受严重挫折的紧要关头,由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的又一次武装起义,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又一次伟大实践,如同一声惊雷,威震湘鄂赣,响彻全中国,极大地振奋了革命者斗志,打击了反动派的嚣张气焰,为创建湘鄂赣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创建中央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大贡献。平江起义创建的红军部队,为中国革命增添了一支精兵劲旅,南征北战,战功赫赫,至今仍是人民解放军行列中的主力王牌部队。

此时此刻,我们深切缅怀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深切缅怀成千上万为人民革命胜利而舍生忘死、前仆后继的革命先烈,他们的英雄气概与卓越功勋彪炳史册,他们的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已经融入岳阳人民血脉,成为岳阳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励着一代代巴陵儿女勇往直前、砥砺奋进。近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深入实施“一三五”基本思路,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城乡面貌大为改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坚强有力,正在朝着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的目标阔步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举办纪念平江起义90周年系列活动,就是要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平江起义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前进动力,奋力走好新时代岳阳发展的“长征路”。

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平江起义爆发的时间节点,正是革命遭受重大挫折、白色恐怖极其严重的危难关头,但彭德怀等共产党人始终对信仰坚贞不渝,始终对党不离不弃,抛弃荣华富贵,舍却身家性命,义无反顾地发动了起义,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忠诚赞歌。尽管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但共产党人立德立身的忠诚本色永不能变。我们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地将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要坚守不忘初心的为民情怀。平江起义前,平江有人口75万,加入农会的达30万人,共产党员有1万多人,为平江起义提供了最坚决的支持、最坚实的保障。平江起义后,平江先后有八万人参加了红军,为革命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1958年彭德怀重返平江起义旧址,曾十分动情地说:“过去提着脑袋在茅屋里谋划起义,还不是为了今天人民的幸福?”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特别是要以平江为主战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决不能让老区贫困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掉队。

要彰显奋发有为的时代担当90年前,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中国人民水深火热,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等仁人志士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以担当天下大任的气概毅然举义,用毕生奋斗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前,岳阳正处在加快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是我们必须担当的时代使命。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实施“一三五”基本思路,扭住高质量发展不放松,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继续打好“四大会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切实做好环境保护、风险防控等底线工作,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开放带动、立体交通、城乡统筹、生态发展新格局,奋力打造岳阳发展“升级版”

要弘扬敢打敢拼的过硬作风平江起义部队在挺进井冈山的途中,由于敌人的围追堵截,遭受了重大损失,部分人思想出现动摇,彭德怀举起拳头对士兵们说:“起义是为了干革命,干革命就不能怕流血牺牲……就是剩下我一个人,也要举着红旗,爬山越岭干到底!”正是凭着这种不惧强敌、无视生死的勇气和豪情,平江起义走出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钢铁队伍。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尽管很少有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但同样面对各种困难和风险的挑战。我们要传承和弘扬敢打敢拼、敢闯敢的优良作风,大力倡导和践行“一线工作法”,始终聚焦项目工地、基层一线,多到问题集中、矛盾突出任务艰巨、力量薄弱的地方去,以“硬碰硬”的劲头、“实打实”的作风、“钉钉子”的精神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不断开创岳阳改革发展事业新局面。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平江起义精神气贯长虹、永垂不朽,弘扬平江起义精神永远在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汇聚磅礴力量,在革命先辈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接续奋进!

祝平江起义90周年纪念活动圆满成功!

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