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巴陵群英 > 党政军人物 > 正文

苏振华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6 12:00

苏振华(1912~1979),平江县三墩乡人。1928年参加平江扑城战斗,次年参加中共领导的秘密游击队,并加入共青团。1930年参加红军,参加攻打长沙和反“围剿”战斗,并转为中共党员。1931年2月,参加红三军团攻打赖村土围子战斗,5月伤愈由班长升任排长。在第三次反“围剿”中,带伤参加歼灭国民党军五十四师的战斗,随后被选为全国第一届苏维埃代表大会代表。1932年3月升任连指导员。1933年2月,任红四师十二团党总支书记、红五师十团党总支书记。在第五次反“围剿”战斗中,因表现突出,被选为全国第二届苏维埃代表大会代表和全国政治工作会议代表。1934年4月,调任红五师十三团政委,7月,和团长黄珍一道,取得高虎垴激战的重大胜利,荣获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发的红星奖章。1935年1月任十二团政治处主任。攻占娄山关后任团政委。

长征到达陕北后,苏振华率该团参加直罗镇战役,出色地完成了突击任务。1936年4月,入红军大学第一期一科高级班学习,毛泽东称赞他是工农分子知识化的典型。1937年8月,任抗日军政大学一大队大队长。1939年6月,任八路军五纵队一团团长。1940年5月,任第一一五师三四三旅政委兼鲁西军区政委、鲁西军政委员会主席,和司令员杨勇组织指挥潘溪渡战斗,创造在平原地区痛歼日军的范例。1941年5月,任冀鲁豫军区政委,同司令员杨得志带领全区军民,粉碎日军多次“扫荡”,巩固和扩大了平原抗日根据地。1943年7~8月,苏振华等组织卫南战役,歼灭顽军5000余人。9~11月,与杨得志指挥军区主力和地方武装,歼敌4000余人,粉碎了敌人的“铁壁合围”,扩大了根据地。1944年5月,冀南军区和冀鲁豫军区合并,成立中共中央平原分局,任军区副政委兼平原分局党校校长。1945年8月,集中全区主力部队,组成三路反攻大军,苏振华率领中路13个团直逼开封,连克延津、封丘、新乡、开封等城。解放战争时期,历任晋冀鲁豫野战军一纵队政委、二野五兵团政委。在邯郸战役、南渡黄河、鲁西南战役、进军大别山、淮海战役、横渡长江、解放大西南等重大战役和战略行动中,建立了卓越功勋。在刘邓大军进入大别山时,他和杨勇率一纵队秘密渡过黄河天险,直扑郓城。刘、邓首长通令嘉奖郓城之役“创造了一个纵队单独攻坚和歼敌两个旅的先例,争取了大反攻中第一个光荣和重大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贵州省军区司令员兼政委。1954年始,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政委、第一政委、第一书记。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73年,在中共十届一中全会上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1976年,向叶剑英、华国锋建议对江青反革命集团采取果断措施,10月6日,中央政治局一举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他与耿飚受中央委派连夜接管新华社、广播电台、电视台、人民日报社。后奉命出任上海市委第一书记,迅速摧毁了江青反革命集团在上海的势力。1977年8月,当选为中共“十一大”委员、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常委。1979年2月7日,因突发心肌梗塞,在北京逝世。