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考证 > 史志考证 > 正文

岳阳早期群团组织的建立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4-24 12:00

1922年春,岳阳开始有了党组织活动,为适应革命斗争的需要,在党组织的直接领导下,特别是在革命统一战线的推动下,各县工、青、妇及其他革命群众团体在斗争中相继建立和发展起来,这些团体在反帝反封建的大革命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工会组织是建立比较早的。随着党的创立和工人运动的兴起,在1919年11月成立的平江工业办公室,1922年改为平江工会后,在党组织领导下,发动工人开展了多次罢工斗争。岳阳铁路工人在1922年8月,正式成立粤汉铁路岳州工人俱乐部后,9月,组织长武段罢工,取得震撼全国的罢工斗争大胜利。1926年,北伐军克复岳阳各地前后,工人运动重新发展起来,行业工会、基层工会纷纷建立,成立了县总工会。到1926年底,参加工会的人数达16000余人,建立基层工会87个,同时,为使工人运动深入开展,从县到乡成立了工人纠察队,为支援北伐战争,维护社会秩序,反击军阀的镇压发挥了积极作用。

共青团组织的建立始于1922年春,最早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的是岳州铁路工人团小组。1923年春成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岳州地方委员会,活动至1924年。其次是1923年冬建立的社会主义青年团平江地方支部,时有团员8名。1924年3月,经过整顿改为社会主义青年团湘区第二特别支部。1925年5月,社会主义青年团改为共产主义青年团后,平江团特支召开团员代表大会,建立共产主义青年团平江地方委员会。11月,改为共青团平江地方执行委员会。1926年10月,又改为共青团平江地方委员会,团员发展到134人。1926年5月,岳阳建立共青团岳阳特支,11月成立团地委。华容县团组织是在1924年底,中共湖南区委派程学敬为团小组长回华容后才开始活动的。1925年7月,经中共湖南区委特派员欧阳笛渔批准,建立华容党团联合支部。12月,党团分开,建立共青团华容特别支部。1927年3月,建立共青团华容县委员会,团员发展到30余人。临湘县共青团特支于1926年9月在县治陆城建立。湘阴县1927年2月建立共青团湘阴县特别支部。1927年5月,长沙“马日事变”后,湘阴、岳阳、临湘团组织解体。平江、华容县团组织遭到破坏后,转入地下斗争。

农民协会是大革命时期最大的群众组织,遍及农村各个角落。建立较早的是1919年12月建立的平江农事公会,1920年改名平江农会。1926年正式成立县农民协会。到1927年4月,会员达30万人。在全省农民运动兴起后,各县农民都纷纷起来,建立基层农民协会,北伐军攻克各县后,农民运动蓬勃发展,到1927年春,岳阳五县参加农会的达74万之众。还建立了惩治土劣特别法庭和农民自卫军,狠狠地打击了地主劣绅的反动气焰,保卫了农民自己建立的革命政权。

妇女组织在大革命时期称为女界联合会。它是随着农民运动的发展和妇女的觉醒,逐步建立起县、区、乡女界联合会组织的。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发动妇女起来革命,为农民运动的深入开展和妇女的解放发挥了妇女的“半边天”作用。

在党的创立和大革命时期。各地党组织还领导成立了一些革命群众组织,如平民教育促进会、青沪惨案雪耻会、学生联合会、商民协会等,这些组织都为发动和组织人民起来革命起了积极作用。各地群团组织的建立,为土地革命战争准备和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