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考证 > 史志考证 > 正文

设城陵矶区正议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21 12:00

最近听说要设城陵矶区,感觉是一高着。不过,细听其内容,却只是将现在的云溪区改换为城陵矶的名字,不禁有所想法了。确实,任何地名都存在一定的知名度,或者叫名位价值,这是由其历史渊源以及独特的地理状况造成的。这种名位价值就相当于产品的品牌价值,开发运用得当,肯定能够极大地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的。城陵矶的名位价值比较云溪当然高了很多,因为城陵矶恰处长江和洞庭湖的交汇地点,历为中国内地的水运枢纽。城陵矶的城池建设历史也很悠久,远古时期甚至还可能是长江中游的名城——大彭城的所在。近代以来,随着现代交通和现代工业的发展,城陵矶的便利之处更是名声在外了。

然而,即使城陵矶的开发条件如此之好,但是城陵矶的城市事业发展却一直“极其”缓慢!为什么呢?要害在于一直没有遵循或者运用好我国城市发展的重要规律——行政推力定理。行政推力定理是对我国长期以来地域开发中城市发展现象的全面总结,它的主要内容包括:1、行政级别越高,积聚的经济要素越多,从而发展越快;2、越处于省区行政中部,越为封闭型经济中心,从而越近于行政规划重心,越利于发展;3、行政主要领导越有胆识越能促进发展;4、相关政策的特别促进作用,等等。对比一看,就很容易发现城陵矶开发滞后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处在省级行政区边缘,属于城市发展的边缘弱化地带。在这里,没有一定级别的行政机构驻扎,更是城陵矶发展停滞不前的致命缺陷。

需要一提的是,差不多近30年来,各级各方面都在开始重视城陵矶的发展建设,但由于普遍性的忽视了上述规律因而成效甚微。举几个例子。1、80年代初,有全国著名学者叹于城陵矶的发展优势而特地询问为什么开发慢,几位答复者都是从水患、战争、血吸虫病等肤浅的原因去分析,从而事实上妨碍了城陵矶填补“边缘化”缺陷而迅速崛起的求实思路产生。2、90年代初,湖南省委非常重视开发城陵矶(岳阳),甚至还专门贷款投资修建了直达城陵矶的通海路。但城陵矶的城市发展依然上不了路。3、从华能电厂80年代新建以来,城陵矶地区的多项现代大工业和大交通以及贮运事业等建设投资在全市都十分突出,但对城陵矶的城市落后面貌却改变得很小。

综合来看,其实城陵矶发展的门槛还是被其偏低的行政级别所桎梏了。现在既然提出了设城陵矶区,就应该好好地借此东风统筹思考运作一番,这也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路。中国社会历来讲究名正言顺,如果设城陵矶区只是将城陵矶这个呼名借戴到几十里路开外的云溪区去,那就可能存在一些名不正言不顺的问题,比如本地人叫不顺、外地人难理解就是显而易见的困局,因此此事确需大家来正议一下。究竟怎样才能更正更顺一点呢?是不是可以作这么几点考虑:1、保存云溪区,撤消君山区(长期看主要是农业和旅游开发,洞庭湖湿地应该尽量保护原貌,远景也无须城市化),君山区域可分给岳阳楼区、城陵矶区以及华容县管辖,新设城陵矶区;2、1项暂时不行的话,则将云溪区改名城陵矶区,但同时规划将区级机构搬迁城陵矶,主要机关可设置在港区开发区里面,促其城市化规范建设。3、岳阳楼区与城陵矶区的分界线可以调整到洞庭大道,或者规划建设后的杭瑞高速过城高架路,这样,两区的人口数量相差就不会像现在那么悬殊,也利于城陵矶地区的城市积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