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岳阳概览 > 自然环境 > 正文

自然环境

来源:本室 日期:2023-04-14 11:33

地质地貌:岳阳市处于新华夏系巨型第二沉降带,地貌组合复杂,拥有山地、丘陵、岗地、平原、水面5种地貌,丘陵与平原是构成地貌的主体。地势东高西低,呈阶梯状向洞庭湖盆倾斜。东部是连绵起伏的山岳地带,中部以岗地丘陵为主,西部是河湖冲积的平原。最高海拔1600.3米(平江县境内连云山主峰),最低海拔23米。平原面积38.78万公顷,占全市总面积的26%;丘陵35.78万公顷,占24%;岗地26.8万公顷,占18%;山地23.8万公顷,占16%;水面23.8万公顷(其中东洞庭湖面积7.6万公顷、横岭湖面积4.3万公顷),占16%。

气候:岳阳市属于东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具有光热资源丰富,雨量充沛,山区略多湖区,生产季节光热水基本协调,四季分明,春秋多变等特点。

土壤:岳阳市土壤种类繁多,有8个土类、21个亚类、76个土属、222个土种、357个变种。其中红壤土地面积占总面积的52.1%,其次为水稻土、占25.2%,潮土占15.7%,另有紫色土、山地黄壤、菜园土、黄棕壤、山地草甸土,共占7%。

植物资源:岳阳市属中亚热带阔叶林带区,同时具备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过渡的明显特征,植被种类繁多,区系成分复杂。特别是幕阜山及连云山区天然针阔叶林植被群落和君山岛繁杂的刚竹属植被类群,是全省重要的天然物种基因库之一。由于地理条件悬殊和水热条件不同,植被分布也存在着明显的地区性差异,东部中山区从山麓到山顶,由常绿阔叶林向落叶阔叶林过渡的地带性明显,中部丘陵及环湖丘岗区以常绿阔叶林为主,洞庭湖平原区以落叶阔叶林为主。有野生植物、栽培植物90多科、300多属、1118种,属国家保护的古树古木有19种。其中属国家一级保护的植物有银杏、水杉、红豆杉3种,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的有樟树、金钱松、闽楠3种。

野生动物资源:岳阳市野生动物资源比较丰富,有以洞庭湖为核心的湿地生态类型(水禽为主),以幕阜山、药菇山为核心的森林生态类型(兽类为主),境内各类动物23目、84科、近600种。其中属国家一类保护的有云豹、黄腹角雉、金雕、白鹤、白头鹤、东方白鹳、黑鹳、大鸨、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草鸮、麋鹿等12种,属国家二类保护的有河豚、穿山甲、灰鹤、白枕鹤、虎纹蛙等36种。鸟类资源极其丰富,2021年底,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记录到的鸟类359种、越冬候鸟数量28万只以上。鱼类资源有11目、22科、124种,其中国家一类保护动物有中华鲟、白鲟等。

水资源:岳阳市水系发达,河湖密布,雨量充沛,过境水量大,水资源丰富,湘江和资水、汨罗江和新墙河、华容河和藕池河分别从南、东、北三面汇入洞庭湖,经城陵矶注入长江。境内长江堤岸线142千米。长度5000米以上的河流265条,流域面积100平方千米的河流27条,流域面积2000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2条,10平方千米以上的湖泊9个。大小水库1201座,其中大型水库1座、中型水库23座。2021年底,铁山水库水位89.84米,蓄水量4.58亿立方米,比历史同期均值水位88.18米(蓄水量3.96亿立方米)蓄水量增加15.7%。全市地表水资源量125.7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27.85亿立方米。2021年,岳阳市入境水量2378亿立方米,其中由长江三口入境水量521.6亿立方米,湘、资、沅、澧四水汇入洞庭湖水量1833亿立方米,纯湖区入境水量为19.87亿立方米,汨罗江江西入境水量2.83亿立方米;2021年,岳阳市出境水量2682亿立方米,其中城陵矶水文站实测出境2670亿立方米,宜昌至湖口出境12.28亿立方米。

矿藏:岳阳市矿产资源比较丰富,发现矿种49种,探明资源储量的矿种35种,其中:能源矿产1种,金属矿产24种,非金属矿产9种,水气矿产1种。实施地质勘查项目(含续作项目)21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矿泉水达到饮用标准的26处。温泉2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