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考证 > 史志考证 > 正文

岳阳早期共产党员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21 12:00

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初,岳阳各县一批爱国志士目睹民族危机,心急如焚。他们或远涉重洋,赴法、俄等国求学;或纷纷赴北京、武汉、长沙等地学习,寻求救国救民之道。这些进步青年,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开展工农运动的革命活动成为早期中共党员。毛泽东也非常关注岳阳的革命活动,在中国共产党创立之初,曾三次亲临岳阳指导工农运动,还亲自介绍喻寄浑、李六如、任树德、陈茀章、余贲民等岳阳籍青年入党,点燃了岳阳境内的革命火种,创建了岳阳早期党的组织。

1921年~1923年入党的岳阳早期共产党员共41人,包括岳阳籍在外地开展党的活动,以及外地籍在岳阳开展革命活动的共产党员。

按入党时间分:1921年入党的有喻寄浑、李六如、王圭、吴芳、任树德、郭亮等6人;1922年入党的有任弼时、任作民、陆汉湖、熊巽泉、孙康照、蔡康廷、彭俨新、张勉之、陈茀章、余贲民、任理、刘绍樵、何长工、毛简青、李则鸣、蔡支华、谭汉镇、彭泽湘、王导潜、杨庆仁等20人;1923年入党的有方释之、向钧、高风、余本健、李淑陶、刘肱臣、王月贞(女)、毛遇顺、邹仁、谭旷、张四维、李辛庚、袁克岐、李宗白、杨遗谟等15人。

按入党地点分:在国外入党的有王圭、任树德、吴芳、任弼时、任作民、任理、何长工、蔡支华、彭泽湘、王导潜、方释之、高风、毛遇顺、等14人;在岳阳境内入党的有陆汉湖、熊巽泉、孙康照、蔡康廷、李则鸣、袁克岐、李淑陶、余本健、刘肱臣、李辛庚等10人;在长沙等外地入党的有喻寄浑、李六如、任树德、郭亮、陈茀章、余贲民、毛简青等17人。

按籍贯分,岳阳籍的有孙康照、蔡康廷、彭泽湘、杨遗谟4人;临湘籍的有王圭、方释之2人;湘阴籍的有熊巽泉、刘绍樵、谭汉镇、杨庆仁、张四维等5人;汨罗籍的有任树德、任弼时、任作民、任理、王月贞5人;华容籍的有吴芳、何长工、蔡支华、王导潜、高风、毛遇顺、邹仁等7人;平江籍的有喻寄浑、李六如、张勉之、彭俨新、陈茀章、余贲民、毛简青、李则鸣、李辛庚、向钧、袁克歧、余本健、刘肱臣、李宗白等14人;广东、长沙等外地籍的有郭亮、陆汉湖、李淑陶、谭旷4人。

1922年2月~1923年冬,随着岳阳早期党组织的建立,共产党员的队伍也逐渐庞大。1924年境内党员44人,1926年底达1039人。

这里,将1921年~1923年期间,曾在岳阳境内从事党的活动的早期共产党员作个简要介绍(排列基本按入党时间先后):

李六如   1887 年生,平江人。1921年秋在由毛泽东、何叔衡介绍入党。参加过北伐战争,任师党代表,领导了平江献钟暴动,组建了湖南工农革命军平(江)湘(阴)岳(阳)游击总队。1930年回中央苏区工作,曾任福建省苏维埃政府内务部长、财政部长等职。1937年到延安,任毛泽东办公室秘书长、中央财政经济部副部长等职。解放后任最高人民检察署副检察长、党组书记。1973年病逝。

郭亮    1901年生 长沙人。1921年冬由毛泽东介绍入党。后跟随毛泽东投入湖南的工人运动中。1922年至长沙新河、岳州从事粤汉铁路工人运动。组建了岳州站支部。后曾任湖南总工委委员长、中共五届中央候补委员、代理湖南省委书记、湖北省委书记等职。1928年被捕牺牲。

陆汉湖   广东省人。岳州铁路工人。1922年初,经毛泽东介绍入党。任中共岳州铁路工人党小组组长,岳州铁路俱乐部委员长。领导岳州铁路工人罢工并取得胜利。1923年春离开岳阳。

熊巽泉   湘阴人。岳州铁路工人。1922年3月经陆汉湖介绍入党,与陆汉湖一道,组织了岳州铁路工人俱乐部,任组织委员。是岳州铁路工人大罢工领导人之一。 1923年春离开岳阳。

孙康照    1900年生, 岳州铁路工人。1922年3月入党,任岳州铁路俱乐部财务委员。是岳州铁路工人大罢工领导人之一。1983年病逝于岳阳。

蔡康廷    岳州铁路工人俱乐部成员,1922年3月入党,参加了岳州铁路工人罢工,后去向不明。

陈茀章:1887年出生,平江人。鞋工出身。1922年6月在长沙由毛泽东介绍入党,任平江县第一个党小组组长,第一个党支部书记和第一个地方委员会书记、工会会长等职。是中共平江地方组织的创建人之一,也是平江工人运动的早期领导人之一。1928年5月28日被国民党杀害。

余贲民  1888年12月5日生,平江人。1922年6月由毛泽东介绍入党。曾任平江县农会会长,团防局长,工农义勇队大队长,湘鄂赣边秋收起义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副师长,中共湘赣特委委员、湘鄂赣省委军事部长等职。1933年4月9日牺牲于江西万载。

李则鸣  1891年生,平江人。1922年由陈茀章、余贲民介绍入党。曾任中共平江地方委员会组织部长、共青团书记、宣判土豪劣绅特别法庭主席、县总工会主席等职。后在湘鄂西苏区工作,1935年牺牲。

何长工   原名何坤。1900年12月生,华容人。1920年12月赴法勤工俭学,1922年秋入党,1922年冬回国后,在华容创建新华学校。曾任中共华容区党委书记,县团防局副局长,洞庭湖西区农民自卫军总指挥。1927年,跟随毛泽东参加湘赣边秋收起义,后任红四军党代表,红八军军长,红军大学校长等职。解放后任地质部党组书记、解放军军政大学副校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中顾委常委等职。1988年病逝。

王导潜   1895年生,华容人。1920年赴法勤工俭学,1922年入党。同年11月离法回国,在华容从事教育工作,1927年农民运动时被错杀。

袁克岐   1902年生,平江人。1923年5月入党。历任平江县工会教员、平民教育促进会干事、团防队指导员,湘鄂赣苏区少共特委书记、红三军团总政治部宣传部长、红军第五分校教务主任等职。后脱党,解放后,任广西省政府文教厅视导室主任。1952年10月病逝。

李淑陶   1898年生,湖南邵阳人。1910年随父入平江经商。1923年入党。1926年国共合作时任县党部商民部长。1931年回平江组织编业公司,掩护同志进行革命活动。1937年当选为平江县委统战部长。“平江惨案”后被捕,1940年被国民党杀害。

余本健   1898年生,平江人。1923年入党。历任中共平江地方委员会书记,平江县农民协会委员长,湖南工农革命军平湘岳游击总队长、平江暴动委员会总指挥、湘鄂赣边特委军委书记等职。1940年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

张四维  1905年生,湘阴人。1923年冬入党。在长沙、湘阴从事党的秘密工作,后调中共武昌市委、南京市委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31年任红十六军八师政委,1932年秋病故。

李辛庚  1905年生,平江人。1923年入党。历任虹桥工会会长,天岳区委委员,区苏维埃政府负责人、红十六军排长、连长、营政委等职,后任红十六军第七师团政委。1931年11月在战斗中牺牲。

李宗白:  1902年生,平江人。1923年入党。曾任平江县委组织部长、湘鄂赣边特委常委兼组织部长、湘鄂赣边特委书记、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执行委员、中共湘北特委书记、湘鄂赣省委第一任书记等职。1932年受到错误处分,调中央革命根据地工作。1933年秋在江西于都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